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疫情面前,“心”病也需要治!面子和仪式感不重要,生命最重要

疫情面前,“心”病也需要治!面子和仪式感不重要,生命最重要

2020年01月26日 13:45:29 来源: 上木木说 访问量:88

 
上木木说
1天前

春晚历史上出现首次没有彩排的片段,里面有个片段让我非常感动:记者采访一个省医院支持武汉的护士小姐姐。

她说可能心理上会有一些恐惧和担心,家人都会有担心,但是感觉穿上白大褂就没有担心了,记者问为什么,她说因为是医务人员啊!

此时此刻,我觉得这个护士小姐姐就是春晚的女神,因为她言谈中体现出乐观开朗的精神,而且爱岗敬业、舍身为人,这样的女生真的很漂亮。

主持人说“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的确,某种程度上说“隔离”就是为了“爱”。

全国各地的医务人员纷纷支援武汉,有专家,有年轻人,有人耄耋之年再度出征,有人写下现代版的《与夫书》,有人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

肺炎疫情是不幸的,但中华民族有这些“逆行者”,是民族的大幸。

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最大的帮助就是配合,把自己照顾好,就是对国家的贡献。

灾难面前,考验公众的自觉性!而自觉性的前提是提高认知水平,做一个真正“成熟的人”,千万不要犯心智上的惯性毛病,比如以下5种常见的认知误区:

误区一:认为没那么倒霉,不会发生自己身上

现在已经感染的人恐怕当初也有为数不少是这种想法。所以,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唯心主义,认为不会发生自己身上。

不要心存侥幸,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是科学家,也不是医生,所以我们要听从权威,而不要托大。

网上看到一个女大学生要求她爸戴口罩,被她爸一阵数落,认为没她说的那么严重,自己也经常看新闻,小题大作,把自己想法强加于人,读大学都读哪去了,说他闺女如果那么怕死就赶紧回学校去。

误区二:觉得夸大其词,压根没有那么严重

如果现在还在持这种想法,是典型的脑袋有点问题。严不严重,不在于你对身边的感觉,而在于大趋势和大环境。

大家可以了解下湖北已经有多少个城市“封城”了,又有多少个省、直辖市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普通人只看得到自己身边,而看不到联系和发展。总觉得我们这个地方还算安全,不用担心。

安不安全不是你说了算,也不是现在说了算,因为此次疫情有一个潜伏期,而这个潜伏期依旧会传染,所以不是说现在没有就代表之后也没有。

误区三:信仰福祸天注定,生死有命的虚无主义

前几天我在深圳打了个网约车去车站,我问他是哪里人,他说湖北人,说实话,虽然我戴了口罩,也开了车窗,但也有点心慌。

后来他说他不是湖北武汉,离武汉很远,一直在深圳,我稍稍地松了一口气。

他说,很多事都是天注定,要死也没有办法,有些人怎么都死不了,有些人那么小心还是一命呜呼,这就是典型的生命虚无主义。

人比什么都可贵,马棚着火了,圣人不问马,而问人有没有事。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因为人有创造力,人有思维,人有能力,能够做很多事,创造很多价值,人在很多东西都在,一个社会最大的损失就是人才的损失。

即便你对自己作为人的使命无所知,也无所谓,但也有可能连累到别人,造成其他人的损失,甚至整个社会的损失。

误区四:以为戴口罩显得怕死或生份,不好意思戴

专家提醒一定要带口罩,但是我还是看到很多地方没有戴口罩,尤其是农村地区。

中国人都好面子,因为自己要面子,戴着口罩好像显得自己怕死,所以不太好意思戴。

还有,很多人不仅自己要面子,也要给足别人面子,而戴着口罩好像有隔阂,显得生份。

但是,生命比面子重要,怕死也没有什么错,大多数时候每个人都要怕死,要珍惜生命的可贵。

现在戴口罩已经不是面子问题,而是一种责任和义务。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和面子问题,最终让自己后悔不已,甚至别人再为你买单。

误区五:推崇一种仪式感,否则就不是过年

年底了,各种走亲访友,各种聚会总是难免,认为有这些活动才叫过年,亲戚、朋友、同学叫你去聚会,你不懂得拒绝,硬着头皮去。

专家和媒体已经再三嘱咐不要扎堆,网络和电话拜年,人情不在于一时一刻。

再者,真正的仪式感目的其实是一种对个人及他人生命和价值的尊重。

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个人都应该把自己的卫生和健康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而且要尽可能缩小活动范围!

一个国家的强大一定是公众的强大,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上面的动员效率和质量,这其中很大一个因素就是公众的配合,我们普通大众一定要听从指挥,服从政府和专家的指挥,一定能够赢得这种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