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基层教师对乡镇中心校颇有微词的背后,是渴望好校长降临的强烈

基层教师对乡镇中心校颇有微词的背后,是渴望好校长降临的强烈

2019年12月08日 13:50:54 来源: 姑苏寒山 访问量:95

 
姑苏寒山
2019/10/21 18:22:42

乡镇中心校,就是县区教育局在乡镇一级设立的乡镇教育管理机构,主要作用和职责就是上传下达,进而管理整个乡镇的小学教育事务。然而,我们会发现,很大一部分基层小学教师可能对乡镇中心校颇有微词。我认为,微词并非针对乡镇中心校本身,也非针对乡镇中心校校长,在在微词的背后,而是一种渴望拥有一个好校长的强烈。

渴望拥有一个“业务型”好校长

在乡镇中心校,许多干部其实都是老师,但他们进入中心校后却只做管理,不再从事具体的上课业务工作,但却占着上课教师编,可以说就是占编不上课,那么他们的课就需要分摊到其他基层老师身上来分担,这无疑就是增加基层老师的压力,更可怕的是,乡镇中心校很多干部对上课业务很不熟,典型的外行指导内行。所以,基层老师们渴望一个精通业务的校长,不仅能够真正指导基层教师上课,进而提升能力,而且可以沉小心去上课,走进课堂,主动分担基层教师的课时量压力。

渴望拥有一个“亲和型”好校长

由于掌控信息资源的不匹配,使得很多乡镇基层教师的信息资源匮乏,只能通过乡镇中心校获得一些信息,这就造成乡镇中心校有点高高在上的“官本位”思想,进入了乡镇中心校搞行政管理,就认为高人一等,所以,很多基层教师渴望有一个亲和型好校长,渴望这些校长没有官气,把自己当作普通教师的一员,不仅走到教师身边,而且走进教师心里,做教师的真诚朋友,谈工作、聊家常,与教师打成一片。

渴望拥有一个“自律型”好校长

乡镇中心校校长的权责很大,全乡镇巨额教育经费的使用最后都由校长拍板决定,而且权力缺乏一定的制衡,除此之外,校长还掌握着干部任免、绩效奖金等权力,这样就很容易滋生专断。所以,基层教师非常渴望拥有一个自律型好校长,能注重遵循法度、自我约束,规则意识较强。这样,就不会损害乡镇教育事业,更不会损害到基层教师的利益,也就能够一心从教。

渴望拥有一个“公正型”好校长

乡镇中心校校长还掌握着全乡镇小学教师的人事权、职称评聘权、年度考核权,这些,都是和基层教师的利益息息相关的,所以,基层教师们非常渴望能拥有一个公正型的好校长,在人事调配、职称评定和年度考核等工作中,做到公正公开,做到教师的利益和能力相关,唯能力至上。

渴望拥有一个“进取型”好校长

许多乡镇中心校长呈现给基层教师的是消极应对和颓唐的一种形象,校长决定了整个乡镇的教育风貌和事业,因此,基层教师们都很渴望拥有一个积极进取的好校长,带领大家一起朝气蓬勃,不因循守旧、勇于开拓创新,千方百计谋求全乡镇学校的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这样的话不仅让基层教师对当前心存自豪,也对未来充满信心。

综述:乡镇基层教师对乡镇中心校颇有微词,但我认为,在微词的背后,是极其渴望拥有一个业务型、亲和型、公正型、自律性和进取型的好校长。当然,站在校长的角度而言,也极其渴望拥有一支好教师队伍,如此,乡镇教育事业才能振兴。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