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天地 > 如何抓住孩子语言的敏感期,促进孩子沟通和思维的全面发展

如何抓住孩子语言的敏感期,促进孩子沟通和思维的全面发展

2019年06月05日 08:30:31 来源: 雨妈说育儿 访问量:135


当宝宝第一次开口喊爸爸妈妈的时候,每个父母心中一定都充满着难以言语的幸福。语言是人类之间交流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宝宝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也有语言发展的重要阶段,我们称为儿童的语言敏感期

语言模仿是语言敏感期的一个重要的开始。最早,孩子是对一个字或一个词的模仿。经过一段时间后,孩子发现每一句话都有一个意思,所以他们就会重复的地说一句话,甚至发现同样的词可以用在不同的地方使用。甚至有的孩子还会纠正大人哪里说错。

语言敏感期分为两个阶段:前语言期(0--1岁)和语言期(1--3岁)。

宝宝咿咿呀呀地发音,就已经开始了他的语言敏感期。

婴儿大约在4个月时,开始观察说话人的嘴唇动作,还试着模仿。

6个月时,就可以说出一些简单的音节,如“妈”“爸”等。

10个月左右的时候,就开始意识到声音是有含义的。

1岁左右时,就可以说简单的词。也是从这时候开始意识到,很多东西都有它特定的称谓。

1-2岁的儿童处于语言发展的关键时期。极力地想用他自己掌握的语言表达自己的需求。

2-3岁以后,儿童进入“语言爆发期”。不但会自言自语,还特别会模仿大人说话。

4岁左右,当孩子的口头语言能力达到一定水平,就到了学习书面语、积累词汇量的最佳时期。

3岁孩子词汇量可以达到800~1000字

4岁孩子词汇量可达到1600~2000字

5岁孩子词汇量可达到2200~3000字

面对语言敏感期,家长应做些什么

首先,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在家中统一语言,最好是普通话,而不是方言。注意标准用语,注意语言的规范性,不要用儿语,像“吃饭饭”、“喝汤汤”等。

其次,为避免让孩子过多时间看电视,玩数码产品,应该和孩子多沟通,包括讲故事、或者用提问、反问的方式等,加强孩子的表达能力,为日后的人际关系奠定良好基础。

第三,可以和宝宝玩游戏,让宝宝根据语言提示,指自己的身体部位。宝宝在这种有组织有规则的游戏中,自然能快乐的学习语言。

第四,家长可以一边说话,一边相应的面部表情,这样可以让宝宝明白你的感受。宝宝才刚刚学习语言,切记戏弄宝宝,比如一边说“你个坏宝宝”之类的话,又一边爱抚他,这样会让宝宝理解混乱,阻碍他的语言理解和发展。

最后,亲子阅读:为语言发展提供养料的最佳选择,6个月就可以开始阅读了,亲子阅读不仅是沟通的重要渠道,也是开发孩子大脑神经回路的重要活动,当眼睛看到某个字词时,大脑中的神经回路便会迅速活化,阅读越多,神经元的连接就越密集,越能举一反三,而绘本阅读正好是激发大脑发展的最好工具。

让我们一起把握好孩子的语言敏感期,促进孩子沟通和思维的全面发展!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