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天地 > 网课中孩子暴露的问题及对策(老师转给家长)

网课中孩子暴露的问题及对策(老师转给家长)

2020年05月09日 09:07:44 来源: 方圆教 访问量:208

 
方圆教
2天前

你家孩子上网课还适应吗?

“一会玩橡皮,一会玩铅笔,一会上厕所......”

“看起来很认真的在学习,做题的时候却一头雾水.....”

“每天陪孩子上网课,都必须要在心里默念‘这是亲生的’......”

“学习效率低不说,每天都精疲力尽”

网课,让很多家长更直观的看到了孩子上课的真实一面,了解到当孩子学习状态不好时,是怎样的一种情况。

所以说,网课暴露出来的学习问题,最是家长需要帮助孩子在返校前去解决的问题。

1

没有良好的听课习惯

课堂是学习的主阵地。

教育家严济慈曾说:听课,这是学生系统学习知识的基本环节。要想学得好,就要会听课。

课堂上跟着老师一起学习,在老师的指导下,可以减少孩子失败的几率,更快的吸收学习经验。

但如果孩子不能在课堂上有效的跟老师互动,没有养成良好的听课习惯,获取知识便会更加困难。

更何况网课课堂上,隔着屏幕,哪怕对面讲课的是自己的班主任,孩子也没有往日在学校那样有约束感,会变得更加散漫。

更何况很多孩子听的是录播课,没有直播课老师的监督,偷懒会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建议:

1、及时与老师沟通问题,了解孩子最真实的上课状态。

一来可以让老师更加关注孩子,二来可以更好的避免孩子为躲避父母的责罚而撒谎。

2、课后多与孩子进行沟通,询问一下孩子的上课情况。或者考考孩子上课的知识点。

如此一来,孩子为了能在父母面前有好的表现,听课就会变得更加认真。

2

没有良好的自我监督能力

小学阶段的孩子,没有良好的自我约束能力,就算是平时在学校课堂之上,也很难做到认真听讲。

而网课因环境的差异,地点从学校搬到家里,隔着一方屏幕,孩子更难做到自觉。

家里就是课堂,没有学校的氛围和铃声,孩子更难有上课的感觉。

那么作为家庭课堂的唯一监管方——家长,此时就要起到监督作用。

建议:

1、与孩子一起制定网课期间的学习计划,以及时间规划表,尽量做到与学校上课时间一致,帮助孩子找回学习状态,找回学习习惯。

2、家长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着急上火,给孩子多一点自主性,帮助孩子学习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

3、给到孩子一个合适的上课环境,避免吵闹,除了学习用品,避免其他东西出现在孩子面前,吸引孩子注意力。

3

没有良好的整理习惯

很多孩子上网课的时总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什么时间上什么课,完全没有概念;

网课下课,书本不收,立马着急去做别的事情;

等到再上网课时,再匆忙找书;

这就好比在学校上课,课间休息着急去玩,上课铃声响起才慌忙跑回来上课。

老师已经到教室了,才知道要上什么课,准备什么书。

慌慌张张的情绪容易影响一整节课的学习效率。

建议:

1、家长应清楚孩子的课程安排。根据孩子每天的课程安排,可以对孩子进行相关的知识检查,也更方便为孩子准备第二天上课所需用品。

2、不要在孩子刚结束网课的时候,立马叫孩子做其他事情,给到孩子整理学习的时间。

网课期间,更能暴露家庭教育的欠缺。

如果条件允许,还请家长做好榜样,孩子上网课,你看书,孩子做练习,你写字;

当然,如果不允许,也请每天抽出一点时间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就算不懂孩子的学习内容是什么,也要参与进来,让孩子知道有人在监督自己,不要懒散应对。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