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访谈 > 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日渐严重

中学生的心理问题日渐严重

2019年09月22日 07:19:10 来源: 教研小帮手 访问量:135

 
教研小帮手
2天前

随着年级的增高,所学知识难度的增大,再加上父母及老师对学生学业关注度的增强,使得中学生的学习压力越来越大,随之就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学习心理问题。了解常见的学习心理问题及克服方法,无论对于家长、老师还是学生自己都意义重大。

一、常见学习心理问题

1.厌学

学习动机不足,学习厌倦、畏缩、冷漠,学习过程中无精打采,认为学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基本没有从中享受过乐趣。但是学习动机也不是越强越好,而是要有一个度。心理学的研究表明:动机强度和任务效率的关系并不是线性关系,而是倒U型曲线关系,中等强度的动机最有利于任务的完成,而动机过强或过弱都不利于任务完成,这就是著名的耶克斯—道德森定律。动机过强就会在学习中追求完美,不允许自己有任何错误,更不能容许自己有失败,一旦学习成绩不理想就会自责,产生较大心理压力。

2.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不集中主要是指意识不能集中于学习材料,三心二意,眼睛看着书,脑袋却想着其他事情;或者意识不能长时间集中,很容易分心或被其他事物干扰。

3.学习方法不科学

经常有中学生这么说:“我记忆力不好,经常记不住东西,即使当时记住了,马上又忘了”。按照人生记忆发展规律来说,青少年时期正是记忆力、思维、想象能力等发展的高峰阶段,又怎么会出现记忆力差的现象呢?原因就是很多青少年不懂得记忆和学习的规律,对于学习方法不重视,因此就会出现“记不住”或“记了忘”的现象了。

4.学习意志力不强

意志力不强主要表现为在学习过程中缺乏恒心,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坚持不懈,一旦遇到困难就畏缩、放弃,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引诱和干扰,从而不能达到良好的学习效果。

二、克服学习心理问题的方法

1、保持中等水平的学习动机

学习动机和学习效率的关系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耶克斯—道德森定律告诉我们:学习动机和学习效率之间的关系是倒U型曲线,只有适中的学习动机才会带来最佳的学习效率,学习动机过强或过弱都会导致学习效率降低。

2、学会对学习结果进行良好归因

我们对成功和失败的归因解释会影响自己的信念从而影响日后的行为。如果将失败归因于能力,会使学生降低自信,认为自己没有良好的学习能力,长此以往就会变得习得性无助,并将“自己无论怎么学都不会学好”的错误信念内化;如果将成功归因于努力,有助于增强个体的学习信心,提高学习动力。不同的归因对人有着不同的影响,因此应该指导中学生进行积极归因。“积极归因训练”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努力归因训练”,即将成功或失败都归因于努力的结果,这样当学生取得好成绩时,归因于努力学生就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当考试失败时将失败原因归于自己不够努力,就会使学生通过日后的努力来改变现状从而取得好成绩。二是“现实归因训练”,即针对一些具体问题来进行现实归因。比如考试成绩不理想,除了归因于不够努力,是不是还有其他因素导致成绩不理想呢?如果学习方法不科学,我们可以通过改变学习方法来提高成绩,这样不仅能增强克服困难的勇气,还能增强信心。“积极归因训练”是改变不正确归因、增强自信心从而提高学习动机的一件制胜法宝。

3、正确认识自己,提高学习自我效能感

学习自我效能感是指学生对自己是否有能力胜任某种学习任务的自我认识。学习自我效能感强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深信不疑,因此在学习中会不懈努力,学习动机就会增强。相反,学习自我效能感弱的学生,对于自己的学习能力持怀疑态度,认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很容易在学习中自暴自弃,从而学习的动力越来越小,长此以往会丧失对于学习的信心和勇气。因此,家长和老师应该对于学生的学习多采取鼓励和支持的态度,以增强学生学习自我效能感,提高学习动力。

4、明确学习目标

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有助于集中注意力,调动各种认知资源,从而增强学习动机。可以通过整理一张自己的“目标计划表”来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但是学习目标要注意以下原则:具体、可行、能力范围之内。

5、适当的调节自己的注意

随意注意、不随意注意和随意后注意是注意的三种形式。随意注意就是预先有一定的目的并需要一定主观意志努力的注意。不随意注意就是没有预定目的同时也不需要主体意志努力的注意。随意后注意是指有一定目的但不需要个体意志努力的注意,多是由随意注意转化而来。学习时尽量克服不随意注意,排除干扰,尽量调节自己的注意于学习活动中,这样就可以慢慢进入随意后注意的状态,就可以享受在学习过程中。

中学生正处于人生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人生的敏感阶段,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暂时存在些许学习心理问题也在所难免,关键的是要科学的对待、勇敢的面对,将困难作为跳板提升自我。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