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我的教育故事 > 我的教育故事——刘霞

我的教育故事——刘霞

2021年04月16日 08:14:25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232 作者:刘霞

我的教育故事有奖征文

静待花开

杜家村中心小学  刘霞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间,七个春秋从指间滑落,从事7年教学工作期间,通过自己的学习摸索及向他人的借鉴,不仅教学而且自身专业都在慢慢发芽成长。作为一名平凡的教师,在平凡的教学生涯中,有很多的感悟。

关爱如水

爱是教育的前提,教师对学生的爱,拥有强大的教育力量。心理学研究证明:学生总是趋向于模仿爱他与他所爱的教师。因为教师给予学生真诚的笑容和喜爱,会对学生产生良好的情感体验陶行知先生有这么一句话异常震憾我的心灵:“真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在这年里,是学生带给我无限的欢乐,我热爱他们,感激他们,是他们的欢乐与真挚、问题与好奇、成长与提高,让我体验到了我的职业的魅力和工作成就感带来的欢乐!

孩子的心灵是纯洁而美丽的,如水晶;孩子的心灵是脆弱而易碎,如玻璃。我们做教师欣赏着他们水晶般的心灵;更要保护着他们玻璃一样易碎的自尊。孩子的世界真是五花八门,精彩与捣蛋同在,惊喜与抓狂共存,酸甜苦辣咸,五味杂全。但无论是何种状况,回味起来,都让你感受到满满的温馨。

一个会意的微笑,一句轻声地赞美,一个亲切的动作,一次趣味的谈话,对于孩子而言,都是一种慰籍、一种爱护、一种亲情、一种完美。这是一种传递关怀、鼓励和情感的特殊语言。我用心地教导孩子们,期望他们能长大能懂事,但有时候又忍不住想抓住他们的懵懂无知,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密密麻麻的时间的针脚里,咀嚼孩子们成长的点滴竟让我感觉如此温暖,如此欢喜!也正是如此才使我赢得了在孩子们心中的地位。

微笑如光

微笑能够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就像雨后的美丽彩虹,带给人们完美的期望;就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无限的温暖。上课时我总是把微笑挂在脸上,尊重学生的个性及差异,以此消除学生的紧张心理,肯定他们的进步,营造宽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一个会心的微笑,胜过冷的批评、严肃的面孔;一个会心的微笑,消除了学生的顾虑,增进了师生的感情一个会心的微笑,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用心性和创造性,使学生更用心主动地学习。微笑就是学生生活中的阳光,只要我们给学生一个会心的微笑,微笑就会成为他们生命腾飞的翅膀。

活动如养分

在英语课堂中我采用多样化活动创设真实情,帮助学生始终处于兴奋,活跃的状态,促使他们真正掌握英语知识和技能。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一点在英语教学中尤为重要。

针对孩子们天生活泼好动的性格,用英语歌曲导入,组织课堂教学。

对于低年级的同学来说,他们爱表演,所以我给每首歌都编了简单的动作尽管有些动作很简单,但是学生却很乐于参与表情很到位,有时看着孩子们真诚投入的表演,我总是会心一笑。我也曾让他们根据歌曲的意思自己编动作,孩子们更是喜欢,孩子们天马行空,一起可以想出很多有趣的动作对话

对于游戏,孩子们也那样乐此不疲。What’s missingFlash cards猜一猜、传话筒、模仿秀等游戏他们都很喜欢

书本是死的,人是活的,所以我在教授内容时,对教材进行适当地删除添补,把一些内容提前或者推后。比如,在一堂英语课上,我不是急着要学生记单词、学句子,而是把课文中的小诗编成一首顺口的儿歌,学生熟悉了这首有节奏的韵律诗,也就学会了课文中的新单词,这样就降低了对话课的难度。

为了保持小学生们学习英语的持久兴趣,在英语课上,我把他们其它学科相关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音乐美术语文、数学甚至还可以结合比赛、游戏等。比如三年级上下册,1-20的数字学习,五年级下册的序数词学习,都是结合小学低段数学贯穿。

英语教学就是寓教于乐于课堂之中。例如wonderful这个单词,我把4手指弯下去,让他们猜是什么词?答案一揭晓,孩子们就忍俊不禁,也很容易记住了这个单词。要求学生根据学过的单词,自己编对话、故事,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学生的英语发音常受汉语语音的影响,同时又受地方方言的干扰,很难把部分音标读准确。我从一开始就注意把住语音关,用汉语拼音加以对比,让学生跟读课文,以达到正音的目的。这样听说读写的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如果时间充裕,也会从网上查找一些有趣的儿歌,视频,音频等分享给孩子们,拓宽孩子们的世界观。曾经我用甲壳虫的经典歌曲熏陶他们,使他们感受摇滚音乐真谛所在,感受甲壳虫乐队让全世界永远纪念的真正魅力所在。此期间,班级掀起了甲壳虫热潮,他们主动收集甲壳虫的资料(中英文版)和歌曲,并在课堂上积极讨论!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如果他们以后遇见外国友人,那么甲壳虫这个话题会让他们倍受青睐!

⑨语言的魅力不仅要会说,而是通过语言可以了解一个民族的文化,风俗,人文,历史。所以在英语教学中,我很注重英美国家与中国文化风俗,人文历史的迥异!如在讲授American football和soccer时,和学生从场地,人数,比赛规则一起了解两种球类的不同与相同,目的在于让学生加深印象美式足球并不是我们所说的足球,而是橄榄球。也让学生了解了American football在美国的流行程度可以和NBA相媲美。如在讲授“Autumn festivals”一单元时,书中涉及了中国的中秋节,和国外的感恩节,在课堂上,和学生们一起对比讨论了两国的节日和节日来历,学生们除了知道在中秋节赏月,团圆,讲嫦娥的故事,吃月饼,还懂得了感恩节和印第安人,烤火鸡,南瓜馅饼,玉米和饭前每个人都要先说出一年中对他人的感谢。

课堂我会尽量多说英语,用英语组织教学,培养他们的语感。 

回忆如润土

①记得我每次在改作业,批卷子时,成绩较差的孩子,都会拉他一把,给他一只手臂,一定成为中等;中等的孩子,激励他鼓励他,可能更尽一步,成为优等优等的孩子,批改的时候,但觉狂喜如海潮在心里上升!在每份作业里,看到些许的进步,都让我听到青禾生长的声音,那么快速的拼命的长向天空。于是我知道了,每一次课后的筋疲力尽,却是繁华落尽之后的欣慰,喜悦和踏实! 

②记得有一年,我曾带着孩子们参加了学校的英语话剧表演,我们一起排练进步,把各个环节做好,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竟然从那么多班里脱颖而出,得了第一名。第二天,准备上课,发现桌上有很多桃心信封。记得有位孩子是这样说的:“老师,没有你,就没有我们的第一,谢谢你,我爱你。你是那样的爱笑,看你最近心情不好,愿你也像我们一样开心。”也许是我很容易感动,每每这种时候都会泪如雨下。那些孩子们写给我的话,都一直放在我的教桌里,珍藏着,那是我努力浇灌出来的爱。

云是慢慢地变亮,花是慢慢地开放,孩子是慢慢地成长。教育是慢的艺术,需要等待,就如同庄稼,从播种到收获,需要漫长的等待,慢慢等待发芽、慢慢等待拔节、慢慢等待开花、慢慢等待结果、慢慢等待成熟,最终才能收获喜人的硕果。种植如此,育人更是如此。在不懈的坚持中,孩子个人素养提高了,学会尊重,学会欣赏,学会倾听,学会互助。教学活动要从学生自然成长角度出发,遵循科学的自然规律,给学生成长的时间,心怀期待静等花开。

当我心境低落的时候,看到的是孩子们一双双关切的眼神是他们,让我感受到了当教师的幸福;是他们,让我体验到了做教师的幸福;是他们,让我沐浴在太阳底下最崇高的事业的光辉中。他们,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我。

我愿把我的爱无私奉献给我们的孩子们;“爱”是动力、是源泉。因为爱我对工作有了像夏天般火热的热情,并将这份执著的爱看作是自我最好的教师,是一种沉甸甸的职责,我把每个孩子看做是自我的孩子,全身心地、投入地爱他们,了解它们、关心他们。几度耕耘,几度收获,每当我看到孩子们高高兴兴来到学校,每当我看到家长们满意的笑容时,苦和泪便在这一刻化作云烟,散的无影无踪了。“爱”使我对工作得心应手,孩子们也在爱中溶化了,猛然间:我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教师是塑造人的工作,它神圣、伟大。是的,我的事业之路还很长很长,在未来还有很多风风雨雨。但我怀着对教书育人的热爱,必须能驱走风雨迎来曙光,我会把我对教师的情结系在心里,让它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2021年4月15日

 

 

  • 附件(1个)
  • 3.我的教育故事——刘霞.docx (24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