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创新教学模式 打造高效课堂

创新教学模式 打造高效课堂

2020年05月29日 07:08:38 来源: 左江日报社崇左新闻网 访问量:173

 
左江日报社崇左新闻网
1天前

□ 朱日成

苏联教育家巴班斯基指出:“时间是可以作为衡量教学有效性的标准的。”高效课堂通过课堂教学活动,能让学生在学业上有收获、有提高、有进步,其核心是学生是否愿意学、主动学以及怎么学、会不会学。结合教学实践,笔者认为可从以下几方面打造中小学高效课堂。

营造和谐氛围

现代教学论认为:课堂教学除知识对流的主线外,还有一条情感对流的主线。民主、平等、友好的师生关系是愉悦、和谐的课堂氛围形成的基础。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在愉快、平心静气的时候,学习效率最高,最容易产生创新灵感。因此,教师必须坚持教学民主,建立朋友式的新型师生关系。让教师成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而课堂必须成为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场所。

新理念下,营造一个民主、平等、和谐的课堂教学氛围,要求每一位教师必须尊重每一位学生,学会赞赏每一位学生,帮助每一位学生;给学生独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充分解放学生的口、手和思维,让学生敢说、敢做、敢于发现问题、敢于发表见解。教师应由一个学习的控制者转变为一个学习的参与者。无论是学习问题的提出,学习问题的设计,学习方式的选择,还是学习小组的组成,学习结果的预想都要贴近学习的实际,充分参与到学生中去,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创设良好情境

教师可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教学手段,通过操作实践、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手段,努力创设贴近生活、贴近自然、贴近自身体验的学习情境,营造生动活泼的学习气氛,使学生在吸引人、感动人、激励人的和谐环境中开展学习,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教学情境应具有一定的时代气息。作为教师,应该用动态的、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学生。在当今的信息社会里,学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得大量信息,教师创设的情境也应具有一种时代气息,让他们学会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发展。

情境的内容和形式应根据学生的生活经验与年龄特征进行设计。教学情境的形式有很多,如问题情境、故事情境、活动情境、实验情境、竞争情境等。情境的创设要遵循不同年龄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要根据学生的实际生活经验而设计。

深入钻研教材

教材是学习基础知识,形成基本技能的“蓝本”,是学生从事学习的基本素材,为学生的学习活动提供了基本线索、基本内容和主要活动机会。简言之,教材是学生从事学习活动的“出发点”。因此,教师必须深入钻研教材,“吃透教材”。

深入钻研教材不仅需要教师认真钻研大纲和教材,把握教学中各知识点的深浅度,把握教材的重点与难点,把握新知识的生长点,把握教材的关键处,还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对教材内容进行重组、补充、加工,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另外,有条件的教师还应认真比较新老教材,从变动中深刻领会编者的意图,正确把握新教材的精神实质,这无疑是有利于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

优化教学过程

课堂教学环节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密切相关,优化课堂教学就是使其每一个环节尽量合理化、科学化。尽管每节课的教学目标不同,内容也不尽相同,但鉴于初中生的心理特点及课堂教学的一般规律,其教学环节应按:复习铺垫—导入新课—探究新知—巩固练习—归纳小结的程序进行。

同时要把握好两个原则:第一、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即课堂教学环节的优化要有利于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要给学生较多的思考、探索、发现、想象、创造的时间和空间,使其能在教师的启发引导下,独立完成任务,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第二、学生认知发展的规律性。即确定课堂教学的每一个环节要符合学生认知发展和心理活动的规律,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打造有效课堂

有效课堂是推进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关键和根本要求,只要我们投入其中,在教学实践中积极探索、深入研究,就能打造一个能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展现学生主体风采,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有效课堂。

构建有效课堂,重点目标应放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这几个方面上。一要重视课前预习,可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养成自己动脑、探索的习惯,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不可忽视的一环。二要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教师必须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善于钻研教材,能正确认知教育教学的目标与要求,做到“有的放矢”。三要摒弃教师“霸权”现象,真诚凸显学生主人翁地位,把课堂还之于学生,真正打造一个能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展现学生主体风采,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有效课堂。(作者单位:天等县龙茗镇初级中学)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