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人性最大的愚昧,是自以为是

人性最大的愚昧,是自以为是

2019年11月26日 07:41:38 来源:国学书舍 访问量:118

 
国学书舍
2019/10/12 09:24:20

《道德经》:抛开自以为是,才是转危为安的良策。

《易经》之中说:无平不陂,无往不复,艰贞。无咎。

这句话意思就是说:没有平地哪来的陡坡,没有去哪来的来,卜问艰难的事情,并能渡过难关。

在这一句话中所说的“平地”与“陡坡”,“来”与“去”,说明的都是一个道理: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是相对平衡发展的。

就如同《道德经》中所说辩证法的思想,任何事物都不是单独一面存在,而是存在着不同的影响。

有的时候,我们对待一些事情的态度上总喜欢分清黑白。

小时候看电视剧的时候,我们总会问这样一个问题:“这个人是好人还是坏人?”从而习惯性的会把一些事情归类分辨清楚,但是这却是一个局限性的思维。

当长大之后,我们才明白任何事物并不是非黑即白,也不是非对即错,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在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之中,不可以偏概全,也不能偏激的偏向于某一个层面。

任何看似好的事情,都存在着坏的影响,而那些看似坏的因素也会有好的呈现。《塞翁失马》就是这一道理的最好例证,任何事物都不可能只单独存在一个影响。

古时候,濡须之战的时候,孙权与曹操相持了一个多月。

有一天孙权乘着大船前来观察曹营,曹营的弓箭手这个时候万箭齐发,孙权的船面向曹操的那一面全部插满了箭,造成了船身倾斜。

眼看着就有翻船的危险,孙权这个时候就下令调转船头,让另一面来接受箭,于是船的两边都被射满了箭,船身也恢复了平衡。

从这一件事情上,足以看到孙权的智谋,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局面,即便是面临着即将翻船的那一份危险的时候,也能够从容镇定,看到事物的不同层面,利用对方的强势,来弥补自己的弱点,让自己达到平衡。

面对曹操的万箭齐发,本是一个凶险的事情,但是孙权能把凶险的事情化险为夷,有效利用了这一份危险。

遇到事情的时候冷静沉着,即便是那些看似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也能够轻易的化解灾难,甚至把那些不利的因素转化为有利的局面。

由此可见,人生最好的状态一定不是偏颇的,只认定某一个层面,而是懂得从全局出发,考虑事物的不同影响。

《道德经》中说: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

其中都是通过辩证法的方式,来阐述事物都有不同影响的智慧。

所以老子就说: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

所以圣人掌握万事归一的法则,可以治理天下,不单凭自己的所见反而看得清楚,不自以为是反而受尊敬,不自夸自耀反而能见功劳,不自高自大反而能长久。

在面临事情的时候,一个人不能客观认知事物的原因,其实大多就是因为自己主观意识偏颇造成的影响。

在这种情况之下,只要你能抛开自己的自以为是,抛开自己的主观思维,才能够冷静下来认知事物的不同层面。

所以圣人处理事情的时候,首先抛开的就是自以为是的心思,在任何情况之下,主观的因素往往是人生最大的骗局,不以主观情绪为主,才能客观的认知事物的不同层面,才能逃脱这一个恶性思维之中。

对于人生来说,即便是看似大的灾问题,只要你能有效化解,反而能成为人生的垫脚石。最关键的是自己的思维以及处理事情的态度,这是最重要的智慧。

本文由国学书舍原创,看了这一篇章的智慧,您有什么不一样的感悟呢?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