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师德培训课程怎么上

师德培训课程怎么上

2020年01月18日 14:54:28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59

 
中国教育新闻网
5小时前

在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培训的形式和内容出现了新变化,加大了对师德师风的培训力度。不仅有针对学校管理干部、班主任、团学负责人、思政课教师的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班,在其他课程培训班中,师德师风的内容也占了不少课时。但师德师风究竟该怎么培训、谁来培训,培训的效果又如何体现?通过观察我发现,目前开展师德师风培训的过程中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师德师风课程缺乏课程标准。师德师风内容涵盖党史党建、政策法规、安全消防、纪律卫生、时事政治等,有的教师参加了一期或一周的师德师风培训,仍然不明白师德师风的含义、怎样提高师德师风水平。

师德师风培训缺少专业教师。多数培训机构认为,师德师风培训没有过高的专业水准和技术含量,什么人都能开讲。请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主要是人事和纪检负责人),师德师风课程变成了教育系统的纪律规矩课;请纪检监察部门负责人,师德师风课程变成了廉政教育课;请党校教师,师德师风课程变成了党史教育课;请人社部门负责人,师德师风课程变成了劳动人事纪律培训课;请各行各业先进模范人物,师德师风课程变成了英雄事迹报告课。表面来看,大家都可以讲、大家都在讲,但缺少专业研究师德师风、专讲师德师风的培训教师。

师德师风培训课程缺乏针对性。师德师风培训不分对象,没有具体要求的现象较为普遍。例如,对学校管理干部和新教师的师德师风培训,其内容、形式和要求应该有不同之处。从内容上看,前者应重在如何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认识、怎样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后者应重在如何提高个人的师德修养、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上;从形式上,前者应以研讨、考察观摩为主,帮助管理者提炼总结师德师风建设经验,后者应以听讲座和报告为主,帮助新教师提高认识,明确师德师风要求,画准师德师风红线;从要求上,前者应主要理解精神,变成管理者的策略,后者主要掌握要点,明白要遵守的底线。

但在实际培训过程中,并没有区分管理者和新教师。对新教师讲如何扎牢制度的笼子,拒腐防变、不贪不占;如何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师德师风考核。对学校管理干部检查听课笔记、考核听课内容。不分对象、内容和形式的师德师风培训,效果堪忧。

要真正提高师德师风培训课的水平,让师德师风培训成为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的有力手段,一是必须制定课程标准,规定培训内容和方式,让培训有据可依;二是建立一支专兼职师德师风培训队伍,研究、开发培训课程,不能将师德师风培训课变成“人人都可上、随便就能上”的综合课程;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培训课程的针对性,对不同的培训对象采用不同的内容和形式。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中国教师报》2020年01月15日第3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