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小课题研究伴教师成长

教科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小课题研究伴教师成长

2019年10月07日 20:45:05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334

 
教研小帮手
2019/09/16 20:38:00

“研究”是教师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是教师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法宝。带着思考的大脑,去做平凡的工作,边做、边读、边研、边写。善学,善思,多投入,用饱满的热情,用不甘落后,永不服输的精神去面对,有什么困难能难倒有志向、有激情的我们呢?

一、给自己一面镜子,审视自己,认清方向

记得第一次接触小课题是在那一年的暑期培训,学校邀请了市教科所副所长张韧老师做题为《小课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抓手》的报告。张老师在报告中提出“想做,该做,能做”是选题的基本,拟题名称的语法结构、开题研究的“五法”、课题实施中问卷设计、结题主件和附件的内容等各个方面对我们进行全方位的讲解。听着、想着、思考着,我脑子里也形成了一些东西,蠢蠢欲动就想铺开搞一些研究,回家就写了一篇题为《触动心灵,激发热情》的随笔,暗下决心,要积极参与小课题研究。

二、给自己一个鞭子,不甘落后,与时俱进

学校很重视教科研工作,及时按照市教科所有关开展小课题研究文件要求,在老师们中开展学校的微型课题研究。我立即在九月开学伊始申请了一个题目为《在高中起始年级建立化学成长卡的试验和研究》微型课题,目的是从德育入手,探索研究促进学生从初中生向高中生的华丽转身。而后的一学年时间,结合选题方向开展探索研究工作。还好自己有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硕士学习经历,写毕业论文时,一次次图书馆的查阅资料、一遍遍的规范论文体例、逐句逐行的修改语句最终才换得老师的满意。因为经历过那种辛苦、痛苦、紧张、喜悦、幸福的感觉,对类似于毕业论文的小课题研究来讲,自己很快从查阅资料、分析研究现状、设计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等环节入手,制定方案,设计步骤。设计的成长卡几经修改、几经实践,终于成熟运用于实验班,并取得了良好的教育实践效果,得到了学校和学生的好评。

幸运的是,很快学校就接到市教科所关于开展教师小组课题研究的文件,本着自愿参加的原则让老师们报名。我可不愿意失去这个锻炼和提高的好机会,和备课组另外三个老师商量,决定在学校微型课题研究方向基础上做一个《高中化学学习评价方式的研究》课题。

三、给自己一个标杆,研学结合,实践应用

市级小课题要求更细致,要有计划性资料、过程性资料和总结性资料。计划性资料就是开题报告、中期报告以及结题报告。研究过程中要有活动照片、影音图像、教育随笔等各种能反映研究过程中的资料。总结性资料就是各种成果、教学设计、调查报告等。所有资料不仅有纸质的,还要有电子版上传课题主持人的新浪博客中。要求细致,工作量就很大,计划性资料有现成的体例参考,相对而言,只要方向好,研究有内容、有方法,有成果,就能总结成文形成资料。最难的是过程性资料,因为自己带着班主任,还有三个班的化学教学任务感觉自己每天忙忙碌碌的没有时间去做研究工作。但小课题研究的甜头,又让自己心里必须惦记着在做的小课题,不时上传随笔、心得或图片,一段时间下来,不但学生学习积极性得到提高,而且使自己的教学效果更贴近学生,真可谓教学相长。

四、张扬个性,同伴互助,做最好的自己

做好所有报告上传、资料打印成册工作后,终于可以回味和反思自己的实践成果了。当年学校上报结题报告14个,我的课题被市上推荐为优秀,要在区上进行汇报答辩。那时候的我又兴奋又紧张。没想到自己的课题可以得到优秀,既提高了自己又获得了荣誉,喜不自禁。可听说答辩还有淘汰率,心里又忐忑不安起来,还要用心准备,一周的时间是充分的,但给汇报答辩的时间只有五分钟。为了这五分钟,我是不能马虎的。还好以前从事德育工作有在全国礼仪课题答辩会上发言的经验,我将结题报告的要点以 ppt.形式呈现,配合过程性资料里的图片进行说明论证。在汇报中突出了课题重实践、重过程这一亮点。答辩之前,对幻灯片内容和我的发言稿反复推敲琢磨,几遍演练下来,几乎背过了我的发言稿,这样才胸有成足的走向了发言台。后来的发言中不拖泥带水,重点突出,时间把握的恰到好处,从几位评委赞许的目光和听众的掌声中,我知道我通过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份付出,一份喜悦。小课题结题到现在已经一年了,回头想想,自己如果没有那份执着与热情,估计是不能走到终点的。但研究的道路的确很艰辛,在高一推广成长卡,最初的目的是提高学生学习化学兴趣,增加老师对学生的了解,增进师生间的感情。

教育工作具有很大的复杂性,这就决定了,我们不能进行纯而又纯的研究,而要走出一条适合我们工作实际的研究之路。“问题即课题”“工作即研究”“成长即成果”自然状态下的研究才是最有生命力的研究。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