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受助学生资格审查中常见问题处理意见

受助学生资格审查中常见问题处理意见

2019年09月26日 09:09:27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欧 访问量:361

受助学生资格审查中常见问题处理意见

 

一、精准扶贫户子女资格认定

   家长为自己子女申报精准扶贫户家庭子女的,原则上尽数上报,其资格认定由教育局资助中心会同扶贫办进行比对,最后由教育局加以确认。

二、残儿、五保户学生资格认定

   家长或者监护人为学生申请残儿和五保资格,要以资格证原件为准。

三、革命烈士和伤残复转军人子女资格认定

   革命烈士遗孤和伤残复转军人为其子女申报资助的,在确认两者为父子或父女关系的基础上(查验户口簿原件),再行验证其伤残军人资格(以残疾证为准)。

四、低保户子女资格认定依据

   1.确认二者为父子父女或母子母女关系(以户口簿原件为准)。

   2.查看父母低保证里有否拟申请资助学生,如有该生姓名则视为资助对象,否则不予认可。

   3.原则上存在以下情形的低保户子女不予认定:

    1)父母双方或一方健在,但子女户籍在其他人户口簿上的;

    (2)父母双方或一方健在,其子女在填写在其他人低保证上的;

五、户口审查程序要点

   严把户口查验关。确认二者是否为父子父女或母子母女关系时,要以验看户口簿原件为准,户口复印件仅作为存档之用。

   (1)看户主页,弄清楚户主姓名。看户号,以搞清楚是否存在一户多号或者分户情形。

   (2)看子女是否与户主为同一户号,以此来排查人为蒙骗行为。

   (3)看关系栏。在确认双方确系同一户号上的人之后,最后看二者之间的关系即如何称呼,以此来判定其是否为亲子女。

六、亲属关系冲突处理

    鉴于户口关系和其他证件中近亲属关系不一致的情况,规定子女与父母的实际关系应以户口簿为准,其他证件与之相冲突的,以户口关系为准。

七、责任追究

    为避免资助工作中出现恶意欺瞒行为,要求各班主任严把审查关,组织好申报表的填写和审批工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负审查不严之责,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1)审查不严,不安规定程序进行资格审查,造成重大工作失误的。

   (2)明知申报造假而不加驳回的;

   (3)与申报人互为勾结骗取资助资格的;

   (4)对申报人打击报复、故意刁难,致使申报人丧失资助资格的。

   (5)对工作对象正当诉求不闻不问,导致其错过资助机会的。

   (6)工作拖拉、延误,致使学区整体工作不能按时完成的。

八、受助学生需要提交的材料

   在充分研判申报学生符合资助标准后,应要求家长或监护人提供以下资助资料存档。

    (1)受助学生户口簿复印件(含户主页)。

    (2)资助证明材料,包括:证件复印件或扶贫办、民政部门证明原件。

    (3)资助申请表。

    (4)受助学生社保卡复印件。

    以上材料除申请表外,一律上交一式三份,并且按照:申请表、户口复印件、证明材料原件或复印件、社保卡复印件的顺序整理归档。

九、上交时限

  1.精准扶贫户非寄宿子女的摸底调查工作应在930日前完成;

2.其它情况申请资助的,应在国庆假期结束开学后的那一周完成资格审查和资料收集工作。

  3.各校应于1010日前汇总各班上交资料,并形成完整的本校资助花名。

  4.1013号前各校上报学区资助花名和要求上交的资助审核材料,为学区汇总争取时间。

 

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2019926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