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给所有教师站“C位”的机会

给所有教师站“C位”的机会

2020年01月19日 09:00:55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86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9/11/10 08:57:16

教师是整个教育变革中最重要的力量。只有让教师感到生活充满希望,才能创造出有生命的教育,才能为幼儿提供高品质的教育。

我园有150多名教职工,每个都很优秀,但人才济济的教师团队遇上分配人数有限的评优评先,许多教师成了“尖子中的矮子”。得不到他人的赞美和认可,没有更多机会展示自己的教师难免会泄气。部分老教师认为职称已到顶,没了盼头,也就没了更进一步的动力。新晋的“90后”教师,家庭条件相对优越,工作冲劲一般。

如何点燃每位教师的工作激情?我们通过价值导航、搭建舞台、多元评价,让每个教师都站在“C位”,让他们在积极的状态中享受工作的幸福,从而最大限度激发他们的内驱力。

价值导航,引领教师追求教育本真

真正的教育者都有浓厚的教育情怀和教育信仰,体现在有坚定的价值追求和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上。所以,让所有教师都为幼儿园的愿景努力应成为管理的追求。

从单纯强调制度管理到更注重文化熏陶。在幼儿园发展过程中,我们生成过很多管理制度,如教研制度、备课制度、交接班制度等。这些制度促进了管理的便利,但也存在诸多弊端。首先,它让教师有一种时刻被管制的感觉。其次,一旦出现新的矛盾点,又要出台新制度,比如手机使用制度。再其次,还得专门去派人监督教师是否违反制度。整套运行机制严谨但相对死板。

如何弱化制度的冷酷和教师的反感?我们尝试用文化建设熏陶教师的信念。首先,从建构环境文化做起。通过营造有归属感的工作氛围,让教师找到以园为家的温暖。比如,我们专门设置环境优美的“艺海雅轩”,供教师在课余时品茶、练字、涵养身心。创设温馨的“妈咪小屋”,供产假刚结束的妈妈休息哺乳。其次,让园所文化入心入脑。每年我们会对教师进行文化培训,帮他们了解实幼的历史、理念、精神以及制度文化。最后,我们设置教育故事会、班主任论坛等载体,让实幼文化落地生根。比如创设“成长俱乐部”,努力帮助新教师适应工作岗位等。

从通过常规活动鼓励教师修炼师德转向用柔性价值引领教师。师德修炼是我园每名教师的必修课。每年教师节前夕,我们都会组织教师开展师德宣誓暨演讲比赛,邀请家委会代表担任评委。这种做法的确修炼了教师的师德,但总有些被动,与教师的自我觉醒还有距离。所以我们更提倡“价值引领”,在潜移默化中感染每位教师,塑造每位教师,锤炼每位教师的师德。

一次,我收到一封大(4)班全体家长感谢楼老师的联名信,信中写道:三年来,和蔼可亲的楼老师总是笑迎每个孩子:“宝贝,你来了,早上好。”日复一日,我们做父母的也很难做到每天笑对自己的孩子,但楼老师做到了……每天下午离园,楼老师心里想的不是她那个每天期待妈妈去接的女儿,而是班里的孩子。哪怕班上只剩一个孩子,她也照样津津有味地给孩子讲着故事、做着游戏……

信里描述的事虽然很平凡,但这样普通却深受家长认可的老师不正是大家学习的最好榜样吗?于是,我们组织全园开展“榜样就在身边”说事评议会,让每位教师对照楼老师谈自己的体会。没想到引起了教师的热烈反响:“和楼老师相比,我觉得我自己做的还很不够”“我要更耐心一些”……楼老师成了所有人的榜样。这种师德感染成了一种无声的力量,引领着整个团队向师德榜样看齐。

通过价值导航,我们把教师从硬性的管理制度与师德说教中解放了出来,使他们在对幼儿园的归属感、亲近感中建立了主人翁意识,从而成了管理制度的忠诚拥护者。

项目首席制,为每一位教师赋能

教师成长的关键在于激发他们的内驱力。我们通过搭建各种平台,比如项目首席制、梯队互助营、实幼大讲坛等,激励每位教师在工作中有所作为、有所成就。

我们把幼儿园工作分成常规工作和特别工作,列出具体项目,细化目标内容、公开责任义务。比如,根据科研课题提出项目——“教师快乐读书节”“实幼教师形象演讲比赛”;根据教育教学提出项目——“幼儿与祖辈同讲一个故事”“幼儿文明礼仪伴我行”等。

项目确定后,遵循确定首席—团队活动—感悟体验—小结与评价的流程开展项目。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首席教师是自荐的,所有教师都可以根据兴趣、特长、能力等报名承接某个项目,成为该项目的首席教师。

“项目首席制”遵循公平竞争、民主开放的管理机制,力求将自上而下的垂直控制模式,转变为平等多元的岗位职责模式。将管理结构的人员任命固态模式,转变为项目岗位首席举荐流动模式,让每位教师都有机会展示、历练,充分体现“人人平等、机会开放、明确职责、大胆创新”的理念,提高每位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并为他们创造最大的发展空间。

第一次面对“项目认领表”,有位教师有些不自信。我看出了她的紧张和犹豫,并找她进行了一次谈心。最终,她决定鼓起勇气认领“探秘肃雍堂”项目。这是一个相对复杂、难度较大的活动项目。这位教师在多番研究、踩点之后,顺利完成了项目。这次历练给了她自信与果敢。在此后的项目认领中,这位教师总是积极主动地选择挑战性大、有难度的项目,能力得到飞速提升。今年,她获得了金华市教坛新秀的荣誉,这与幼儿园提供的“项目首席制”平台是分不开的。

平凡岗位星,激励教师找到闪光点

教师的生命状态来源于教育活动的成就感、自身专业的成长与进步、幼儿的成长,也来源于同伴的肯定、欣赏和赞美。而现实中,被表彰、登台领奖的名优教师毕竟是少数,如何让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自己是幼儿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让每一个人都有闪亮登场的机会呢?

我园创造了更多让教师实现自我价值的评价方式。“幸福故事会”“夸夸好搭档”“感谢有你”“平凡岗位平凡星”等,全方位激励形成了教师强大的驱动力,从而使大家保持了持久的成就感与生命活力。

幼儿园每年开展的“平凡岗位平凡星”推选活动,不拘一格地表彰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各方面有突出成绩的教职工。比如“成长之星”“班主任之星”“科研之星”“服务之星”,甚至有“快乐之星”。参选者可自荐、他荐、家长荐,但不推选行政干部。

每年幼儿园的春节晚会,园长都会亲自给每个获奖者念颁奖词,获奖教师手挽家属(或爱人或父母),走过红地毯,上台领奖,隆重的气氛让教师充分享受到了教育的幸福。树立全体教职工学习标杆的同时,也让教师清晰了实幼的价值追求,形成了正确的文化导向,增强了教师的使命感。

今年开始,我们还举办了一个更具特色的表彰活动——“给自己申报一个荣誉”,让每位教师从不同层面、不同范围、不同角度,用不同方式发现自己、肯定自己、赞美自己。奖名自设,标准自定,事迹汇编,广泛传播。“孝敬父母星”“敬畏儿童星”“最具创意星”……各种名目的头衔被“发明”出来,默默无闻的普通教师也能大放异彩。

让每位教师站在幼儿园的“C位”,寻找教育本真、激发工作内驱力,我们最终塑造了一支真正幸福自己、成就幼儿的教师队伍。

(作者系浙江省东阳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中国教育报》2019年11月10日第2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