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浅论新形势下义务教育阶段中学校长管理理念

浅论新形势下义务教育阶段中学校长管理理念

2013年02月12日 23:49:40 来源:来自网络 访问量:152

  摘要:在现阶段新形式下,要想成为一名治校成功的校长,首先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办法,同时还要善于学习、不断学习、不断追求更高品位。

  关键词: 制度 管理 学习 品位

  校长是一校之长,校长的每一个决策都和学校的命运息息相关,校长素质的高低对学校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要想评论一所学校,首先就要评论它的校长。”

  我个人认为,一名好的校长,在治校时首先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完整能够让全体师生心服的管理体制,还要有一个宽大的胸怀,有统揽全局的意识。关于在新形势下义务教育阶段中学校长如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谈一下我自己的一些观点。

  首先作为一校之长对教育,对学校管理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理念,要善于学习,不断提高。

  作为学校的管理者,首先自己要懂学校,会管理,知道干一件事情怎么样去下手,自己的头脑中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要有一个明确的目的,要做好这些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不善于学习的校长不是好校长,这是我始终认为的观点,校长必须懂学习、善学习、会学习,教师也是如此。

  其次,要在学校内发扬民主,统一各领导之间的思想,统一全体老师的思想。

  思想统一是调节矛盾、协调步调的基础。缺乏这个基础就做不到统一计划,不可能用全局观点指导计划的贯彻落实,也不可能有效地调节矛盾,推动全局的工作。统一思想必须靠发扬民主,通过不同意见的争辩达到思想上的统一。在这个前提下,鼓励大家发挥独创精神。提倡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因材施教,具体方法靠教师独创,使许多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第三、要理顺关系,搞好全校教师的团结。

  理顺好各种关系,搞好团结是当好校长的关键。校长的能力再强,教师的水平再高,但如果不善于搞好团结,那也是不可能做好工作的。所以,一名优秀的校长,首先应理顺学校领导之间的关系、与教师之间的人际关系、非教学因素与学校的关系。作为校长不可事事插手,但也不可事事不问,一所学校有副校长、办公室、教务处、教科室、政教处、总务处等等,校长必须理顺与这些部门的关系,并协调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另外要处理好与教师之间的关系,要尊重教师的人格,以理服人,作教师的知心朋友,理顺人际关系,就是校长与教师心心相融,心心相印、构建和谐校园的过程。学校是一个独立的单位,但也不是世外桃源。它与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周围的其它组织、教师家属等的关系都需要校长去做理顺。

  第四、要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

  学校要管理得好,规章制度是必不可少的。要法治,不要人治。若要人治,必定会脱离群众,必定会政令不通,曲高和寡。加强制度建设,是管理好学校的明智之举。

  随着社会环境的快速变化,学校使命的重新定位,教育任务的愈加繁杂,社会民众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作为校长,要形成强大的人格力量,就要始终牢记“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这一根本宗旨,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办学理念,做到在困难面前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利益面前大公无私,先人后己;廉洁方面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待人方面关心人、理解人、尊重人、爱护人,努力使自己成为品德高、作风正、修养好的校长。这样,就一定会产生亲和力、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就一定会把我们的学校办成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