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保障 > 2020新社保卡10大功能

2020新社保卡10大功能

2020年04月17日 08:06:10 来源: 颜朗 访问量:155

 
颜朗
2020/04/09 12:03:51

社保卡是职工和市民参保的重要凭证,除了看病、买药之外,我国各地社保、医保联网后,社保卡的用处也在大大增加。如异地就医可直接刷社保卡结算、社保卡可当身份证用等。2020年新社保卡有以下10大功能。

1.就医、买药、异地就医结算

社保卡最为人熟知的就是买药就医的用处,可在医院和药店之家刷卡结算。2018年我国社保卡实现全国一卡通以后,本地和异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都可以通过社保卡实时结算。社保卡可用于本地和异地定点医院的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

2.电子凭证

凭借社保卡可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和服务。

3.记录信息

通过社保卡可查询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

4.自助查询

通过社保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可查询渠道,都可以查询社保业务和相关权益。

5.缴费、领取社保待遇

新社保卡与银行金融链接,可以直接用于每年的社保缴费。同时,各类社保待遇、报销费用待遇、就业扶持补助金等也可以直接通过社保卡领取。

6.金融支付功能

社保卡可以直接在银行办理存取款、转账等功能,2018年年底我国各地的社保卡基本实现了这一功能。

7.可用于医院就诊

目前有些城市已经推行了社保卡直接用于挂号、就医和费用结算,刷社保卡就可以查看患者的健康档案、就诊记录,不必重复检查,重复收费。

8.当身份证使用

刑法修正案(九)将社保卡纳入依法可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消费者可凭借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就业扶持政策和参保登记、缴费申报、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医疗费用报销、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等业务办理的身份凭证。

9.当银行卡用

社保卡除了医保个人账户以外,还有金融账户,金融账户可以用于交水电费、燃气费、话费、网费、有线电视费、物业管理费等。

10.可申领各类保险金

目前,许多地区都直接将养老金、失业保险金、生育津贴打入社保卡的金融账户,参保人员可直接通过社保卡申领。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