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教师的语言艺术

教师的语言艺术

2019年08月31日 21:52:14 来源: 师者如斯 访问量:78

 
师者如斯
2019/07/31 14:48:39

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话语的力量是无穷的。温暖的语言像刚刚初生的太阳,带给你舒适和惬意;幽默的语言像汩汩泉水,从你的心田流过;生动的语言像和煦的春风,带给你愉悦的心情。作为一名教师,注重授课的语言艺术十分重要。

教师正确的语言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信心和力量。有这样一个故事:罗尔·罗杰斯从小生活在一个贫民窟里,那里孩子吸毒、打架,他是贫民窟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并且后来成为纽约州的州长,记者采访他时,他说:他在小学上学时,一次从窗户里跳进教室,伸着他的小手走过讲台时,校长说:“我看见你修长的小拇指,我就知道你会成为州长。”正是校长温暖的话语,使这样一个贫民窟的孩子在他51岁成为纽约州的州长。可见,对教师而言,使用正确的语言艺术,可能会给学生无穷的力量和信心,甚至可能会影响学生的一生。那教师应该怎样发挥语言艺术呢?

一、教师的语言要“暖”

这里的“暖”指的是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照顾到学生的感受,不能使用过于严肃和带有侮辱性的语言。就教育理论的授课而言,因为教育理论比较的抽象和难理解,尤其是一些心理学的内容,所以在教师的授课过程中难免出现学生暂时不理解的现象,这时有些脾气急的老师可能会因为着急而出现一些不当言辞,伤害了学生的自尊心,这和教师职业道德的理念显然是违背的,关爱学生是灵魂,所以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注意语言要暖,上课中尽量关注学生的感受,使用温暖的话语鼓励他们,难理解的地方尽量放慢语速,突出重点,让学生在明确知识的过程中感受温暖,感受到教师的关注。

二、教师的语言要生动具体

语言是教师传递知识最为重要的媒介,语言的生动具体、深入浅出,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兴趣,所以作为一名讲师,也应该注重授课的语言艺术,坚持形象具体、生动幽默。有些老师说把知识讲的生动很难,有些理论知识确实枯燥,但只要老师坚持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备课能力和知识素养,将知识讲解的生动形象没有想象中那么难。教师在授课中语言要生动具体,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结合学生身边的事例进行分析,接近他们的例子,他们更容易接受和听懂。比如对于心理中的斯金纳的操作性条件作用中的强化理论,完全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表现来进行举例子说明,比如“你这次考试考一百分,我就奖励你一个你喜欢的笔记本。这就是正强化。一个行为出现后,紧跟着一个愉快的刺激,会增加考试一百分的行为概率。”二是使用图像、图表等尽量直观的教学形式,尽量做到一边演示一边讲解,这样不仅加深了学生的印象,并且有助于学生进行记忆。

三、教师应该语速适中,语调合理,使用教学语言,禁止将生活的语言习惯带入课堂。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语言习惯,比如有的人语速快,有的人语速慢,有些人说话没有逻辑性,有些人说话却滴水不露。这些反映在上课的过程中就是,年轻教师说话比较快,连珠炮式;老年教师说话往往缓慢,“挂慢档”;女教师讲话,常常比男教师快;但是其实我们说的这些都是指“生活语言”来说。而我们上课,需要教师做出角色的转变,尽量使用“教学语言”。所谓的教学语言就是根据讲授内容的性质,重点突出,控制语言的节奏,进而控制上课的节奏,而不要将生活语言的习惯带进课堂。

尼扎米说:“发自内心的话,就能深入人心”。老师对学生教育只要是真诚的,使用的话语只要是温暖的、生动具体的教学语言,真正站在学生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相信定会得到学生的信赖!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