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家讲坛 > 陕西省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徐甜甜:共度抗疫时光 我们一起成长

陕西省优秀教师、学科带头人徐甜甜:共度抗疫时光 我们一起成长

2020年03月07日 08:49:34 来源: 陕派教育 访问量:354

 
陕派教育
16小时前

徐甜甜

徐甜甜,中共党员,高级教师,2019年陕西省优秀教师、2016年陕西省第二批学科带头人、2013年陕西省教学能手、安康市第二批教学名师。现任白河县城关初中物理教师,安康市教研室兼职物理教研员。

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卡尔.萨根说:在广袤的空间和无限的时间中,能与你共享同一颗行星和同一段时光,是我的荣幸。我想说:在这个加长版的寒假中,能与你共同度过这段抗疫时光,是我的荣幸,让我们一起成长。

2020年的春暖花开比往年来得晚一些,新型冠状病毒让我们以另一种姿态与学生在屏幕前相遇,"网络教学"这种全新的方式对我们和学生都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成长。

如何能提高网络教学的效率和效果?如何能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好的教育资源?我县教育主管部门在通过对一线老师和农村学情调研的基础上,统一部署了在全县中小学开展网络直播课的安排,也就是全县分年级分学科统一上课时间,由责任学校在选派骨干教师在录播教室上课,通过网络全县直播,学生通过手机、电脑等通讯设备在终端收看。

我们学校接到了九年级网络直播课的任务,我非常荣幸成为了九年级物理网络直播课的"主播"。领到任务后,我就在思考如何从"老师"这个角色转变为"主播",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出现在学生眼前?如何能把学生吸引在屏幕前认真听我讲课?如何巩固教学效果?这种全新的授课方式对我们来说是一次尝试,我们需要成长!

一、 集体备课,线上凝聚智慧

自接到任务起,我们就建立了九年级物理老师集体备课群,通过钉钉、微信和QQ等方式与我校及其他学校九年级的物理老师进行交流,了解全县九年级物理的教学进度和学情。因为九年级物理教材是全一册,大部分学校已经完成了新授课的教学,第二学期主要以复习为主。所以我们就确定了网络直播课的内容为"专题复习课"。大家在群里热烈地讨论着,帮助我制定了复习计划,提供了各种复习资料,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线上集体备课让我们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形成一个网络研修共同体,大家的智慧让我觉得第一次当"主播"也没那么难。

二、 直播课堂,线上师生共学

这种没有学生的课堂对我们老师是一种尝试,对屏幕前的学生而言也是一种挑战。为了唱好这出"独角戏",吸引住学生的眼球,我在40分钟的课堂里设计各种提高学习兴趣和效果的小妙招:

1、开场白激趣。在每节课前3分钟我都设计了开场语,内容涉及:每天的疫情通报;如何居家防疫;近视眼和远视眼;立扫把原理;励志教育等等。体现"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教学理念。希望同学们对每天的物理课充满了期待,也希望他们不仅学会课本上的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生活技能,同时把德育融入物理教学。

2、利用微课解决难点。40分钟没有学生的课堂意味着是没有师生互动的课堂,那么就给了我们更多的时间在学生新授课学习的难点上做文章。近年来,因为课题研究我在微课上积累了一些资源,在直播课中插入微课用来针对难点教学进行讲解,既突破了复习难点,也解决了学生视觉疲劳的问题。

3、实验探究不能少。物理是一门以观察和实验为基础的自然科学,科学探究能力是学生必备的学科素养,九年级学生还将面临实验操作考试,所以在专题复习课教学中,重点实验的操作复习是必要的。我们把课本上的重点实验制作成视频,在直播教学时通过播放视频让学生重温实验操作要点,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居家防疫期间,利用生活中的材料进行科学小实验或者小制作,进一步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

4、作业布置多样化。为了进一步巩固线上学习效果,每节课结束时我都会给学生适当的布置一些作业,一般包括针对练习和实践性作业两种。针对练习主要是针对本节课的复习内容布置的1-2道习题训练,实践作业有:调查家里的电能表和总开关安装在哪儿?这个周你宅在家里用了多少度电?调查家里用电器的额定功率等。通过多样化的实践作业引导学生把物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相联系。开学虽然延期了,但是成长并未延期。

三、 全程跟课,线上一起成长

虽然在录播教室里上课的只有我一个人,同学们在屏幕里看到的只有我一个老师,其实全县的物理老师都在陪伴着大家,他们都在全程跟课,做笔记,课后与我交流讨论,修改课件,为了下一节课更好的呈现,我们一起成长。

四、 课后指导,线上反馈促效果

作为老师我们知道,理科学习只是听课不做练习,只布置不检查,效果是不够理想的。课后我们通过钉钉、微信、QQ等方式为学生答疑解惑,批阅作业,讲解难点。线上线下我们一起努力。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孩子们即将面临人生的第一次大考,在这场战疫中,我们要学会责任、坚持、自律,共同成长,一起迎接春天的到来!

编辑:王波

《陕西教育》(综合)是陕西省教育厅主管,陕西教育报刊社主办的综合性教育类月刊。栏目设置见置顶文章,发表不收取任何费用,投稿邮箱:sxjy****@163.com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