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好老师不一定写备课本,但写出这样“高颜值”备课本的定是好老师

好老师不一定写备课本,但写出这样“高颜值”备课本的定是好老师

2019年09月23日 15:32:05 来源:语文道 访问量:97

 
语文道

5小时前
【教育君语】认真做好一件事,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他们往往能把平常的小事做到极致。或许,天赋是我们无法决定的,而认真的态度却是我们可以主动选择的。充分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首先应该做好的就是备课这一环节。

一节课40分钟,对小学生来说是很短暂的,但老师要花多长时间来准备呢?

赣州市赣县区储潭镇河田小学舒小珍老师的备课本刷爆朋友圈,“高颜值”备课本让大家看到一位老师对教学的倾心付出。

“高颜值”备课本长什么样?

河田小学是一所村小,舒小珍是六年级语文老师。前段时间,赣县区教育局教研室督导组在河田小学指导教学常规工作时,随机抽到舒小珍的教学常规工作。

结果,舒老师备课本上隽秀的文字、对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对学生个体情况的精准分析,打动了督导组的工作人员。

“高颜值”备课本,一笔一划透着认真

在学期教学计划中,舒老师的计划是:将写作、阅读作为重中之重,尽心辅导,力求质量为先,面向全体学生,以训练促思维,促进学生语文水平提高。

舒老师特别写道:要根据学生不同情况,适当有针对性分层制定具体教学目标,杜绝以往简单“一刀切”的做法。

在《蒙娜丽莎之约》这节课的教案中,舒老师用激情导入的方式,带领学生们走进电视台的鉴宝演播室,让学生们把自己当成鉴宝专家,观察这幅名画。在舒老师的教学设计中,学生通过阅读、理解文章中对名画的描写,认识名画,感受名画魅力,学习作者的写作方法。

在整本备课本中,舒老师没有一处涂改,每一篇课时计划都写得十分细致,字里行间都能看出她对教学认真负责的态度。

当认真成为习惯,这些事“其实真的没什么”

“课前做好充足准备,上课的时候才能做到胸有成竹。”舒老师说,对老师来说,备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也是每天的基本工作,“其实真的没什么,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是这样备课的,早就形成习惯了。这样备课能够让我在讲课的时候做到胸有成竹、得心应手,我也希望通过用这种方式为我的教学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

网友看了舒老师的备课本后,纷纷赞美字写得很漂亮。“不算漂亮,只能说工整,平时还要多练练。”舒老师笑着说,教师是一辈子的事业,她从小就想当老师,现在已在岗位上干了7年,以后写字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舒老师工工整整的备课本令人动容,同时,中教君又想起了另一份“破旧”的“网红”教案。

90后老师的“破教案”被老专家表扬38分钟!

教书一年,90后女教师夏倩兮用红笔和黑笔将3本A5大小的备课本写成了3本“破旧”教案。正是因为这三本教案,在去年10月长沙市的教育督导行动中,老教育专家薛根生对小夏老师大加表扬,点评了足足38分钟!

去年10月中旬,长沙市素质教育督导评估组领导专家一行六人,对宁乡县十一中、十三中等学校进行素质教育督查,年过七旬的湖南省人民政府原督学薛根生是此行专家团队中的一位。

“我从事教育督导工作20多年,到过的学校有100多所,抽检过的教案不计其数,这样‘破旧’的,凤毛麟角……”薛根生没有想到,此行还能抽查到教案里的“新大陆”。

三本教案的封皮显然是经常摩挲,右下角已经卷起,无法恢复平整;装订处的黄色外壳脱落,装订线裸露在外。

翻开教案,里面也是用各色笔迹写得满满当当。

到处都是写得密密麻麻的字,黑字、红字,文字、图表,课堂导入、课后习题全都“挤”在一起。

“挤是挤了点,但从这些密密麻麻的记载里,可以看出夏老师对教材的处理很有艺术性。”薛根生说。

而这些边边角角写的字,都是夏倩兮二次备课、三次备课的结果。

夏倩兮,去年大学毕业考入宁乡县十一中,为避免因经验不足造成上课“卡壳”,她将教案写得十分详细,“可每回上完课一反思,总能获得新感悟、发现新问题”。

夏倩兮教6个班的地理,为了不把遗憾带入下一节课,她开始在原教案基础上进行“二次”“三次”备课:有时是增加一些教材上没有的知识,有时是搜集一些针对性强的课堂习题,有时是为解释抽象的地理概念找来一些生活实例。

走红备课本,真正走红的是师者的态度和责任心!

写教案对于每位老师而言,是一件平凡而又普通的事情,也是老师们应该做的本职工作。然而想要写好教案,似乎就没有那么容易了。

认真做好一件事,是一个人的生活态度,他们往往能把平常的小事做到极致。

或许,天赋是我们无法决定的,而认真的态度却是我们可以主动选择的。

充分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提,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首先应该做好的就是备课这一环节。而备课作为教师课前准备的步骤,也是老师们提高知识水平、教学能力和总结教学经验的重要过程。

通过一次次地收集资料,一遍遍地处理教材、思考教法,老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设计能力会不断提高。

不论是“高颜值”还是“破旧”备课本,体现的都是老师们的责任心与敬业态度。这样认真对待教学工作的老师,自然更容易得到学生的喜爱,收获家长的信任。

假期老师也能搞“反超”!五招写出高质量备课本!

1.在钻研教材上下功夫

备课前,静下心来,认真地读课本,反复地读课本,整体感悟,读出自己的感受。要教育别人,务必首先打动自己。有时候,一个巧妙的教学主意,往往就产生于对文本的熟悉。

2.在钻研课标上下功夫

吃透课标,才能抓住教学目标,抓准教材训练点,抓准情感目标的渗透点,才能根据目标对教材进行处理,加工、设计,才能提高课堂效率,才能把课讲实、讲活。

3.在了解学生上下功夫

学生是教学的对象,教师要想教会学生,务必先了解学生,这样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用心性,有效地帮忙学生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和困难。

4.课堂的结束正是反思的开始

很多时候课堂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不仅需要老师灵活应对,更需要教师在课后认真反思,最好是作为案例记录下来并做分析。课堂的结束,并不意味着备课的停止。课后的反思,是一种经验的积累,是自身理论的提升,是备好下一堂课的基础。

5. 课在心中

备课时要注重对教学过程的设计、对不同教学思路的追问、关注学生之间的交流与质疑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这就要求教师备课的有效目标必须既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又强调师生双边、多边活动的过程。教案是死的,课是活的、学生也是活生生的人,所以教师要根据上课的具体情况游刃有余、洒脱地结合原定教案不断的进行随机应变。

(来源:教育之窗转自 中国教育报. 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