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李巨文

我的教育故事——李巨文

2021年04月16日 08:22:48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09 作者:李巨文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我的教育故事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李巨文

 

人生就像一个大舞台,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无论成功与失败,谢幕时只要有喝彩。每个人一生都会积累或多或少的财富,商人商海沉浮,积累万贯家财;政客仕途风云,留下权钱名誉;学者高端领域,著书立传民垂青史。而教师回首一生,留下的是巨大的精神财富。

我想每个教师的故事肯定有很多。虽然没有那么多的感天泣地的故事情节,但也有印象深刻和意义深长的故事情景。陶行知先生有这么一句话,异常震撼我的心灵:“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应对班里的那些孩子,他们是多么的年幼无知,一切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都要慢慢的教,一步一步的学,那得需要多大的耐心呀!为了建立良好的班级常规,树立我的威信,我开始板着脸孔组织孩子们的活动,上课时只要一个孩子说话或搞小动作,都会引起我的关注。经过一段时间,班级常规是建立好了。孩子们的生活、学习习惯比以前有了较大的改善,可是他们也很少黏着我说三道四,我多少有些失落感,怎样才能让孩子既听话又不畏惧我呢,我开始思考。

孩子们都是爱听表扬鼓励的话,也喜欢被教师、同伴关注。“温严并用”这个词这时浮现出来了,对了,我何不多多对孩子们使用表扬和鼓励呢。刚开始效果甚微,但在以后的一日活动各个环节,我总是坚持鼓励他们,并且设立了奖励制度,只要举手回答问题,遵守原则,按时完成教师布置的各项任务,知错就改,只要有一点点提高,就奖励一个泡泡糖,泡泡糖积满五个就能到教师那里换一颗大苹果。久而久之,孩子们能够在不守规则的时候,与别人打架的时候,吃饭、睡觉不好的时候,只要我一说鼓励表扬的话,就能迅速专注,尽快改正。可是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也是要严厉批评的。此刻小朋友们都明白,教师有时候对他们的严厉批评并不是不爱他们,而是希望他们更好。所以对我的态度也既敬又亲。

虽然这些经历是老调重弹,可是我们教师往往是气过了头而忘记方法,一味用冰冷的面孔熄灭了学生心中的热情,使师生关系冰如死水。要明白良好的学习氛围和融洽的师生关系,才能更好地激发孩子参与活动的兴趣,发散他们的思维。教师要善于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对他们进行表扬和激励,一句鼓励的话会成为孩子们奋发向上的动力。

班上有这样一个小男孩儿,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参加各项活动都很积极,并且小嘴巴能说会道,好像一只“小百灵”,但他父母没时间管她,年迈的爷爷奶奶宠着她。他自己由于年龄还太小,虽有几分聪明,但自制能力不强,且爱哭鼻子。有一次他因为不会折纸急得大哭,我劝了他好久,也没能安抚他的情绪,从此我就留心观察他。还有一次,他和小朋友玩沙包,一连输了三次,竟跑进教室里大哭一场,哭完了又拉着那个小朋友再玩儿一次沙包游戏,直到赢了才罢休。我经过再三观察,分析他每次哭的原因。发现他爱哭正是他自尊心强的一种表现,于是把他争强好胜的性格特点引导发挥到唱歌讲故事上来,同时给予他具体指导,这样经过一段时间,这个小男孩儿歌唱得悦耳动听。讲起故事来也有板有眼,在班上的讲故事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我体会到,教师要做到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注意发现学生身上闪光的品质,心中隐秘的活动,脸上流露的神情,生活中出现的异常行为。这一切即使刚刚露出端倪,不会引起常人的注意,也应成为教师教师捕捉的对象。或是因势利导,或是防微杜渐,并用自我创造性的劳动来影响教育的进程,规范孩子的行为。

爱自我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好人,而爱别人不爱的孩子才是教师的崇高境界。那些在学习思想行为等方面存在偏差的学生,我们称之为“问题学生”,他们往往被忽视被冷漠。殊不知,学生看起来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恰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殊不知,错过了学生的一个教育机会,没准就错过学生的一辈子。“问题学生”同样拥有一颗真诚纯洁的心灵,也有被尊重被赏识的愿望。对问题学生仅有诚挚的师爱,才能填补他们心理的缺陷,消除他们心理的障碍。所以班主任应当对他们给予更多的教育,引导和关爱,最大限度的理解宽容善待“问题学生”。

孩子的世界真是五花八门,精彩与捣蛋同在,惊喜与抓狂共存,酸甜苦辣,五味俱全。但无论是何种状况,回味起来都让你感受到满满的温馨。

我们班有个孩子叫赵建,是个活泼可爱又帅气的小男孩儿,也正是他的活泼可爱,让教师与家长十分为难,纠结着孩子的个人行为规范的养成。家里人也时常将此现象怪在其乳名“蹦蹦”。因此嘣嘣如此的好动。一年级刚入学时,小赵同学十分好动,好像他的屁股是安的珠子,或是椅子带刺一刻也坐不住,扭来扭去,好生痛苦。上课时间不是手拿铅笔,橡皮当玩具,就是转身找人聊天儿,告状的是此起彼伏。教师上课讲的知识点都要微信告家长,家长在家当家教,家长很苦恼。几次怀疑孩子得了多动症,前往医院就医可是一切正常。如何才能树立孩子“没有规矩,怎能成了方圆”的意识呢?于是班级的习惯训练营开业了,招收了形形色色的团员,小赵同学就是其中一员。坐不好就练坐,站不好就练站,静不下来就练静坐,根据孩子呈现的现象层次深浅来规定时间。一开始,小赵同学觉得没事,有那么多的小伙伴陪着挺好玩儿,慢慢的成员减少了,他也慢慢的意识到自己太倒霉了。于是家校双管齐下,二年级第一个学期,小赵同学的行为有了明显的改善。但警钟长鸣,每隔一段时间懈怠反弹,总是需要家校共同督促。

升入三年级,小赵同学的行为规范了。于是,在班干部的竞选中,他上岗了。他想当个小组长,想着能每一天检查大家的学习任务。人小有志气,作为教师肯定让他梦想成真。当了一个月的小组长后,组员们很不满意,议论纷纷,指出小赵同学不尽人意的地方,自己的作业书写潦草准确率低;上课不认真,会做小动作;别人的作业不检查,只管自己出去玩儿。情况十分棘手,于是作为教师立刻召开班级会议,在大家的讨论中,最终决定观察小赵同学担任小组长一周。但这一周,受全班小朋友的监督,如若做得好恢复原职。在家长方面我也及时沟通,与家长设定每天让他静坐15分钟,反思一天的行为。如果有教师发来的提示信息,就减少静坐时间。就这样,小赵同学有了压力,有了鞭策。接下来这一周,他尽职尽责,功夫不负有人心,他博得小伙伴们的同情,继续担任小组长。恭喜此时此刻的小赵同学爱看书,书写也工整,对自我的职责甚是尽心,家长教师都给他大大的表扬。

云是慢慢地变亮,花是慢慢地开放,孩子是慢慢地成长。在不懈的坚持中,孩子个人素质提高了,学会了尊重,学会了欣赏,学会了倾听,学会了互助。

作为教师,应当有足够的耐心应对每一位学生,尤其是学困生和淘气调皮的学生,应当用宽容的眼光看待他们。或许在您的宽容中,学生的学习兴趣探索精神得以提高和张扬;或许在您的宽容的眼神呵护下,成长起了许许多多个性鲜明的学子;或许在您的宽容的目光中,会涌现出许多爱迪生、牛顿的身影;或许就因为有了你的宽容,也成就了自我的事业

时光荏苒,转眼间我已从教30余载。在这30余年里,是学生带给我无限的欢乐。我热爱他们,感激他们,是他们的欢乐与真诚、欢乐与真挚、问题与好奇、成长与提高,让我体验到了我的职业的魅力和工作成就感带来的欢乐。茫茫宇宙,短暂人生,沧海一粟,弹指一挥。慨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却总是笑颜与鲜花为伴,从容与阳光同行。

然而,一名教师要想所有的学生对你都多一份亲近与信任,使每位学生都能得到你平等的关注,这就需要我们的教师躬下身来,主动去亲近每一位孩子的心灵,照亮他们的精神世界。正如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的:“如果教育学期望从一切方面去教育学生,那么就必须首先也从一切方面了解学生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儿,岁月却是如流水一样一去不复返。多年来为人师表,在讲坛上不断地上演自我的教育教学故事,许多都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淡忘。可也有一些就如同树根一样,深深地扎在了我的心上,虽不曾惊天动地,但仍历历在目。

三尺讲台,道不尽酸甜苦辣,二尺黑板写不完人生风景。”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陶行知先生的真知灼言,言犹在耳。我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职责,教师的职责就是点亮学生心中的灯。也深感一位人民教师的光荣,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只有勇于进取不断创新,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取得更大的成绩;作为一名教师,只有爱自几的学生,像爱自几的孩子,尽情欣赏学生的创造,才能感受人生的幸福。

 

 

2021年4月15日

 

 

  • 附件(1个)
  • 4.我的教育故事——李巨文.docx (21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