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访谈 >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

2019年09月15日 22:37:59 来源:Aiden 访问量:185

 
Aiden


6小时前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律!越早看越受益,比风水还重要

南风效应

法国作家拉•封丹写过这样一则寓言:北风与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

北风使出浑身解数,寒风呼啸,试图吹掉行人的衣服,结果行人为了抵御风寒,反而将大衣裹得紧紧的。

而南风则徐徐吹动,使人顿感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暖和,相继脱去大衣。

比赛结果:南风获胜。

这就是“南风效应”。

启示

若要取得好的教育效果,柔和的力量远胜于激烈和狂暴。

老子说:“天下之至柔者莫过于水。”涓流之水可谓柔弱,然而,它却有滴水穿石的力量。

父母有时会因为孩子的不合作而生气、大吼甚至武力加持,但实际上吼叫和暴力会让孩子感到恐惧、不安、沮丧、退缩,破坏孩子的安全感。

我们的情绪柔和了,才能向孩子传递出温暖和善意;我们的态度柔和了,才能让孩子更愿意合作。

父母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管理好自己的心态,也会让孩子从耳濡目染中学会管理情绪的方法,长成为情绪稳定的大人。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律!越早看越受益,比风水还重要

瓦拉赫效应

奥托•瓦拉赫是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他刚读中学时,父母为他选择了文学之路,一个学期下来,老师给出的评语是:“瓦拉赫很用功,但过分拘泥,难以造就文学之材。”

此后,父母又让他改学油画,可瓦拉赫既不善于构图,又不会润色,成绩在班上倒数第一。

面对如此“笨拙”的学生,绝大部分老师认为他成才已无望。只有化学老师认为他做事一丝不苟,具备做好化学实验应有的素质,建议他试学化学。

他和父母接受了化学老师的建议。这下瓦拉赫智慧的火花一下子被点燃了,终于走向了成功之路。

启示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天赋,智能发展都是不均衡的。

父母要帮助孩子发现他的优势智能,使孩子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便可取得惊人的成绩。

当孩子在某一方面表现不佳时,千万不要给孩子贴上“笨拙”等负面标签,也不要跟别的孩子比较,而是要有耐心和信心,给孩子尝试不同领域的机会。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父母可以从孩子的兴趣出发,再结合孩子的性格和能力,引导孩子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律!越早看越受益,比风水还重要

踢猫效应

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憋了一肚子火,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

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

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这就是“踢猫效应”。

启示

负面情绪是会传染的,尤其是从强者到弱者之间的传递。

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由于父母和孩子身份的差异,孩子很容易成为父母负面情绪的宣泄口。

当父母遇到挫折或者心情不佳时,要觉察自己的情绪和感受,一旦觉察到情绪不对,可以暂时把自己和孩子分开,也可以坦诚告诉孩子自己需要时间处理情绪。

情绪是一种能量,会来也会去。父母学会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而不是被情绪主宰,负面情绪终会消失。

父母也要学会疏解自己的情绪,可以找朋友倾诉,可以诉诸于笔端,也可以做其他事情转移注意力,但千万不要让孩子成为自己的情绪垃圾桶。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律!越早看越受益,比风水还重要

皮格马利翁效应

皮格马利翁是古希腊神话里的塞浦路斯国王, 他爱上了自己雕塑的一个少女像, 并且真诚地期望自己的爱能被接受。

这种真挚的爱情和真切的期望感动了爱神阿芙狄罗忒, 就给了雕像以生命。

最终雕塑变成了真正的少女,成为了皮格马利翁的妻子。

皮格马利翁效应又称罗森塔尔效应。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到了一所小学,给校长和老师们一份名单,告诉他们这些学生在IQ测试中表现优异,更有发展潜力。

事实上,这些学生的名字是他们随机从班级名单里抽取的,与IQ测试毫无关系。

半年后,这些在名单上的学生的表现竟然真的比没被抽中的孩子更好,进步更大。再后来,他们在不同的职业领域取得了傲人的佳绩。

启示

期待和信任是一种力量,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要向孩子传递积极的期望,这样孩子会获得向上的动力,变得更加自信。

孩子小的时候,很容易受到父母语言的暗示,慢慢变成父母期待的样子。

父母常使用积极的语言,孩子就会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父母若使用消极的语言,孩子也会怀疑自己,甚至放弃努力,自暴自弃。

如果你认为孩子是一块朽木,他就很难突破这个魔咒成长为一颗大树。如果你能看到孩子最独特的方面,不断鼓励他,他就会有信心并不断努力,最终走向成功。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律!越早看越受益,比风水还重要

定势效应

有个农夫丢了一把斧头,怀疑是邻居的儿子偷的,于是观察他走路的样子,脸上的表情,觉得邻居儿子的言行举止就像偷斧头的贼。

后来农夫找到了丢失的斧头,他再看邻居的儿子,觉得言行举止中没有一点贼的模样了。

当我们用“老眼光”或者已有的知识经验来看待当前的问题,就是定势效应。

启示

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许多父母感觉孩子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原来活泼的孩子现在变得沉默不语,原来听话的孩子现在变得逆反任性,面对孩子的变化,父母感到很痛苦。

但其实,孩子进入青春期,生理、心理和情绪都会发生很大变化,父母需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不能再凭借自己原来对孩子的了解,用对待小小孩的方式来管教他。

当遇到问题时,青春期孩子需要尊重,更需要父母以平等的姿态一起探讨问题,必要时还可以降低姿态,向孩子请教,表示自己对孩子的“崇拜之情”,这样能让亲子之间沟通渠道更畅通。

若父母动不动就用“我吃过的盐比你吃过的饭都多”这样的话来倚老卖老,换来的只能是孩子的沉默或反抗,以及亲子关系的疏远。

决定了孩子未来的六大规律!越早看越受益,比风水还重要

蔡戈尼效应

1927年,心理学家蔡戈尼做了这样一个实验:她将孩子们分为甲乙两组,同时演算一些相同的数学题目。

唯一不同的是,她让甲组的孩子一气呵成地演算完所有的题目,而让乙组的孩子演算到中途时,突然下令他们停止演算。

然后,她让这两组的孩子分别回忆刚才演算过的题目。结果表明,乙组的记忆效果要明显高于甲组。

这是因为,人们在解决问题的过程,大脑一直处于极度紧张的状态,一旦问题解决后,大脑神经就会立即松懈下来,因而会很快遗忘;而那些还没有完全解决的问题,则一直会潜藏在大脑中,从而使大脑产生深刻的记忆。

这就是“蔡戈尼效应”。

启示

人们天生有一种办事有始有终的驱动力。有时候孩子看电视停不下来,是因为动画片在上一集结束时留下了悬念,吸引了孩子的好奇心,孩子看完一集还想看下一集。想想我们大人追一部好看的电视剧也是如此啊。

对小孩子,我们可以选择以完整故事为一集的动画片,同时和孩子提前约定好,这样孩子就能看完立刻放下。

每晚给孩子读故事的时候,到了精彩处就停下来,吸引孩子第二天还要继续听,慢慢地孩子就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

想培养孩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一个待做事项表,每做完一项就打一个对勾,把所做之事可视化,孩子会感受到成就感和满足感,更有利于激发孩子努力学习、认真做事的动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