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语言文字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语言文字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2019年05月13日 09:09:31 来源: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访问量:1299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

语言文字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杜家村小学始建于1956原址在苇子疙洞,,20009迁入现址,原中共中央统战部长王光国为学校题名为杜家村镇中心小”。学校现有7个教学班,246名学生,教职工24

年来,我校始终以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努力抓好教学教改和“新课程标准”的实施,在“推广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方面,认真贯彻和落实各级下达的“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的有关法律和规定,并以素质教育为载体,把语言文字的规范化工作贯穿于学校的教学、管理及考评、考核等各个环节目前我校在编教师,普通话水平全部达标。

一、建章立制,完善管理

语言文字工作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为切实加强管理,成立了语言文字工作领导机构。每学年学校工作计划中均将语言文字工作作为主要内容,并通过教导处、教研组等具体落实工作要求;在每学年的工作总结中,均将语言文字工作实施情况纳入考核范围。为了深入扎实地落实语言文字工作,我校制定了《推广普通话制度》《语言文字行为规范制度》《课堂教学评价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为我校语言文字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制成上的

此外,各班都成立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监督小组,主要监督本班同学在日常学习、活动中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

二、全方位推进普通话推广应用工作

语言文字工作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我校在语言文字工作中围绕五个方面进行:

1、注重课堂用语。在《教师课堂教学评价表》中,明确要求教师“普通话标准,吐字清楚,语言简炼,条理分明,逻辑性强,板书规范,字迹工整”,此要求作为课堂教学评估中的重要内容

2、注重日常会话。要求所有师生对话、生生对话、教师和教师对话、教师和学生与外来人员对话都必须使用普通话。要求在校园文化展板、板报、通知中必须使用规范汉字

3、注重在各种场合应用普通话。在教育教学活动、会议宣传和其它集体活动中要求教职工必须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

4、注意教师的引领示范作用。教师是学生学习、实践的引导者,是折射学校办学水平的一面镜子。因此,我校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角度要求全体教师带头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时刻做好学生的表率。

5、注重对普通话应用结果评价。我校坚持将规范汉字使用水平,作为教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并将教师普通话培训成绩与教学中使用普通话规范字的情况作为业务考核的条件

三、强化实施过程落实

1加强对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

我校坚持把规范使用语言文字作为校本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业务学习时间组织教师集中培训,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语言文字知识,增强教师推广普通话、规范用字的责任感。

2.组织竞赛,检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为检验语言文字推广应用效果,我校近年来都安排学生进行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在培养学生品德修养的同时,也历炼他们的普通话应用能力。与此同时,我们还做到了每学期组织一次“汉字听写大赛”“汉字书写大赛”以提高全体学生对普通话的应用水平。去年上前年我们还组织全体老师进行了一次“教师基本技能大赛”,将粉笔字、钢笔字和普通话朗读列为主要考核内容。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严格要求还存在很大差距,我们深知推广普通话加强语言文字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相信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这项工作会得到深入持久的开展,为繁荣祖国语言文化争做更大的贡献。

 

2019年5月8日

 

  • 附件(2个)
  • 杜家村镇中心小学《关于做好学校语言文字建设达标迎验工作的通知》.docx (18kb) 下载
  • 杜校《语言文字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docx (14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