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语文课要教出“语文味”

语文课要教出“语文味”

2020年07月21日 07:43:34 来源: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385

 教研小帮手
11小时前
语文课姓“语”,要把语文课真正上出原汁原味的语文味来。语文味是什么?

语文课要教出“语文味”
因此,语文味是语文教学的灵魂。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引导学生抓住文字、沉入文字、揣摩文字,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鉴赏方法、表达能力。

会读
窦桂梅说:“一个好的语文老师,应该力求丰富自己的感情,锤炼自己的语言,积淀自己的文学素养,站在传承文明的高度,以心向真善美的人文情怀,引导学生大声朗读。”在语文阅读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关注文章“写什么”,更要关注“怎么写”,在字里行间多逗留、多把玩。学生在阅读时要做到“三要”:一是要读通、读懂,在读通读懂的基础上,抓好三类词句——优美精致的典雅句、言简意赅的警策句、行文布局的关键句;二是要读出感情、读出趣味,通过朗读、默读、朗诵等形式,将文章蕴含的感情读出来,达到“文如口出”“文我交融”的境界;三是要读出问题、读出思考,对文章的题目拟定、词语使用、句式安排、结构设置、标点使用等环节进行设疑质疑,同时通过反复阅读进行自我解疑。

会析
小学语文课文文笔华丽、文字优美,字里行间都流露出文学语言独特的“美”。新课改对小学生审美能力的要求是能够自己发现、赏析和感受到文章的美。就小学语文而言,美育往往是通过阅读课文实现的。课堂上通过充分、多种形式的精读来把握课文的内涵,体悟作者的思想情感,品味课文的架构和语言文字运用之妙。品读课文要做到突出重点,一方面要透过语言文字与作者进行心灵对话,把握文章的主旨,也要善于抓住一些重点词句,认真推敲、反复琢磨,品味文字间的“筋道”,从而在写文章时注意语言的锤炼和选择。

会写
要求学生在阅读时勾、背、写好词佳句,积累的内容可以是名人名言、诗句或运用各种修辞手法的优美句子,也可以是人物外貌,或细节描写的句子,也可以是好的开头和结尾或新颖的题目。“食不厌精”,要懂得取舍,名言警句、美语片段、人生箴言均可摘录。还有交流,交流的好处很多,可以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可以找到“他山之石”,可以站在巨人之肩,从而“见贤思齐”……学习文章,既要能“出”,即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对之做理性的分析;更要能“入”,即以参与者的身份和文中的人物同欣喜,共悲伤,在感情上融入,用心灵去感受。这样才能真正理解和掌握课文,并由此迁移运用,把文章写新颖、写生动、写形象、写传神。

文|刘建华(江西信丰县第三小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