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的教育

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的教育

2018年12月02日 04:56:12 来源:宣脂 访问量:120


浅谈初中语文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的教育

摘要:语文不仅仅是要让学生学习基本的语文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情感价值观的提升,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让每一个学生都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积极地传播正能量。

作者:刘旭辉

关键词:初中;语文教学;心理健康教育

论文发表推荐:现代中小学教育、语文课内外、教育现代化

多元化的社会以及新课程标准, 对教育提出了新的目标。素质教育愈加受到了重视, 心理健康教育在初中生心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也充分显示出来, 其可以更好地帮帮助初中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初中语文教师可以运用语文教材中特有的一面, 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确保初中生在未来学习和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心态, 并且可以更好地开展各个学科的学习活动。

一、培养学生学习品质的过程中, 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初中语文教学中, 语文教师应该充分将自身发现能力展现出来, 将教材中存在的智力因素和心理教育资源发掘出来, 并探索出这部分内容同社会的关联价值, 同时让其变得更加富有趣味性, 这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培养其学习品质, 提高学生在交往和学习中的信心, 进而让其运用一种高尚情趣和价值观念去开展学习活动。

另外, 教师可以运用教材中积极向上的事例, 引导并教育学生进行自我完善, 这样在无形中提升看自身的控制力和发展力。这样语文教学, 不仅将语文知识传授给初中生, 还是一种无形的心理健康教育。在学习《愚公移山》这一课文中, 我会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有什么感触,学生说学了这篇课文深受感动,

作为学生生活和学习中的一点点小事就不能坚持下去,而愚公可以将一件事坚持一辈子,这是一种非常可贵的精神。我们要向愚公学习,学习他的良好道德品质,认真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

二、提高学生归属感的前提下, 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语文教师想要更好地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在语文教学中, 分析好初中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以及心理的发展规律, 在这个基础上, 引导学生提高自主意识和归属感。为初中生营造出一个良好的课堂氛围, 重视语文教材中思想道德的内容, 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并通过这样的教育和引导, 让学生培养意志品质、审美情趣, 提升学生在集体中的归属感。

这时候需要教师可以将学习氛围营造出民主和平等的氛围, 充分理解学生, 教师有时和学生起冲突时,可以站在学生的角度想一想,初中阶段的学生叛逆心理比较严重。实际语文教学中, 语文教师在授课时不仅仅要将课程讲好, 还应该更加关心学生, 同学生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 课堂上鼓励学生表达自己的想法, 课后倾听学生们的心声,

让其更加愿意相信老师, 愿意同语文教师开展更多的互动。

三、阅读教学中, 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一次实际阅读课中, 教师为学生们提供心理健康方面阅读材料, 让学生先自己通过阅读和归纳, 总结出什么才是健康心理状态, 此种过程中, 初中生的阅读能力提高, 同时又了解到一些基本心理知识。这样的方式适合自主性较强的学生, 对于自主性较差的学生, 可以由教师针对阅读材料, 确定出几个关键词, 让学生通过阅读进行总结,

加深学生对心理知识的认知。教师还可以在阅读课程中, 将作者的生平事迹介绍给学生, 树立出正确的榜样, 进而达到心理教育的目的。初中教材中, 很多课文都是名家名篇, 作者有着很多值得后人学习的地方, 是初中生可以学习的榜样。如果学生的耐力有限, 坚持精神较差, 就可以充分运用这样的方法, 将一些坚持不懈的作者,

生平介绍给学生们, 比如说《红楼梦》的作者曹雪芹, 在处境非常困难的时刻仍然能继续奋笔疾书, 《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作者海伦凯勒, 失明并且聋哑, 都可以继续进行文学创作, 鼓励人们向往希望, 这些都可以作为学生学习的榜样,让学生在学习中感受到他们的精神, 讲给学生们听, 就是为学生们实施心理健康教育。

四、提升语文教师综合素质, 更好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

在熟练掌握语文知识的基础上, 更要学习好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 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 有较高的理论水平, 也有较高的操作水平。在教学工作之余, 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参加一些心理培训课程, 并通过上网查找资料, 开展自学活动, 进而提升心理方面的知识水平。

在日常的教学中, 通过实践活动, 不断发现自身的不足, 努力专研, 同学生们共同进步。语文教师自身的心理素质应该是良好并积极向上的, 因为教师的人格以及行为, 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学生的人格形成和行为发展, 因此, 想要更好地将心理健康教育渗透其中, 教师要为学生树立一个好榜样,让学生通过教师获得鼓舞。

教师用一种积极和乐观的心态同学生交流和沟通, 显得非常重要, 这也是综合素质良好的表现之一。

结束语

综上所述, 新课程标准非常重视素质教育, 各个阶段的教育更加重视素质教育相关工作。初中阶段的学生, 处在心理和身体发展的重要阶段。所以, 初中教育中心理健康教育非常重要, 对培养初中生的健全人格, 有着重要现实意义以及社会价值。初中语文教师可以将语文教材中含有心理教育方面知识, 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和提升学生的归属感, 进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