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讨论室 > “大讨论”总结大会发言稿

“大讨论”总结大会发言稿

2019年05月24日 15:55:29 来源:杜家村镇联合学区 访问量:992 作者:李四魁

“大讨论”总结大会发言稿

全省“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是新形势下思想领域的一场革命,其目的在于通过“大讨论”这种有效形式,让全省干部群众形成聚焦转型升级合力,增强班子成员战斗力,为新时期全面改革开放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统一思想。

县教育系统工委召开“大讨论”动员大会后,我们立即着手拟定了杜家村学区“大讨论”实施方案,并在各校召集宣传动员大会三个场次,将各级“大讨论”要求迅速传达到每位老师。动员会后随即制定了政治业务学习日程,定期学习了文件确定的六个方面的内容。通过集体学习让全体教师明确了当前全省政治、经济和教育领域发生的一系列变革,为下一步打赢教育攻坚战奠定了思想基础。

此外,我们还采取个别谈心、小组讨论和集体汇报相结合的方法,了解教师思想动态,及时纠正部分老师在认识上的偏差,因势利导破除陈旧观念、重新定位自我,为打造一支能征善战的教师团队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以下三点:

一、集体学习,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集体学习制度在我学区已落实多年,主要形式大体为三种,即政治学习、文件制度贯彻和业务学习。

1.政治学习,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省委历次党代会精神和习近平视察山西讲话精神,了解当前教育形势、机遇与挑战,统一思想,摒弃恶习,坚定教师终身从教决心。

2.学习文件,让规章制度常记心间。各级各部门出台的制度规定的落实终究需要通过教师来实现,让教师及时掌握政策非常必要。在当前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做到凡事有法可依,依法依规从教,是构建和谐校园的前提。

3.业务学习,先进理念指导新课程改革。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起来,短时间内成为教育行业的领军人材,是我们既定的工作目标。除了坚持公开课教学外,通过业务学习这种形式,了解教育新理念、新方法,以迅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二、宣传教育,为改革创新铺平道路宣传教育是我们党制胜法宝,是改革开放永葆青春的强大思想武器。每项改革措施的施行,除了先行先试之外,做好舆论宣传工作是赢得改革胜利的大前提。

1.及时宣传报道各地“县管校聘”动态,敲响警钟,强化政策适应性教育。县管校聘”是新时期教育领域的一项重大革命,是继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之后,教师管理上一个全新管理机制。为平稳推进此项改革,我们通过会议、网校和私下谈心的方式,及时将全国各地“县管校聘”新举措告之老师们。就其变革宗旨、操作方法、考核措施作解读,以此来规范教师行为,激发他们斗志,化消极为主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引导。   

2.学习安全管理文件,了解各类安全管理新要求。五月份我们在杜家村小学组织了两场安全知识培训,一是校园安全二次培训,二是消防、近视防控和平安校园建设知识培训。通过培训,老师们学到了校园安全知识,深入了解了安全管理有关注意事项和操作要领,将平日里泛泛而谈的大安全化作有血有肉的细节管理,为日常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提供了保障。

三、思想教育,优化育人环境。受外部环境的影响,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矛盾,严重影响了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排除错误认知,培养思想健康、积极向上的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全新挑战。让传统文占领思想主阵地是我们今年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

    1.组织全体学生进行各类品德修养名言名句背诵,净化学生心灵,提高学生素养。在杜家村小学,每周进行一次规则、思想教育名言名句的背诵检查工作。背诵内容包括《中小学生守则》、班规、文明礼仪、理想前途、遵规守纪、敬老爱幼等,学期初制定了品德教育内容和日程安排,学期中有布置有检查。我们的想法是:通过坚持不懈的思想教育,规范学生行为,服务教学。

    2.校歌传唱,培养学生艺术素养,陶冶情操。在应试教育下,学校只知道语数英,不懂音体美,唯成绩论一直困扰着学生全面发展。校园里没有了昔日活泼的身影,没有歌声,死气沉沉的局面让人感受到压抑。让学生的天性得以释放,唤醒他们潜能,发现和培养艺术人才,让歌声唱响校园我们在行动。本学期,杜家村小学规定了《校园歌曲传唱十三首》,其中包括必会歌曲五曲。按每两周学习一首歌曲的进度来要求各班,定期集中学生进行歌曲大比拼,此举激发了学生们热情,增强了校园对他们的吸引力,也得到了家长的认可。

3.演讲比赛,为学生才艺展示搭建平台。语文学习的最终落脚点在口语表达,口才是评价一个人交际能力的基本手段。近三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每周一次的国旗下讲话,每期有两名学生参加,演讲题目由学校统一规定。我们的目标是:一方面有意识地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另一方面通过国旗下的讲话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

最后说一下关于责任清单和台帐建设。在这两件事情上,我们做到了责任分工明确,报送资料及时的目标。总的来讲,“大讨论”实施以来,成绩还是有目共睹的。

 

报告人:李四魁

2019524

 

 

 

  • 附件(2个)
  • 大讨论总结发言稿.docx (18kb) 下载
  • 大讨论述职报告.docx (24kb) 下载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王应平(2019/5/24 16:35:36)

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