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外追踪 > 育子杂感

育子杂感

2012年05月01日 07:14:11 来源:来自段老师网校文章 访问量:177

育子杂感

2012年02月29日 19:19:55 来源:段老师语文教育网【字体:  
 
老师的话
这篇家长反思报告让我很感动,真的为孩子的进步而高兴!
孩子的进步是家长的用心、孩子的悟性、来回奔波的辛苦换来的应有的回报,老师在其中并不是决定因素。值得深思的是,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对自我教育的反思对孩子的进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值得所有家长学习反思!
 
杂 感
古交十二中 李嘉豪家长
    你有没有那种时候?朝思梦想一件羊绒大衣,无意中上天馈赠了你一身貂皮大衣,我有!当我夜不能寐,恨不能求神拜佛渴求儿子的成绩进入年级前三十名时,小毕打来了电话:“语文86,数学98,英语98,物理100,历史100,政治90,年级排名9.”
   心情不能简单地用开心来形容,激动中带着不安,还有隐隐的陌生和痛。
         一年了,每一步都荆棘遍生,不成想,回头,却花团锦簇,遍地芬芳!
       初一上学期末考试完毕,我接到儿子的成绩单,语文72,历史89,政治89,数学92,英语98,排名70.”,这样的成绩让我不安,焦躁。也非常非常无助。像大多数母亲一样,我开始和各科老师交流,咨询各种补习班,体验网上能找到的一对一。最后凭着经验,我决定身体力行,一切围着孩子转,抓紧时间,陪他学习。
         和老师交流的结果让我对儿子有了新的认知: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思想简单,阅读,理解,表达能力都有欠缺,所以直接导致文科成绩偏低。建议儿子去补语文。
         古交补语文的几乎没有,我好容易托着关系找了几位资深语文老师,人家听我分析了儿子的情况,说:语文不用补,回去看书就行。接着推荐了几本名著。赶紧把书买回来,为了诱导儿子看书,我也装作非常喜欢的样子,每天看书。最后的结果是我把那几本书都看完了,儿子还停留在《幽默和笑话》的漫画上。
         古交不行,决定去太原,马不停蹄,考察了两个一对一培训学校,总的来说:两个学校,模式差不多,一进门,就会有被人非常重视的感觉,他们处处站在你的角度着想,接着会极力否定或者大力肯定孩子,最后会得出结论,孩子的时间有限,如果不早日选择,就会后悔一辈子,钱可再挣,时光一去不复返,再接着就是他们的师资,接着就是计划,签订协议,付高昂的学费。学费贵的离谱,但为了儿子,一切都可以接受,儿子却不肯,说:这两个学校像是搞传销,怎么感觉怎么别扭。想想那一段对话(我问:哪里的老师?答:这个你放心,我们会根据孩子匹配。我问:可不可以把他的简历给我,答:这个我们保密。)作罢!
        转了一圈回到原地。正在这时,有人推荐了我一个老师,说是补语文。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儿子开始了补习的生活。老师很辛苦,一周一篇作文,篇篇批改,一个学期下来,红字比蓝字多。我也很辛苦,把七门功课统筹安排,周一几点做啥,周日几点做啥,都有严格细致的规定,买了《巅峰阅读》《黑马阅读》每天盯梢般的观察儿子,一写完作业,赶紧递上已经打开好的书,唯恐浪费一分一秒。儿子更辛苦,作业写到十点半,还得再去做补课老师和我布置的预习,改错,阅读。当这些事情统统搞定,往往已经十一点,常常在我:快点,赶紧,不许说话,闭眼的催促声中结束忙碌的一天。而我做完这些事情,再忙完自己的事情,也只剩下疲惫不堪,心力交瘁。   
         好在儿子的成绩也些许有提高,年级55名的成绩似乎给人点信心,但当我躺在床上,清醒的意识到,我和儿子,像是老牛拉破车,虽然表面看上去拉近了与第一名的距离,但我们这种以牺牲一切换来的拉近,还能维持多久?难道,儿子天生就是中等生,无论怎样的努力,也会卡在自己的瓶颈上?
         来不及细想,有经验的家长说:初二开物理,赶紧给孩子报个物理预科班,并且推荐了周晨老师。因为去一次太原不容易,所以索性将四门功课一起报上。写到这里,我不由得为自己和孩子感到庆幸,像是冥冥之中,上天庇佑我们母子,在这里,我们结识了段老师。
        认可也是需要时间的,当我眼巴巴地守在学校门口问儿子:语文讲得怎么样?儿子答:啥也没讲,就闲聊。!心便凉了半截。转念一想,可能第一堂课,以后会好一些。然而几次课下来,儿子每次都是一句话:就闲聊。
        返回古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多,因为晕车,儿子在山上零下20多度寒风中哇哇的吐,吐完回到车里,脸都是绿的。心里由不得打退堂鼓:我们受这么多的罪,花这么多的钱是否值得?几次和儿子提出来:别去补课了。儿子不肯,却也说不出来理由。我一直想不明白儿子,直到有一天,有朋友说起小时候,他去偷桃子的事情:大中午,阳光正毒,趁着看园人小憩的功夫,他带着馒头,喂饱看园的狗,把摘来的桃子藏在背心里,全然不顾桃子上的毛扎得慌。他为什么会那么执着,费那么多劲和心思去偷桃,是因为他想吃!儿子不顾车马劳顿,不怕晕车呕吐,那里是否也有他需要的东西?

    细看儿子,似乎与往日也有些不同,不到九点就把作业写完,再做完我布置的作业,还不到九点半,玩游戏,下围棋,侃大山样样不误。翻看作文,也不像以前那种要思想没思想,要结构没结构,要文采没文采,有了些思想,甚或温情。当看到理科思维的儿子写出《品茶品爱》“我捧起热气腾腾的茶,一丝温暖洋溢,这不是水的温度,而是爱的温度。再次品茶,轻抿一口,没有满嘴的苦涩,只有满满的茶香,只有暖暖的爱。”那样细腻动情的语句时,我由不得重新定位段老师的教学。

      家长会上,班主任对我讲:“你家孩子像是脱胎换骨,”

     改变也表现在很多生活细节,比如每天早上临走会和家里每一个人说再见,回到家,会和每一个人打招呼,遇到谁不在,他就会问:去了哪里?怎么吃饭等等。
         期末考试马上临近了,照例,我又开始了和儿子复习。刚查背了一课,儿子说:妈妈,你是高标准,严要求,瞎指挥。我看着一向乖巧的儿子,有点陌生,只听儿子说:照你这种方法,只能是越复习考的越差!怎么可能?书山有路勤为径,复习总比不复习好,还能越复习越差!我就挺不服气的说:那好!这次我就不和你复习,看看你能超过上次复习的92成绩表下来了,我和儿子没有复习的历史,考了100,儿子赢了。我懵了!怎么也想不明白了!

         年级第九的成绩让我好一阵子觉得陌生,不是不相信儿子,只是很多事情不明白。

 孩子目前的状态很好,寒假里学习了字音字形,回到家里,找了去年中考题,一题一题的去做,我发现他现在的做和以前完全不同,以前追求答案,只要答案对了,就不去理会了。现在他会把每一道题里所有模棱两可的都查字典后,写到寒假那个本上。每天也不多做,只做三两道题,但抠得很细。
        总是有一些东西想不明白,为什么我们以前每天累得半死,成绩始终不温不火?为什么现在每天儿子快快乐乐,娱乐游玩,貌似吊儿郎当,却能突破瓶颈?难道段老师是那种润物无声的教育,闲聊也能点石成金!或许就像武侠里的大师一样,无招无式,却出神入化,所向无敌?
        我不去多想了,因为有些东西超出我的想象,我能做的就是做儿子希望的那样:“爸爸妈妈,请不要做一双大手,扶着我走,请告诉我,我有一双翅膀,可以自己飞翔......”,如果我还有什么补充,那就是:宝贝,跟着智者,使劲飞吧!
 
        后记:写完以后,才发现写了很多,精简不下来,可能源于自己说到孩子,就会滔滔不绝,本希望能够通过文字的形式反思自己在教育中的成败得失,但是很多没有形成思想,所以就简单罗列出来,与各位家长老师共同琢磨。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