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爱心救助 > “牵手希望 传递未来”贴心关爱农村义务教育建设

“牵手希望 传递未来”贴心关爱农村义务教育建设

2019年03月12日 16:20:37 来源: 农村青年杂志 访问量:225 作者:韩双泉

“牵手希望 传递未来”贴心关爱农村义务教育建设

文/ 韩双泉

随着我国义务教育制度的不断改革和深入,农村义务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农村义务教育整体的状况还不是很乐观,制度落实以及各项资金投入还存在很多问题,从此影响着义务教育里程的顺利发展。

农村义务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关系着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农村地区的教育质量对提高整个农村人口的素质,推动全民素质的整体提升以及我国教育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随着财政体制与农村经济状况的变化,农村义务教育正面临着新形势的挑战。

根据记者长期对河北、内蒙古、湖北、安徽、江西、福建等省(自治区)部分地区实地调研与走访得知,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县(市)、贫困山区以及革命老区,近几年农村义务教育中,教师队伍的不平衡与工资待遇问题、教学设备更新与学校师生食堂的改造升级问题、留守儿童教育问题等被引起高度重视,使得农村教育支出不断上升,然而资金问题变成了当地政府与社会的最大压力。

教师队伍不平衡与工资待遇问题直接影响着农村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经济欠发达地区,原计划生育政策以及进城务工、进城读书潮流的影响,农村中小学校在校人数逐年下降,久而久之造成教师队伍相对过剩,给当地政府财政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与教育人才的浪费。与之相反,经济发达地区,人口密度大、举家搬迁外来人口不断增多造成当地学校就读学生人数逐年增加,另外受教师队伍编制以及工资待遇的影响,发达地区的教师队伍显然出现短缺的现象。以上现状,必然会不同程度影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均衡发展。

教学设备的更新换代,教育经费的缺口扔然是个问题。在我国义务教育制度不断改革与深度实施阶段,无论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当地政府财政投入始终不能满足教育事业的不断推进与完善,目前,全国起码还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农村地区学校基础建设薄弱,老旧校舍的改造仍在进行中,教学设备的更新与换代、基础体育运动设施设备短缺、标准化操场的建设与投资等问题仍然很严峻。

早在2011年,国家教育部、财政部等17家国家部委联合出台《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截止目前,享受国家级专项资金“营养餐补助”的试点县共有699个,享受地方政府共同分担拨发(国家以奖励制度补贴)专项资金“营养餐补助”的试点县有813个,全国共计1512个县(市)正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为配合该《计划》的顺利实施,国务院要求各级地方政府牵头建设与改造好学校营养餐食堂,但在执行过程中也存在诸多问题,标准化食堂的主体建设与改造、灶具、餐具以及食品安全与卫生环境等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需要一笔很大的投入,由于部分县(市)政府不够重视或财力紧缺等因素造成部分学校营养餐食堂存在结构不合理、硬件设施不完善、卫生条件差等等问题,以上情况,在农村偏远地区中小学校更为突出。

留守儿童的成长与教育环境仍需全社会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为止,全国共有农村留守儿童697万余人。虽然这个数字逐年在大幅度下降,但仍然有大量的留守儿童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关注。由于缺乏父母的照顾,留守儿童的成长环境相对较差,大部分留守儿童营养严重不足,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危害。

关爱青少年健康、关爱农村义务教育事业发展,是我们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为能进到一份博爱,《农村青年》杂志社将在近期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环境污染基金会向全社会推广“牵手希望传递未来”大型公益活动,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更加真实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让更多的学校和孩子得到实质性的爱心资助。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