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管理 > 广西某中心小学持刀伤人事件引发的思考:校园安全应从这4点入手

广西某中心小学持刀伤人事件引发的思考:校园安全应从这4点入手

2020年06月06日 13:44:11 来源: 教育杂谈369 访问量:159

 
教育杂谈369
21小时前

广西校园伤人、西安学生被撞等事件带来的思考:校园安全应从这4点入手

校园一直以来都是儿童的乐园,校园无疑也是学生学习知识的殿堂,那么学校本应该是最安全不过的地方。而且校园安全也一直牵动着无数家长和老师的心。近年来,在各级相关管理部门大力整治下校园安全得到了较好的改观。但是,校园暴力伤人事件和意外事件仍然时有发生。例如,最近几天有部分校园也并不太平,根据最新消息称:在2020年的6月4日8:00许,广西梧州有学生和教职工30余人被暴徒砍伤,其中多名学生的头部、肩部、手臂处都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另外一名安保人员也因为严重受伤被送往了医院,而更为讽刺的是,实行本次砍伤事件的暴徒——伤人者竟然是该学校的一名李姓保安。虽然在该事件最后伤人者已被警方控制,受伤者均已送到了医院救治,暂时无生命危险。

无独有偶,在2020年的6月20日10:00许,西安某小学一年级的学生赵某男7岁,在校园内被一黑色轿车撞到,不幸身亡。该事故相关责任人也被警方带走,主管部门的校长分管副校长,局长副局长等均已经被停职,所有相关人员都被惩罚。

针对这类事件,我们着重关注的不仅仅是处理停职相关负责人,撤职相关领导和负责安全的局长等等。难道这样就可以给受伤者、遇难者者一个交代了?而大家关注更多的是应该思考如何预防和防止此类事件,把安全预防做到极致,杜绝这类重大安全事故在校园里再次发生,确保学生安全万无一失。校园发生此类事件大家都应深思,对此,专家认为:在巩固安全保障基础上再进行加强,可以从以下几项校园安全常规管理工作抓起。

1.加强学校门卫管理制度。一是把好校园入口关。与学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因公务进入校园必须测量体温、信息登记并步行进入,严禁校外车辆进出校园。二是教师车辆进入校园必须在上课时,学生下课时严禁教职工车辆、送菜或营养餐车辆,车速20公里/时以下。三是做好非放学时间学生的离校管理。正常上课时间或学生在校时间,学生离校必须持有班主任签字或同意的相关请假手续,并确认已经通知家长。

2.靠实安全监管责任。一是签订完善各类安全责任书。学校要与中层班子成员、班主任、科任教师、安全保卫人员、食堂从业人员和学生、家长、房东及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二是细化明确责任书安全监管责任。要安排专人对责任书内容逐句逐字斟酌研究,一定要有明确的责任划分和职责分工,严禁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内容出现,严禁出现与法律法规不符的条款。三是严格落实校园网格化管理。要把学校划分为若干片区(如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校门区、周边区等),把每个片区再分为若干方格,指定专人负责片区及方格内的学生安全工作,做到处处有人管、时时有人防、事事有人问。

3.狠抓安全宣传教育。一是继续做好学生防雷防汛防溺水教育。要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安全专栏、主题班会、晨会集会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夏季安全教育工作。二是大力开展应急避险演练活动。要主动邀请地震、消防、卫生等部门同志,入校开展各类应急避险演练活动,切实提升师生的应急逃生和自救互救能力。

4.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做好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要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常态化大扫除,继续对楼梯楼道、栏杆扶手、桌椅板凳等重点部位定期消毒,并对教室、宿舍每天进行消毒通风。二是做好学生晨检午检和晚检工作。学生入校必须测量体温,严禁学生“三检”走过场、搞形式。三是做好师生出行及健康监测。疫情未完全解除前,离开、返回西和的师生信息均要及时、准确向教育局报备。四是做好学生食堂食品安全工作。一定要严格落实校长陪餐、食品留样、索证索票、消毒保洁等各项制度,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通过分层分级严密的防范措施,将所有不安全因素统统扼杀在萌芽状态,确保师生安全,在一个安全得到充分保障的环境里,老师才能心无旁骛地搞好教育教学工作,学生才能够健康安全地茁壮成长。保障校园安全,预防远大于处罚。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