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房装修 > 等电位接地与保护接地是一回事吗?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涨知识了

等电位接地与保护接地是一回事吗?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涨知识了

2020年05月10日 07:59:09 来源: 电气设计狄老师 访问量:211

 
电气设计狄老师
2020/03/31 15:57:36

等电位联结,通俗的讲是指将建筑物内人体所能触及到的金属导体及其他金属构件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等电位网络,使得在其发生电气故障时(诸如雷击等),金属导体均保持在一个相等的电位,以减少雷击电流或其他电气故障产生的“浪涌”电流在它们之间产生的电位差,从而达到保护人生及设施安全的目的。

接地及等电位联结是保证建筑物内的人身安全和电气装置正常工作的必要手段,因此在电气设计和施工中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接地的分类及作用

接地分功能性和保护性接地,又有低频接地和高频接地之分。

人脱离不了与地球的接触,所以配电系统就以大地电位为参考电位,将配电系统与地球连接,这就是通常的接大地的接地。

将配电系统与代替大地的导体相连接,以该导体的电位为参考电位,也是接地,例如在飞机上的接地就是以飞机的金属机身代替大地。

(1)系统接地

电源中性点的接地称作系统接地(过去称工作接地)。它用以使系统正常和安全地工作。例如当架空线路感应雷电涌压时,它可提供泄放雷电流入地通路,以保护电气设备。又如当高压线坠落在低压线上时,它提供高压侧接地故障电流返回电源的通路,使高压侧继电保护动作,避免高压窜入低压系统引起事故。

(2)保护接地

电气设备金属外壳的接地称作保护接地。它用以降低与地间的电位差,例如降低人体的接触电压,减少电击危险。

二、等电位的作用

等电位是将配电系统的接地干线与建筑内的金属管道等在总配电箱附近的一个铜排上互相连通,使整个建筑内的金属构件互相导通,从而让整个建筑形成一个近似等电位的法拉第笼,降低建筑物内可能出现的电位差,以起到安全有效的保护作用。

三、接地与等电位的联系

(1)不做保护接地,如下图:

当发生设备的相线碰外壳接地故障,人体触及设备的金属外壳时,接触电压U1=220V.电击致死的危险是很大的。

(2)只做保护接地,如下图:

当发生设备的相线碰外壳接地故障,人体触及设备的金属外壳时,接触电压U2=Id*Zpe+ Id*Zpen*R1/R1+R2

(3)即做保护接地又做等电位联结,如下图:

当发生设备的相线碰外壳接地故障,人体触及设备的金属外壳时,接触电压U3=Id*Zpe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做等电位联结的建筑其接触电压最低,所以在设计的时候,不能因为做了保护接地而忽略了等电位的设置。

四、等电位联结的要求及做法

(1)规范要求

► 建筑物等电位联结干线应从与接地装置有不少于2处直接连接的接地干线或总等电位箱引出,等电位联结干线或局部等电位箱间的连接线形成环形网络,环形网络应就近与等电位联结干线或局部等电位箱联结。支线间不应串联连接。

► 等电位联结的可接近裸露导体或其他金属部件、构件与支线连接应可靠,熔焊、钎焊或机械紧固应导通正常。

► 需等电位联结的高级装修金属部件或零件,应有专用接线螺栓与等电位连接,且有标识;连接处螺帽紧固,防松零件齐全。

► 在高级装修的卫生间内,各种金属部件外观华丽,应在内侧设置专用的等电位联结点与暗敷的等电位联结支线联通,这样就不会因乱接而影响观感质量。

► 等电位联结应可靠合理,不因某个设施的检修而使等电位联结系统开断,既不允许串联联结,必须并联联结。

(2)等电位联结做法示例

(总等电位和局部等电位联结示例)

(局部等电位联结示例)

(卫生间局部等电位联结示例)

(总等电位箱标识、搭接做法示例)

(盥洗盆等电位联结示例)

(管道等电位联结示例)

(管道等电位联结示例)

(煤气进户管等电位联结示例)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