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教师教育案例:以人为本,以爱为根

教师教育案例:以人为本,以爱为根

2019年10月06日 07:52:38 来源: 六维坐标系 访问量:134

 
六维坐标系
14小时前

教育是一门育人艺术,作为一名教师,教育学生要“以人为本”,尊重爱护每一位学生。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对于学生的爱,是一种巨大的力量,是班主任必备的修养,是教育成功的秘诀;以爱为根基的情感激励,是师生间充满人了情味的心灵交融,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那年高一我接到了令人头疼不已的班级,开学近一个月,虽有各种制度约束,但学生却如一盘散沙。精神面貌懒散,纪律性差,学习上更是毫无自觉性可言,任课教师也很是烦恼。带班多年,从未有过这种情况。于是我用心观察,认真分析,发现问题所在:在这个班级里,有几个顽劣异常的学生,特别是那个小董同学,整天吊儿郎当的,上课要么酣然大睡,要么随意说话,没有一点学习的状态;下课追逐打闹,还经常与别的同学打架;作业很少完成,书写相当潦草……几乎每天都有任课教师向我告状。于是,我频繁找他沟通,谈学习、谈纪律,总之希望他能做一个老师喜欢的好学生。他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尽管口头上答应了,却毫无长进。“真是朽木不可雕也”,我有些泄气,有时真想随他去吧。但教师的责任告诉我:不能!于是我改变策略,曲线救国。

我首先找到班里和他是初中同学的人了解情况,得知他网瘾很大,经常通宵上网,不回家。 在与小董父亲进行多次谈话中,我了解到他父母离异多年,他跟父亲一起生活,家里经济状况差,父亲脾气不好,见他成绩不好,就经常训斥甚至打骂他,他心里怨恨父母。得知这些情况后,我不觉陷入了沉思:我开始同情这个孩子,我要用真情去温暖他。经过反复分析该生的思想状况后,我深信只要能尽力地从各方面去真诚的关心、爱护、尊重他,严格要求他,一定会使他感受到老师的真挚情感,激发起他的上进心的。于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经常找他谈心,更进一步地了解他的内心世界,在生活中多关心他,在学习上多鼓励他。并经常与其父亲交换管理意见,建议他配合自己换一种教育方式:让他周末和节假日多陪陪孩子,多与孩子沟通,不要只分派学习任务,也要给孩子一点自我空间。在学校,我常常找他聊天,想法设法跟他交朋友,经常跟他讲成年人生活的压力,让他理解夫妻,逐渐消除对父亲的怨恨,并且耐心给他讲一些道理,让他懂得要有责任感、有担当。课余时间我尽量找一些他感兴趣并且能做的事让他去做,让他逐渐明白,除了玩游戏之外,还有许多他能完成的更有意义的事。

终于,我的努力感动了学生,渐渐的,小董改掉了上网的毛病,上课不打瞌睡,也很少捣乱了。我把小董的情况告诉任课教师,大家一致表示要跟我一起帮助这个孩子,主动给他补习功课。后来,他无论是在纪律上,还是在学习上,都有了明显的进步。当他有一点进步时,我就及时给予表扬、激励他。使他处处感到老师在关心他。他也逐渐明白了做人的道理,明确了学习的目的,端正了学习态度。在期末考试中,从来都是倒数第一的他,居然提高了十几名,当拿到成绩单时,他竟激动地一边哭着一边对我说:“老师,谢谢您……”

这样,我抓住班上几个比较“突出”的学生,分析他们每个人的长处与短处,鼓励他们发挥长处,逐渐克服短处。这几个人的转变,带动了全班同学纪律的好转,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逐渐增强,能比较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了,班级开始形成凝聚力。

教育无定法,无捷径。要说有秘诀那就关键是一个“爱”字,即热爱学生。以人为本,以爱为根。教师热爱学生,学生在心理上就会得到满足,从而乐于接受班主任的教育。每个孩子都是活生生有感情的人,以心交心,以爱换爱,用情感去架设起师生之间心灵的桥梁,教育之路便不再难行。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