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关于高效学习,我想谈谈这三点:心态、思维、方法

关于高效学习,我想谈谈这三点:心态、思维、方法

2019年11月13日 22:00:04 来源: 我是阿灰啊 访问量:151

 
我是阿灰啊
1天前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很有感触,所以今天想谈谈这个话题。

明明感觉自己平时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埋头苦干的对付着一个人独自成长的孤独,起早贪黑、争分夺秒的日常已经成为家常便饭,可是最后的结果却不尽如意。

想要放弃,却又不甘心在一番奋斗努力之后,轻易松手。都已经跑到一半了,怎么会轻易的选择放弃呢?

你变得矛盾起来,而矛盾之处在于:你想要靠意志力战胜自己的懦弱,而你的意志力却在告诉你好像不行。

为什么会这样呢?

今天就来聊一聊学习的三个方面:心态、思维、方法

01.关于心态

失败这个话题,不可多说,说多了,未免会被人说成,阿灰你又在这熬鸡汤了。

但是,又不得不说。

因为不仅仅在学习,还是我们自身的成长都逃不开、避不了这个话题。

失败这个东西,不管你怕或是不怕,都是必定会发生的,只是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发生罢了。

很多事情,我们都可以看做一场比赛,而比赛就意味是有输有赢,就像一枚硬币注定有两个面。「赢」面,「输」面

我们应该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准备许久的考试,你可能取得高分,也可能取得低分。

训练很久的比赛,你或许能取得胜利,也可能在艰苦比拼后依旧失败。

追了很久的女生,你说不定可以取女神芳心,也可能会成为悲伤loser。

有人赢就会有人输,这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道理,不以我们的意志所转移。

所以,害怕失败是人之常情,世界上75亿人没有任何人喜欢失败。

但是你的害怕,绝对不是避免失败的借口和途径。

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坚持,既然选择了参加,就要拼尽全力。

拥有1500多项专利的爱迪生,知道吧,他一生发明了超过2000多项,也才只有1500多项专利,而他更是尝试了10000多次失败,才发明了2000多个东西。

有人问他:你做了这么多工作,却没有取得任何成果,这不是很遗憾吗?'"爱迪生笑着回答:"结果!伙计,我得到了很多结果!我知道有几千件事是行不通的!"

这就是为什么他最后成为了拥有1000多项专利的发明大王。

想要成功,就不能害怕不行,所有的不行都将会让你离成功更近一步。

02.关于思维

在《学习之道》一书里提到我们学习时处于两种思维模式:「专注模式」和「发散模式」。

「专注模式」:将精力思考聚焦于某一点,有意识的去解决某一个问题。

「发散模式」:不刻意的去思考某一个单一的问题,让思维自由漫步,开拓新的路径。

正确的学习应该在两种模式中切换,不断解决问题,不断提升自我。

可能这样说还是有些过于抽象,没事,该书中已经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将两种思维模式用弹球机进行解释。先让我们康康图。

停,我知道你在笑。

我知道我p的图有些丑,但是我们不要在意这种细节,让我们继续我们思维模式的话题。

当你处于专注模式的时候,调用的已有知识节点就会十分密集。

而当你的想法弹球发射后,就会进入经验密集区,在这个区域里弹动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因为我们此时是下意识的去以最直接,最快速的方式思考问题。

但是这既是专注模式的有利之处,也是最致命的地方。

为什么这么说呢?

小时候玩过弹球游戏的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一旦小球进入一个目标密集区域中,随着触碰,弹射速度会越来越快,但同时也意味想法会被困在一定的区域里,进行来回弹射。

而有时候,你需要的答案恰恰在这个区域之外。

所以,当我们在专注中耗费了很长时间,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就要学会要切换到发散模,进行新思维的创造。

为什么要进行新思维的创造呢?

因为在学习中,当你在不断重复之后,对一个知识点会越来越轻松,而真实情况并不是不是你掌握的更加牢固了,而是会根据思维惯性,在你熟悉的经验是上,能更快进入相同的路径,但对于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并没有显著的提升。

当你沉迷于重复的方式去理解知识。这对于新知识的学习是十分不利的。

这将容易导致你的认知陷入到固化思维中,进出同一个知识点都只能通过同一条路径。

将所获得的知识内化成自己的东西————就会变得十分困难!!!

也就会变成我们常说的死记硬背。

所以,我们要学会观察自己的思维,看看目前的思维是不是在专注模式里,是不是过于专注——俗称钻牛角尖。

解决不了问题,是不是陷入了思维僵局。对一个问题的思考单线出发,单线回来,导致换个角度就看不明白了。

我们要学会切换,有松有驰,学习才能高效不累。

03.关于方法

我一直坚信抛去天赋这个先天因素,关于学习,我们多数人都能比现在做的更好。

那为什么有时候你的努力往往得不到相应的回报

方法,方法,方法很重要!好的方法就是我们和学霸真正的差距所在。

有些小伙伴就会马上变脸:你小子别在这放屁了,我特么就差整容成学霸了,已经模仿的一模一样了,换张脸他妈都认不出来了,还自学了更高级的招数,简直都快成学霸250.0版本了,还他妈不是没学霸厉害。

对,这就是问题的所在。这就是为什么第250代版本还比不过第1代版本。

你要学会选择方法,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而不是过度的追求方法论,收集了一堆方法,接着生搬硬套。别人家的终归是别人家的。

你的250.0版本换汤不换药,对于别人来说真香,对你来说就不一定了。

既然说到了方法,还有一个话题不得不提,那就是关于「伪勤奋」

这个时代,我们太容易陷入知识焦虑,成长的焦虑,身份的焦虑,各种各样的焦虑逼着我们上路,很容易让我们陷入「伪勤奋」的状态,所以你要学会判断自己目前的状态是不是陷入伪勤奋的误区里去了。

如果是,我们就要摆脱伪勤奋,关于如何摆脱,我的另外一篇文章里有说到。

接下来,谈谈终极学习法。

作为终极学习法——费曼学习法已经是被很多学习者说烂了的话题,但是我还是要夸,还是要推荐。他真的好用。很多学习方法的背后逻辑就是费曼方法!

杠精们准备杠我之前,请务必问自己:我有用过吗?我知道为什么大家都说他好用吗?

如果没有,请闭上你的樱桃俏皮弹力可爱小嘴,给我继续往下看。

为什么很多方法摆在眼前了,你却无法使用。因为你只学会了表面的一层,却没有理解其内在的逻辑。

而当我们理解了逻辑,才可以任意变形,根据自己的情况创造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如果你还不了解什么是费曼学习法,没事,我将会在下一篇文章讲到。

最后,互联网时代你缺的不是方法,而对方法内在的思考。做一个模仿者,永远赶不上一个思考着。

学会思考,才能在高效学习中让我们不停进步。

总结

1、关于心态,我们不能害怕失败,既然选择了参加,就要拼尽全力

2、关于思维,学会在「专注模式」和「发散模式」中切换,才能让学习更高效。

3、关于方法,学会方法的内在逻辑,互联网时代我们缺的不是方法,而对方法内在的思考。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