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习作导航 > “要我写”到“我要写”的转变从情境作文开始,学生不怕写作文

“要我写”到“我要写”的转变从情境作文开始,学生不怕写作文

2019年09月22日 07:27:47 来源: 我是帅他妈 访问量:113

 
我是帅他妈
1天前

每个学生都有一个写作创作的过程。从幼儿时的丫丫说话到后来的独自写日记,再到三年级后的小片段练习,一直到形成小作文。这都是一种成长的过程,但是如何将他们的写作热情一直膨胀呢?逐渐形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呢?有的学生一拿到作文题目就开始愁眉苦脸,

老师们也在绞尽脑汁让学生在作文课中全部都活跃起来。我开始学习并尝试情境作文训练,创设情境教作文,可以化难为易,化抽象为具体,化被动为主动,是能让学生顺利渡过写作难关的一条成功之路。为学生的长远发展来看,作文的训练直接培养了他们的分析能力和阅读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为学生的未来个人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创新教学方式拓展学生的思维。

作文备课情况大多是精心准备讨论选择一个什么样的题目,让学生尝试去写写,并且规定了同样的情景去引导。课上便是简单设置一个小故事小情景让学生有点思索,然后开始限时作文。前面的引导不超过10分钟,后面学生写作文要30-40分钟。这就是以往作文教学的基本模式。而在生本理念下的作文教学则不能只是将作文题目抛给学生就可以了,还要从学生的兴趣和思维入手,从学生本身出发,让学生通过不同的形式感悟和体会,然后有感而发。这样效果许会更好。对此我有以下两个想法,可以尝试一下。

1、情境热身,设置专门的作文训练课,以现场生成的活动性作文开始。

这个方式最适合初一的学生。课上不必准备提前将题目展示给学生,先是放松气氛,也不必提到是要上作文课。直接进入老师提前设置的活动中。

例如:观看一段有代表性的视频、动画片等等,充分调动学生的观看兴趣。可以肯定的是,学生一定不会有厌烦情绪,比直接给题目写作文要好。

学生看后应该会有所触动,不论哪个角度都可以,老师千万不要提示要从哪个角度去分析。这样就可以先让学生放开了用自己的语言表达。我们先不能控制学生们的思维。这个表达的过程就是生本课堂中的讨论,发表自己看法的环节。

明确一点,先不要强调要写下来。然后让不同的学生从不同角度去分析,这个过程恰恰是学生思维能力的展示,同样也在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我觉得这个环节也应该是一个很好激发学生兴趣的环节。最后,老师选取一个最有共鸣的角度(预计也是老师设想的那个角度)用文字表达出来。这仅仅是其中一种课堂形式,总之作文课要开展多种活动来热身,这样学生才能有话可说。

2、创设评改情境,变老师评改为学生个性互评,平等对话。

作文的评改一直是教师的心结。如何评改?评改什么?评改的频率如何?评改的后续工作又怎样?评改之后学生是否有进步?这都是老师比较困惑的问题。关键是教师觉得每次千篇一律的评改,对于学生的作文改进没有太大作用。换句话说,没有成就感。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评改的过程交给学生?尽管学生的确还不太懂得详略得当、尽管学生还不清楚什么是欲扬先抑、尽管学生还不太清楚环境渲染气氛……但是,他们却能在平等对话平等交流中发现自己的不足,逐渐发现他人的优点。这种对话不仅仅是语言的交流,评语的交流,更是一种思想的沟通交流。让学生最大限度的发现作文的天地广阔,对作文逐渐产生情趣。

更重要的是,我们千万不能忽视学生的点评,他们的思维更接近,他们更懂得对方的写作意图,然后才能有针对性的点评,有的也许只是几句赞美之言,有的也许只是无不保留的讲明缺点,这些都是对方学生最好的礼物。学生定会细心品味,用心研究,甚至会有不少反驳质疑,这样我们的个性互评的效果也就达到了,因为学生真的可以在作文写作上用心思考了。教师只抽查翻阅一部分同学的批改结果,在短时间内看多篇作文,有利于教师比较思考,且保持较浓厚的阅读兴趣,容易激发教师的智力潜能与创造潜能。还可将节省的大量用笔批改的时间,用于研究学生心理,研究学习方法,进一步提高教书育人的效率。

情境作文的几种方式:

1、创设富有生活气息的情境。

很多学生在写作文的时候都苦于没有生活来源,不知如何挖掘生活素材。所以我们在上课之前要让他们重新置身于设定的情境中,在活动中去发现问题,观察问题,记录问题,并且将其加工,激发他们的情趣。

例如,在练习《母爱》的作文时,我们首先要激发学生对母亲的爱。而这个环节如果生搬硬套,学生即便能说上来也只是敷衍,没有真情实感。所以,我们先撇开母爱不谈,先给学生设定一个情境,假设我们考试成绩不理想,思考回到家里是谁给我们精神上的安慰。假设我们生病时,是谁给我们最温暖的关怀等等。这个情境必须让学生再现出来,让他们在活动中既有想象也要有语言表达。这个环节既能激发学生的兴趣,也能让他们触发情感的灵感。思维于是打开,写作的积极性就逐步生成。

2、创设活跃的气氛情境。

每次写作文时,学生都认为是一种枯燥无味的活动。其实写作文可以使快乐的,亢奋的抒发。例如我们练习描写详略的问题上,可以先让学生们玩游戏,在玩游戏的过程中让学生逐步讲清楚游戏的规则,然后由另外一个组负责游戏的组织工作,然后一个组负责游戏的监督工作等等。也就是把不同的人安排在不同的环节中,最后游戏结束后,思考游戏的顺利开展应该有它的规则和方法,并且在中间玩游戏的过程是最详细介绍的环节。

因此,引发学生介绍游戏,或者介绍场景等等作文中一定要注意详略的问题。这样的作文课学生们是在体验中获得经验的,同时从心理学角度来说,学生们是从感知到理性思考的过程。这是一个思维的提升。学生们既能高兴参与也能从中有所收获,何乐而不为? 游戏的内容五花八门,都可以为我所用,但是一定要对号入座,选择适当的游戏环节来促使学生参与体验。

3、创设动画效果的情境。

我们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吸引学生。多媒体技术集文本、图形、图像、动画、影视等视频信息与解说、拟音、音乐等音频信息为一体,生动形象,在吸引学生注意力方面,具有其他教学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能为学生学习创设理性与感性相结合、内容与情感相统一的教学情境,大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例如在练习想象类作文时,我们可以借助多媒体来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

以《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为例,我们如何进行片段的扩写。首先让大家观看几个典型环境中的下雪送别的场景,可以让学们先观察然后再结合《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的主旨进行扩写。这样学生会自然而然的要描写细节,并且还要由此展开想象,不断触发写作灵感。

总结:创设情境,不是写作文的唯一方式,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能变抽象为具体,化疑难为容易。

在情境中提高 学生的思维品质、审美素养,培养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把学作文与学做人,作文与生活,语言实践和社会实践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在生本课堂中我们要尽量相信学生,让学生在我们设置的情境中放开思维,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激发写作兴趣,变“要我写”为“我要写”。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