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管校聘 > 写在区管校聘到来之际

写在区管校聘到来之际

2019年09月01日 06:33:18 来源: 匆匆过客之秋水 访问量:137

 
匆匆过客之秋水
17小时前

本区非常荣幸地成为省里13个教师管理县管校聘试点之一,一时间人心惶惶,怨声载道,沸沸扬扬。好家伙,五十几岁的高中老师一下子落聘了,只能到缺编的小学去做一名小学语文教师。

非常庆幸的是,本人所在的学校,不是区里的试点。但也不远了,因为今年试点的推行过程当中,没有遇到太大的阻力,于是区里非常果断的决定,明年全区铺开。私底下在内心里也不由得翻滚起来。

说实话,我承认我们区,包括我们省教学成绩没有很大的提高,跟我们广大的教师肯定是有一定的关系的,但是如果把教学成绩不好,教学质量没有提高,所有的责任都推到一线教师的身上,这是不公平的。教学成绩不理想,这是有多方面原因的。首先教师的年龄偏大,我们整个区教师的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个职业,都有他创造的巅峰时期,都有他的黄金年龄。但是教育管理部门并不这样子想,他们会提出一些例子,比如说某某教授,某某老师,80多岁了,还在第1线上课,教学质量仍然非常好。我不否认,有这样的个例存在,但是不能够以个例代表普遍性。罔顾年龄差异,只谈积极性对教学的影响,这是非常主观的。

其次,没有年轻教师的加入,就等于学校里有新鲜血液的注入。我所在的区,绝大部分的中学,已经将近20年,没有年轻教师招进来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巨大的年龄差异,造成了思想意识,还有谈论的话题,都没有办法沟通,这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代沟。我任教已经20年了,我经常会说起的一些明星,对于学生来说那就是老古董,我们认为非常熟悉的名字,提起来时学生却没有半点的印象,他们说不认识这个人,没听说过。学生喜欢的明星,对于我们来说显得那么的幼稚。而像我这样的老师,在我们学校是属于年轻教师,比我们年纪大的是50岁的,50多岁的接近退休的,他们说起的话题,跟学生之间的差距那就更大了。

再次,教师的待遇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为什么年轻的老师留不住,有的呢招进来以后,两三年了他就往外跑。教师只是一个职业,老师不是圣人,他们也有自己的需求,也有七情六欲。刚刚毕业的学生,进入教师这一个行业,刚开始是二级老师,在我们这里,工资是2000多块钱,2000多块钱能做些什么呢?看着满大街的汽车,看着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他们也会向往。

第4个,教师内部的待遇差异,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来说吧,已经42岁了,工作20余年,我在学校里担负的是最沉重的工作。是两个班,100号学生的语文老师,还当了一个班的班主任。现在是一级教师,我的工资跟高级教师的工资相比,一半多点。因为政策的原因,我想在5年内,那是肯定没办法评高级了。和大部分的高级教师教学工作是最轻松的,有的呢甚至退居二线,只做一些后勤工作。作为一线的教师,多多少少内心是会有些怨言的。

第5个就是绩效分配的不合理。古话常说不患寡,而患不均。僵尸的那点迹象,在其他部门,其他单位来说,真算不了什么。很多单位很多部门年底的奖金是三四万,我们老师的绩效全部加起来一年也就1万左右。这是最可怜的1万块钱绩效,在分配的时候还会存在各种不公平,不均等的问题。一线教师上课改做备课更辛苦的多,但是拿到手的迹象,却不如后勤部门。这是非常打击老师的积极性的。

现在区里推行区管校聘工作,对老师来说,多多少少会有一些刺激,但那种刺激能够到达什么样的程度,这个真的很难讲,我们没办法,让一个50多岁接近退休的老师,还像一个20多岁刚刚毕业的老师一样,有那么有拼劲,那么有干劲。他们的心里也想学生好,出成绩多光荣啊!但是面对繁重的教学工作,一个班主任,从早上5点多就开始起床,然后一直到学生熄灯了以后,晚上十点才能回到自己的房间,他们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

区管校聘就像一剂兴奋剂,让大龄老师像秋后的蚂蚱一样,再蹦跶一下吧。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