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关于微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关于微课教学的几点思考

2019年11月14日 07:50:39 来源: 海韵互联 访问量:193

 
海韵互联
23小时前

  微课教学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通过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而开展的教与学的活动过程。它的核心是课堂教学视频,此外还有相关的教学设计、素材课件、教学反思、练习测试及师生互动等辅助性教学资源。

  这些资源以一定的组织关系和呈现方式共同构建了一个半结构化、主题式的“小环境”,是在传统课的基础上继承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教学形式。

  一、微课教学的基本要求

  1.切入课题要迅速

  由于微课要求时间的短少,必须要求切入课题要迅速,所以对切入课题的方法大有必要作些文章。可以设置一个题目引入课题;可以从以前的基本内容引入课题;可以从生活现象、实际问题引入课题;也可以开门见山进入课题,或设置一个疑问、悬念等等进入课题。

  切入题目的方法是灵活的,切入题目的途径是多样的,但不管采用那种方法、那个途径,都要求切入题目的方法、途径引人注目,力求新颖的同时;更要求与题目的关联紧凑,迅速切题,这是进入课题的一个必须遵循的原则,因为我们要把较多的时间分配给内容的讲授。

  2.讲授线索要明晰醒目

  尽管说所有的课都要求讲授线索的清晰醒目,但在微课的讲授中,更要求尽可能的只有一条线索。在这一条线索上突出重点内容,显露出来的是内容的主干,剪掉的是可有可无的举例、证明这些侧枝旁叶。为了讲授重点内容,往往需要罗列论据,那么在罗列论据时就要求精而简,为此在选择论据时要做充分的考虑,在准备的较多的论据中进行精选,力求论据的充分、准确,不会引发新的疑问。

  3.收尾要快捷

  一节课的小结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内容要点的归纳、指出和强调,目的使得讲授内容的进一步突出。好的总结可以对讲授的内容起到提纲契领的作用,可以加深学生所学内容的印象,减轻学生的记忆负担;好的总结往往给一节优质课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可以使一节课上升到一个新的档次,给人一种舒坦的感觉,使人回味无穷。

  在微课的小结中,因为前面的重点内容的讲授占用了较多的时间,此处的要求必须是在完全总结内容的同时更要求总结方法的快捷,表现为干脆利落。

  二、微课教学的基本特点

  1.教学时间较短

  教学视频是微课的核心组成内容。根据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规律,微课的时长一般为5~8分钟左右,最长不宜超过20分钟。因此,相对于传统的40或45分钟的一节课的教学课例来说,微课可以称之为“课例片段”或“微课例”。

  2.教学内容较少

  为了突出课堂教学中重点、难点、疑点内容,或是反映课堂中某个教学环节、教学主题,把传统一节课要完成的众多教学内容,分成多段,从中选取一个进行微课教学。这种教学形式具有内容精简,目的性强,因此微课又称为“微课堂”。相对于较宽泛的传统课堂,微课的问题聚集,主题突出,更适合教师的需要。

  3.资源容量较小

  从大小上来说,微课视频及配套辅助资源的总容量一般在几十兆左右,视频格式须是支持网络在线播放的流媒体格式(如:mp4、rm、wmv、flv等),师生可流畅地在线观摩课例,查看教案、课件等辅助资源;也可灵活方便地将其下载保存到终端设备(如笔记本电脑、手机、MP4等)上实现移动学习、“泛在学习”,非常适合于教师的观摩、评课、反思和研究。

  4.资源组成、结构“情景化”

  微课选取的教学内容一般要求主题突出、指向明确、相对完整。它以教学视频片段为主线“统整”教学设计(包括教案或学案)、课堂教学时使用到的多媒体素材和课件、教师课后的教学反思、学生的反馈意见及学科专家的文字点评等相关教学资源,构成了一个主题鲜明、类型多样、结构紧凑的“主题单元资源包”,营造了一个真实的“微教学资源环境”。

  这使得微课资源具有视频教学案例的特征。广大教师和学生在这种真实的、具体的、典型案例化的教与学情景中可易于实现“隐性知识”、“默会知识”等高阶段思维能力的学习,并实现教学观念、技能、风格的模仿、迁移和提升,从而迅速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提高学生学业水平。

  三、上好微课的基本策略

  1.要按上课要求设计和组织教学

  微课不是说课。说课是把自己的教学设想说给大家听,基本环节是说教学目标、说教材内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微课是课堂教学的浓缩,是时间较为简短、课堂容量较小、没有学生参与、主要检测教师教学水平的课堂教学。因而,绝不能把微课当做说课来“说”,应该像正常课堂教学一样来上课。

  2.精心取舍教学内容,突出重点

  微课不可能像正常课堂那样大容量的教学,要在有限的短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必须精选课题内容。

  如果课题切入很小、很具体,比如“有丝分裂的细胞周期”,上课直接按照课题要求分析探讨就行;如果课题只是一个课文题目,如《与朱元思书》,要对教学内容进行适当取舍,不能就作者、背景、文体、字词、朗读、背诵、主旨、写法等等都面面俱到,那样时间肯定不允许,教学效果也不会理想。

  如果只抓住诵读扫清语言障碍,分析怎样抓住山水特点进行描写的,就既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教学任务,又突出了教学重点和文本特色,提高微课的教学效率。

  3.选用恰当、合理的教学方式

  微课时间短,又没有学生参与,是不是就只能虚拟师生互动、或者就平铺直叙地一讲到底呢?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根据微课的特点,在教学方法上,当然是以讲授为主。但讲授也有平铺直叙的讲授,有充满激情的讲授,有环环相扣的讲授,有循循善诱的讲授,有启发思维的讲授,有创造拓展的讲授……何况,除单纯的讲授课题内容之外,还可以激情朗诵,可以设计问题,可以引发思考,可以相互比较,可以深入探究等等。

  总之,微课的教学主要是对教师个人教学能力的体现和检测,教学方式要符合微课的课堂情景和教学特点,真正能够体现出教师个人的教学水准。

  4.要构建完整的课堂结构

  微课虽然时间简短,内容单一,但也要讲究课堂结构,既不能只讲主要问题,也不能不分主次全面开花。

  微课的课堂结构入题要简捷,三言两语就能直接进入正题,千万不能起步太远、半天导入不了正题,致使课堂重点不突出;很快导入正题后,就要把主要精力全部用在课题的中心上,或精要讲授,或巧妙启发,或积极引导,在有限时间内能够圆满地完成课题所规定的教学任务;最后,一定要有小结,用二三分钟时间对本节微课的教学内容加以言简意赅的归纳和总结,使微课的课堂结构趋于完整。

  5.强化亮点,用清晰板书配合

  微课时间简短,如果平铺直叙,就显得没有亮点,不容易给评委留下深刻印象。所以,微课一定要有自己独特的亮点。这个亮点可以是深入浅出的讲授,可以是细致入微的剖析,可以是激情四溢的朗诵,可以是精妙完美的课堂结构,可以是准确生动的教学语言等等,微课教学有了自己独特的亮点,就能提升微课的水准。

  微课要讲究板书,板书是一个教师教学基本功的体现。板书要精心设计,要精练、完整、美观,好的板书,要能看出整个课堂教学的基本内容和教学程序,能给听课者一个完整、直观的效果。

  6.答辩语言准确、简明、流畅

  答辩是评委对授课内容及其相关内容的一个质疑,问题一般都是针对本节微课教学中的重点或存在的问题而提出的,或者是提出与课题内容有关的知识内容。在回答评委提问时,知识内容要科学准确,能够抓住要点,层次清楚地回答完问题。

  另外,答辩语言要简明流畅,与问题无关或关系不大的不说,要集中自己的全部智慧,对问题的要害之处进行深入精要的阐述,保证在有限时间内能够完整回答所问的问题。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