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管理研究 > 学校教育管理者有4个层次,校长主任你在第几层?

学校教育管理者有4个层次,校长主任你在第几层?

2019年12月08日 13:45:46 来源: 教育好文 访问量:82

 
教育好文
2019/11/07 22:04:26
  • 点击右上角【关注】我,遇见更多教育类文章和材料
  • 本文字数1509,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接触了很多学校管理者,有的校长主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有的校长主任嘻嘻哈哈、谈笑风生、举重若轻,可以说各种风格的校长主任都有。貌似管理学校的人都不是一个套路的。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我认为校长主任们的管理风格不过是自我的一种选择,只能说,人各有志,各安天命,各有春秋,机缘巧合读到一些文字,听到一些言论,经历一些世事,便形成了个人的一些风格。

学校管理者有四个层次,看看校长主任在哪个层次:

第一层:低能力低趣味

低能力低趣味还能做管理?“小人得志”在学校管理圈并非没有存在的可能,但是这种概率极低,毕竟管理一所学校不是其他无所谓的单位,涉及到孩子的成长,涉及到对背后千千万万个家庭负责。

图文无关

这种能力又不强,为人又不善的“猪头+木讷+讨人厌”的管理干部常常成为老师们议论和嘲讽的对象,有时候甚至都不想说他,当他不存在。这类管理干部识趣的话重新换一所学校振作起来,或者把脸抹起来低调一点也能凑合着混到退休。

第二层:低能力高趣味

作为学校管理者如果你暂时没有能力,那得先要有些趣味。有的学校管理干部就属于低能力高趣味的人。娜妲莉·高柏 在《心灵写作》里写道:管理人群的最上策,就是鼓励他们淘气。如此一来,他们便会受制于这种较宽广的知觉。给你的牛或羊一片广袤的牧草地,这才是管制牛羊的办法。

低能力的管理者如果能够多一份有趣,管理推动起来也是很容易的。我曾经遇到一个低能力的校长,但是他特别有趣,爱讲笑话,对每个人都笑眯眯的。老师们觉得他很风趣,也比较支持他的工作。

图文无关

黄庭坚在《东坡先生真赞》中这样评价苏东坡:嬉笑怒骂皆文章,行藏去留尽话题。东坡先生就是我非常喜欢的古人,除了喜欢他的才,更喜欢他的有趣。人们都想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哪怕能力差一点。

第三层:高能力低趣味

虽说有趣很重要,但是毕竟那只是让人际关系更和谐了,真正在学校里做管理,能力应该排在有趣的前面。在这个世道上明白人,能干人总体上在少数。因为这个过程很煎熬,学校管理工作是一个需要深度思考的工作,权衡利弊,洞悉人心,拿捏轻重,掷地有声。

其曲弥高,其和弥寡。”有时候校长主任要默默承受巨大的压力。就拿管理教师来说,态度差、能力差的老师不严肃批评对不起学生、家长,话说得过了影响老师的积极性,甚至把90后老师气走明天不来上班你怎么办?为了和一个老师谈话,那些真正能力强的校长主任晚上可能整个通宵都在翻来覆去想周全,一字一句细斟酌。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和强化,没时间玩有趣、搞氛围。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是这类管理者的信条。他们在一线当老师大都兢兢业业,一片赤诚教育之心。走向行政岗位又要在更广阔的的空间思考问题,应对变数,修炼能力。

第四层:高能力高趣味

能力强的人让人敬佩,有趣味的人让人欢喜。校长主任需不需要能力?肯定需要,这是第一要素,没能力会被人诟病,遭人非议,除非你有超级厚的脸皮,否则这份学校管理的饭碗你端不踏实。

高能力高趣味的学校管理者使人敬而不畏,亲而不狎,交往愈久,馨香愈醇。譬如新鲜可口的瓜果蔬菜,不但色泽清丽,口味佳美,而且富含营养,滋养身心。管理者能力强再加上有趣味就是学校里这个岗位的顶配了。

优秀的学校管理者就像《论语》中所言:

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

优秀的校长优秀的主任要做高能力高趣味的人!

能力加持来源于三个关键词:会学习、会实践、会思考。

趣味增益来源于三个关键词:懂生活、懂人性、懂沟通。

加油吧!学校管理者,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一起慢慢求索!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