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听《用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有感

听《用幸福的心,做幸福的教育》有感

2019年09月01日 06:40:28 来源: 凌哥慧教育 访问量:166

 
凌哥慧教育
1天前做一名幸福的高中英语教师

听了迟学为老师的报告,我想了很多,并在班级论坛上就这一话题“面对升学的压力,高中英语教师(尤其毕业班的英语教师)如何才能过一种幸福的教育生活呢?”展开了讨论,论坛讨论结果如下:

1.面对现状压力很大,高中英语教师普遍反应幸福指数偏低。现在的高中英语教师,普遍感到压力很大。有老师坦言道,刚开始教学时,充满了刚毕业时的激情,认为能够充当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望着台下一张张渴求知识的脸,真的非常有责任感和满足感。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教学任务的增加,教学检查的督促,升学率的压力,后进生的成绩等一系列因素都会慢慢的感到职业幸福感的消失。的确,在追去升学率的前提下,学校对教师的要求非常高,几乎每个学校早读课都是安排的英语和语文教师来上课的,而且学校教学目标要求的是如何把升学率在去年的基础上更进位;如何让三流的学生也能上大学来让家长们感到满意等。在这种相当于带着镣铐的舞蹈似乎感到幸福确属不易,这直接导致教学中有效性下降,教师的职业倦怠感加强,教学似乎已是一种工作而不是一项和人家打交道的神圣而又意义的事业。

2.对于现状,我们不少老师表重视教师个人幸福心态调剂的重要性。毕竟,幸福的教师才能有幸福的学生,也还能有幸福的学校生活。对于如何提高幸福的举措,老师们表示:调整好心态,积极面对本职工作;有老师表示可以通过多阅读来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提高一个人的修养的观点;也有老师表示“一个老师以激昂的情绪去感染学生,以灵活的教学方法去引导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传递给学生,创造一个有张有弛的学习节奏,维持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教育出感到幸福的学生......”所以,教师要能掌控课堂,有效施教。还有老师认为,教师的幸福不仅仅在于工作中,一个只知道工作,而不关心家庭和无视自己孩子成长的人,似乎也是没有幸福感可言的。幸福的教师,也能妥善处理好各个自我角色的关系。

通过大家的讨论,结合迟学为老师的讲座,我认为,幸福的教育生活确实不易,但并非不可得。迟老师,认为幸福的生活来之三要素,即有希望,有事做,有幸福的心态。这对于提升个人幸福指数确实很重要,下面我结合自己的理解来就从这三方面一一谈谈自己的体会。

1. .做幸福的教师,需要自己有希望(即职业追求)。 面对现实的种种压力以及职业倦怠所带来的疲劳和不安,我们一直感到很迷茫和困惑,这是我所要的教育生活吗?我理想的教育应该是什么样的?在平常我们在学生入学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指导学生拥有目标意识,并如何把远期大学目标和近期奋斗目标相融合,帮学生进行人生目标规划。但恰恰我们在紧张之余,疏忽了自我的职业生涯规划。也许,谈到教学实绩,大家都很自信的说,我的教学是优秀的,是得到学校肯定、家长满意、学生认可的。但谈到自己的职业目标,却不知所云。迟老师,谈到工作之余,引领教师学会,自我剖析自身并进行环境分析,在明确自己教学优点基础上,找出不足,并明确落实措施,发展自我。对于刚毕业的教师,我们可以提出这样的目标:一年成长,站稳讲台;三年成熟,驾驭课堂;五年卓越,形成特色课堂。现在教育局骨干评审,就是不少老师借助于发展自我的一个不错抓手。我的目标是能手,骨干,还是带头人,这一系列的目标自然会让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去对照,去读书充实自己,去研究实践课堂,去发展自我。所以,有希望,就是有发展前行的目标和方向,可以减少教育中的盲目和盲从,有利于自我积极去发展自己。

2. .做幸福的教师,需要有事做,能做事,做“好”事。如何让自己幸福,则依赖于自己有事干。一个在课堂上,很不自信的英语老师,肯定是没有任何幸福感可言的。面对学生,任何研究好教材,针对不同的课型(听说课,阅读课,语法课,写作课)进行有效的教学,则是我们高中英语教师需要关注的重点。因为只有一个教学优秀并且懂得如何教学的老师才能以激昂的情绪去感染学生,以灵活的教学方法去引导学生,以渊博的知识去传递给学生,创造一个有张有弛的学习节奏,维持一个和谐的师生关系,营造一个快乐的学习氛围,教育出感到幸福的学生。也只有赢得学生的尊重,培养出幸福感学生的教师,也才能感到幸福的教育生活。为此,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优秀教学,打造高效课堂。在课堂上,关注“三有”(即效果,效率,效益),以“三维”(即目标达成度,优化达成路径,积极学习愿望)和“三看”(即看学生的自主程度,合作效果,探究的深度)作为评价自我课堂的考量标准,在课堂中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以达到最终发展好学生的目的。联系讲座中基于完型填空题的复习案例,其实练习并非只是简单地停留在传统的解题技巧。通过专家的讲座,我们知道,做题第一步都关注学生的整体认知,指导学生从文章文章theme及informative words出发,再从文章的脉络、逻辑关系和语言知识及语法方面逐一答题。通过讲座,我们知道,广泛阅读,培养语感,获得新课程标准中相关话题方面的图式背景知识,对于做好完型填空也是尤为重要的。通过讲座关于试讲讲评五部模式,我觉得也是非常有效的。在评讲前,一定要先做好试题分析、答题分析来减少讲评的盲目性和无效性;通过小组合作来让学生自主探究,再通过教师的精心点拨来拓宽学生思维的层次;其后教师设计的变式训练等能有效巩固学生对于能力的掌握;并且考后的反思也是不可忽视。另外,一个最大的启发是,在课堂教学中一定要多动脑筋,研究课堂教学。但同时得专注学生的认知,要学会给学生信心和激励。例如,高一考试的时候,不要好高骛远,图省事,而用高考试卷来打倒一大片,教学中得讲科学,不能蛮干。目前教学任务是很重,学生的生源质量也越来越复杂,所以,这更需要教师教学中多想办法来科学施教,来激发学生的激情,来提高教学的高效。

3.做幸福的教师,需要一个幸福的心态。幸福感源之于每个人的心态。有人这样说:小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拥有就幸福;长大了,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就幸福;成熟后,发现幸福原来是一种心态,领悟就幸福。新教育提倡,过一种幸福的教育生活,就是多阅读,通过阅读改变一个人的思维,提高一个人的修养。我对于幸福的理解很简单,那就是,通过自己的课堂让学生乐学善学,至少能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尽量感觉不到太大的压力,通过和学生的相处让学生懂得待人接物,通过自己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为学生进一步深造打好云梯,听到一个个学生升入理想学校;当然幸福不仅仅局限于教学工作中,在工作之外,多陪陪家人和孩子,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其他的孩子一样快乐健康的学习生活,那就足够了。我以为幸福的心态,绝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学生得到了高分,自己的教学实绩优良这么简单。教学工作对于我们高中英语教师来说固然很重要,但这并非就是我们生活的全部。幸福的老师有幸福的心态,有幸福的家庭有幸福的家人和自己的孩子。幸福的教师,也会统筹工作和生活,在我看来,忽略家庭、忽略自己孩子,只知道教育学生,而不研究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教师并不会是真正幸福的。但作为教师的我们,多陪陪自己的孩子,多分享自己的孩子生长中的每个点滴(虽然英语教师很难有足够时间),最后一样看到自己的 孩子全面发展,考入理想大学,又何尝不是一件令人特别感到幸福的事情呢?幸福的老师关心学生,热爱工作,但同样是热爱生活的,疼爱自己孩子的。忘掉烦恼,拥有一种幸福的心态,通过教育生活和读书学习来过一种幸福充实的教育生活吧!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