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学生学习乘法分配律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学生学习乘法分配律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

2019年11月19日 08:29:36 来源:海韵互联 访问量:103

 
海韵互联

2天前

  一、不理解乘法分配律的内涵

  学生对于乘法分配律意义的理解不是很清楚。往往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这里学生经常会忘记4去和25乘。因此需要让学生理解,这里是把(40+4)个25分成40个25加4个25。这里的4是4个25的意思。因此,需要让学生理解算式的意义来达到熟练运用。我们在教学中既要注重乘法分配律的外形结构特点分析,也要同时注重其内涵。首先根据乘法分配律的字母表示,(a+b)×c=a×c+b×c反复让学生说一说,算式的左边表示什么(两个数的和乘一个数)右边表示什么(两个加数分别乘这个数,再把两个积相加)。

  二、容易混淆乘法结合律与乘法分配律

  由于乘法结合律和乘法分配律在表现形式上十分相近,导致一些学生造成直觉上的错误,误把乘法结合律当乘法分配律运用,这说明学生对这两条运算定律的理解还不够透彻。容易出现这样的错误。如:

  针对学生这样的错误,作为老师不能简单地从形式入手,告诉学生括号里是乘号时不能运用乘法分配律,只能当括号里是加法或减法时才能用乘法分配律,而应从乘法结合律和乘法分配律的意义入手。

  1.乘法结合律是(a×b)×c=a×(b×c),可见应用乘法结合律要在连乘的情况下,并且相乘的数据可以变成如1、10、100、1000等,这样就可以使计算简便了。所以,运用乘法结合律简便计算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连乘,二是相乘时可变成容易口算的数据。

  例1:25×125×4

  例2:25×263×5×8

  例1分析:连乘,25乘4可变成100。

  例2分析:连乘,25×5×8= 1000,可以简便。

  2.而乘法分配律是(a+b)c=a×c+b×c,可见运用乘法分配律简便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乘加乘(乘减乘)的情况下,并且有相同因数,二是相乘时的结果容易口算(或者相加的结果容易口算,如78+22=100)。

  例1:(25+125)×4

  例2:45×55+45×45

  例1分析:是加乘,有相同因数4。

  例2分析:是乘加乘,有相同因数45,并且55+45=100。

  三、运用了乘法分配律,计算过程却不一定简便

  在教学中,老师应该有意识地选择以下两种情况:

  1.引导学生观察两个算式:计算结果相等,就可以用等号连接两个式子。通过练习、观察,感知乘法分配律的特征,初步形成乘法分配律应用的可逆性的表象。

  2.再引导要求学生用乘法分配律做一做以下两个算式:观察计算方法相同, 但是第一道题计算简便,第二道题计算并不简便!

  通过这些练习对比,让学生明白,乘法分配律不是简便计算,是两个相等算式之间的结构特征,只有当数据比较特殊时,可以运用乘法分配律来改变计算顺序,使原先的计算变得简便。这种科学的辩证思想的建立,对学生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灵活地选择合理的方法计算是十分有利的。其次,运用乘法分配律,可以用两种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增加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之,数学教学,要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计算习惯,培养应用意识。如果每一个运算定律,都是学生通过自主探索研究得出来的,学生头脑中就会留下较深的印象,也不需要老师过多地强调什么样的题目要简便计算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