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我要的是葫芦》一等奖教案,板书设计的尤其好

《我要的是葫芦》一等奖教案,板书设计的尤其好

2019年12月05日 07:25:51 来源: 语文教学园地 访问量:322

 
语文教学园地
2019/11/07 18:35:00

14 我要的是葫芦

教案设计

设计说明

本课是按照事情发展的顺序写的,开头和结尾之间存在着鲜明的对比。针对这个特点,教学中采用了变序阅读法,先学习第1自然段和最后一个自然段,再让学生带着“可爱的小葫芦为什么会落了呢”这个问题学习中间两个自然段。在自主探究中感悟这个问题,在朗读、想象中理解人物的心理活动,在讨论交流中领悟故事说明的道理。教师始终扮演引导者、点拨者的角色,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很好地培养了学生合作、探究的学习能力。

课前准备

教师准备:1.与葫芦相关的工艺品、图片、视频。

2.生字词卡片,句子训练的课件。

学生准备:生字卡片。

课时安排:2课时。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借助插图,谈话揭题

1.导入:同学们,今天老师给你们带了一件礼物,你们看这是什么?(出示葫芦实物,课件出示带拼音的“葫”“芦”二字)教师指导学生注意“芦”在词语“葫芦”中读轻声。相机介绍葫芦自古以来的功用、葫芦文化。(课件出示相关葫芦制品、葫芦工艺品图片)

2.揭题:同学们,刚才我们认识了葫芦,接下来,我们就来学习一个关于葫芦的故事,故事的题目是“我要的是葫芦”。(教师板书题目,学生读题目)

3.质疑:读了题目,你最想知道什么? (引导学生提出问题:谁要的是葫芦?他得到葫芦了吗?)

设计意图:图片与生字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利用图片,引导学生将字形与字义联系起来,提高识字效率。

二、初读课文,识记生字

1.课件出示自读提示,引导学生自读课文。

(1)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把预习时圈画的生字多读几遍。

(2)引导学生和同桌交流你是用什么方法来记住生字的。

2.学生自由读课文。

3.教师检查学生识记生字的情况。

(1)鼓励学生举手对老师、同学大声说说自己识记生字的金点子。

(2)学生汇报识字方法,教师相机激励、指导。可以指导学生根据字的偏旁,判断该字的字义与什么有关,如:“盯”和眼睛有关;“棵”和树木有关;“怪、慢”都是竖心旁,跟心里的想法、感受有关。可以指导学生采用熟字加偏旁的方法识记,如:“葫、芦、感、蚜、盯”这5个字。“赛”可以通过和熟字“寒”比较来记忆字形,“赛过”是“比过”的意思。

设计意图:谁都希望体会成功的喜悦。在生字教学的环节,教师给孩子们创设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让他们大声地读、大声地说,在教师的激励中获得成功的愉悦感,产生学习的自信心。

三、词句训练,感知内容

1.教师用课件出示葫芦藤的图片,提醒学生读好“藤”的读音,“藤”是后鼻音。借助插图,了解藤的特点,识记“藤”字。再指名读“葫芦藤”,然后引导学生发现:三个字都是草字头,草字头的字大多跟植物有关。

2.课件出示下列句子,指导学生逐句朗读,注意句中的停顿,并相机进行词语的运用练习。

(1)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小葫芦。

(2)他盯着小葫芦/自言自语地说:“我的小葫芦,快长啊,快长啊!长得赛过大南瓜/才好呢!”

朗读时,第(2)句要读出期盼的语气。第(3)句要读出疑问的语气。

(3)那个人/感到很奇怪,说:“什么?叶子上的虫/还用治?我要的/是葫芦。”

(4)小葫芦/慢慢地变黄了,一个一个/都落了。

第(1)句。

明确“雪白”是表示颜色的词语。此处可进行词

语拓展练习,如“橙黄、湖绿”等。

课件突出“雪白”,引导学生说说“雪白”的近义词是什么。(洁白)还有什么东西也是雪白的?(雪白的棉花、雪白的云朵……)鼓励学生用“雪白”说一句话。随文识记“谢”字,“谢”在日常生活中,大多表示“感谢、谢谢”,而在这里指葫芦花谢了。可以用查字典的方法,进一步理解“谢”的意思。

第(2)句。

课件突出“自言自语”,引导学生理解“自言自语”是自己跟自己说话的意思,并引导学生思考:在什么时候才自言自语?并用“自言自语”说一句话。观察插图中人物的神情、动作,进一步理解“盯”是指注意力集中地看,比“看”更进一步。

第(3)句。

读出反问的语气。

第(4)句。

课件突出“慢慢”,指导学生用这个词说一句话。

3.引导学生再读读这些句子并思考:从句子中读懂了什么?发现了什么?

设计意图:挑选课文中的几个句子让学生朗读,一是为了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理解和运用词语,丰富语言积累;二是为了引导学生从句子中发现一些信息,从而初步感知课文内容。

四、巩固生字,指导书写

1.巩固生字。

(1)课件出示字谜,引导学生猜是什么字。

①领队在前。(邻)

②有眼不见灯火。(盯)

(2)鼓励学生编字谜或做动作,大家猜字。

猜字谜,如:“治”,水在台边;“怪”,又下有土,心在一旁,与奇连用,并不寻常。

做动作,如:“想、盯”。

2.指导书写。

(1)课件出示本课要求会写的生字:棵、盯、治、怪。读一读,说一说有什么要提醒大家注意的。

(2)教师范写,学生书空。

棵:左窄右宽,左高右低,“果”的撇、捺要舒展。

盯:左窄右宽,左高右低,“丁”的横拉长些,竖钩收笔靠近竖中线。

治:左窄右宽,左低右高,第四笔撇折的折点在田字格的中心左侧。

怪:左窄右宽,左高右低,“又”捺舒展,右下部“土”最后一横不宜超出横撇和捺的宽度。

(3)学生在书上描红、书写,然后组词。

(4)让学生把写得最满意的字拿给同桌看,并介绍经验。

设计意图:用猜字谜、做动作的方式,使学生在轻松的课堂氛围中巩固生字,激发了学生主动识字的兴趣。

五、巩固练习,回顾总结

1.选词填空。

结果  成果  果实

(1)种葫芦的人不治叶子上的蚜虫,(    )小葫芦一个一个都落了。

(2)我们要珍惜他人的劳动(    )。

(3)秋天,果园里(    )累累,一派丰收的景象。

2.总结:那么可爱的小葫芦,又有种葫芦的人天天看,细心呵护,为什么会一个一个都落了呢?下节课我们要帮种葫芦的人找找原因。

设计意图:本环节一是巩固学生对词语的积累,以及运用词语的能力;二是回顾课文内容,引发学生思考,为下一课时进一步分析课文做铺垫。

第二课时

一、复习巩固,导入新课

1.填上合适的词语。

葫芦藤——(    )的葫芦藤(细长、美丽、绿色……)

葫芦花——(    )的葫芦花(雪白、美丽、可爱……)

小葫芦——(    )的小葫芦(可爱、绿色、嫩嫩……)

蚜虫——(    )的蚜虫(害人、可恨、讨厌……)

2.选择几个自己喜欢的词语,说几句话。

3.导入: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这个关于葫芦的故事。(板书题目,指读题目)

设计意图:游戏活动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为下文的学习做好铺垫。

二、看图比较,找出不同

1.看图说话。

(1)课件出示插图一。引导学生认真观察,说说图上的内容。

(2)课件出示插图二。引导学生认真观察,说说看到了什么。

2.课件同时出示两幅图,引导学生比较发现两幅图有什么不一样。

(1)人的表情不一样:一个是面带微笑,一个是满脸惊讶。

(2)葫芦的叶子不一样:一个是绿绿的叶子;一个是枯黄的叶子,有的还有小孔。

(3)葫芦不一样:一个是挂在藤上,一个是落在地上。

3.过渡:这两幅图为什么会不同呢?让我们赶紧走进课文,去读读这个故事吧!

设计意图:课堂导入环节的关键是激起学生的阅读期待。这里利用课文插图,让学生比较不同,从而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对故事的内容充满期待。

三、前后对照,提出问题

1.自读课文,找出描写这两幅图的段落。(学生自读后再交流)

2.指导学生学习第1自然段。

(1)课件出示课文第1自然段和第一幅插图。

(2)教师范读,学生思考:葫芦长得怎么样?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3)学生交流,相机课件出示:细长的葫芦藤上长满了绿叶,开出了几朵雪白的小花。花谢以后,藤上挂了几个小葫芦。多么可爱的小葫芦啊!

(4)指导学生朗读第1自然段,抓住关键词“每天、看几次”指导重音朗读,读出对葫芦的喜爱之情。引导学生注意“细长”“长满”“雪白”“多么”等词。(板书:种葫芦 长叶、开花 结小葫芦)

(5)引导学生说出葫芦的生长过程。

3.指导学生学习第4自然段。

(1)课件出示第4自然段,引导学生自读。

(2)学生读后交流:要用难过、伤心、可惜的语气读,慢一点儿,声音低一些。指导学生朗读这个自然段。

4.学生交流质疑:这么可爱的葫芦,为什么最后落了呢?

设计意图:由图片到文字,让学生在读文中进一步体会前后的不同,从而提出最想弄明白的问题,使学生产生强烈的探究意识。

四、探究问题,朗读感悟

1.读课文第2、3自然段,教师引导学生用“因为……所以……”的句式说说自己的理解。 

引导学生了解“因为……所以……”是表示因果关系的关联词语。

2.指导学生读、悟句子。

(1)同桌分角色练习朗读,一人读描写种葫芦的人的心理及语言的句子,另一个人读描写邻居的语言的句子,一边读一边体会。

(2)课件出示下面的句子,引导学生朗读、感悟。

①有几个虫子怕什么!

引导学生思考: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关注感叹号,读出满不在乎的语气。(板书:叶上长虫 不管)

②他盯着小葫芦自言自语地说:“我的小葫芦,快长啊,快长啊!长得赛过大南瓜才好呢!”

 

引导学生了解感叹句表示的感情有赞颂、

喜悦、愤怒、叹息、惊讶、伤悼等。

引导学生思考:从两个感叹号中读出了什么?要读出他盼望葫芦长大的急迫心情。(板书:只盯葫芦)

③一个邻居看见了,对他说:“你别光盯着葫芦了,叶子上生了蚜虫,快治一治吧!”

引导学生思考:邻居为什么这样说?要读出邻居为他着急的心情。(板书:邻居劝)

④叶子上的虫还用治?

引导学生思考: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关注问号,读出反问的语气。(板书:不治)

(3)男女生分角色朗读。

3.想象说话,引导学生体会这个人的心理活动。

(1)课件出示:

①有几个虫子怕什么!他认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②叶子上的虫还用治?他想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学生自主交流。

①有几个虫子怕什么!他认为有几个小虫子不要紧的。

②叶子上的虫还用治?他想的是虫子生在叶子上,又没有生在葫芦上,他只要葫芦,不要叶子,所以叶子上的虫子不用治。(板书:只要葫芦)

4.组织讨论:他想得对不对?叶子上的虫到底要不要治呢?

(1)小组讨论。

(2)在班上交流自己的想法。

①他的想法不对,叶子上的虫子不治,就会越来越多,这样叶子就会被虫子吃光,葫芦就吸收不到营养,因此长不大。

②他的想法不对,叶子长得好,葫芦就长得好;叶子没了,葫芦就会落下来。

5.小结:看来,叶子和葫芦之间是有联系的,种葫芦的人只想要葫芦,却没想到叶子对葫芦的重要作用。叶子绿,葫芦就长得好;叶子黄了,葫芦就会落下来。(板书:结果 虫更多 葫芦黄、落)

6.品读感悟:指名读,评读,教师示范读,师生分角色读。

设计意图:围绕中心问题,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究。采用读一读、说一说、议一议的方式,使学生由浅入深,由初步感悟到深入理解,通过不同形式的读,以读悟文,品析词句,让学生在读的过程中思考领悟,从而体会探究性学习给他们带来的乐趣。

五、讨论总结,揭示寓意

1.鼓励学生思考:种葫芦的人看到他的葫芦都落了,有什么表现呢?他会想些什么呢?

2.引导学生之间讨论,然后在班上交流。

3.引导学生思考:学了这个故事你懂得了什么?(板书:只要葫芦不管叶 叶枯果落无收获)

4.学生自由说,教师引导学生懂得“事物之间是有联系的,我们不能只看重结果,而不重视过程”的道理。

5.续编故事:第二年,那个人又种了一棵葫芦。这一次,他会怎么做呢?结果会怎么样呢?课后自己写一写。

设计意图:此环节通过讨论,深入体会种葫芦的人的想法,自然领悟了故事蕴含的道理。让学生课下续编故事,这是对课堂内容的延伸,加深了学生对课文的理解。

六、观察示范,指导书写

1.课件出示本课要求会写的字:谢、想、言、邻。读一读,说一说有什么要提醒大家注意的。

2.教师范写,学生书空。

谢:“身”居中,较瘦长,下面的撇右端不出头,“寸”的横笔写在横中线的上面。

想:上长下短,“木”末笔捺要变成点;“心”要略扁,第二笔是卧钩。

言:呈倒梯形结构,第二笔横要写得长些,下面两横要写得短些,三横等距。

邻:“令”的第二笔捺要变成点,“阝”的第一笔横撇弯钩一笔写成,写得大一些。

3.学生自行练习书写并组词。

设计意图:《语文课程标准》强调:每个学段都要指导学生写好汉字,要求学生写字姿势正确,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书写技能,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提高书写质量。本环节教师先范写,而且边写边提醒学生关注字的整体布局,关注笔画的书写要领,这样,长此以往,学生就会积累不少写好字的秘诀。

板书设计

教学反思

课后,我让学生续写这个故事,给了学生一个开头“第二年,那个人又种了一棵葫芦……”这样,不仅促进学生了解种葫芦的人错在哪个地方,进一步理解了寓意,而且锻炼了学生的想象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