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教案 > 统编语文教材如何进行教学设计

统编语文教材如何进行教学设计

2019年11月18日 07:18:59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1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2天前

教师应该是一个“设计师”,带着设计思维进行教与学。设计的核心就在教的程序和学的程序上。好的教学设计一定是能够直击教材核心问题的。为更好地服务于一线教师,呈现更多优秀的教学设计,我们特开辟“教学设计”栏目。期待您的关注!

从2019年秋季开始,小学、初中语文统编教材在全国已实现全覆盖,高中语文统编教材也在北京、天津、辽宁、山东、上海、海南6省份开始试用。2022年前将全部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语文教材将结束延续30多年的“一纲多本”,重新回归统编时代。新教材的使用,对一线教师来说既是一次严峻挑战,也是一次难得机遇。就挑战来说,统编语文教材如何使用,尤其是如何进行教学设计,是许多教师感到迷惘和困惑的问题。就机遇来说,如果教师能够抓住机遇,善于学习、深入研究,明确课程标准要求,吃透教材编写意图,改进语文教学方法,不仅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还能促进自己的专业发展。

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语文教材实行统编,并不意味着教师的教学方式也必须统一步调。相反,学校更要鼓励语文教师开拓创新,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把新课标、新教材的教育理念和教学要求落实到具体教学中。就语文教学来说,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师就要既教文又育人,德智融合,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适应时代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正确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学习语文基础知识、训练语文基本技能的过程中,教师要培养学生识字写字、阅读、写作等关键能力,具有语言运用、文学审美、文化积累等学科素养,培养认知能力,引导学生具备独立思考、逻辑推理、信息加工、学会学习、语言表达和文字写作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意识。同时,要涵养学生的才气,培养创造力,树立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

二要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教师的语文教学设计要在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上下功夫,优化教学方式,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教师课前要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要讲清重点难点、知识体系,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等课堂教学;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融合运用传统与现代技术手段,重视情境教学;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开展研究型、项目化、合作式学习;精准分析学情,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系统掌握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积极开展校园阅读、写作、演讲等社团活动。

三要突出语文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教师的教学设计既要注重吸收新课改的先进教学理念,也要注意纠正以往淡化知识的倾向。语文必备知识是语文学科素养的基础,包括语言、文学、文化及其运用等相关知识,教师必须通过教学加以落实。语文关键能力包括语言表达能力、独立思考能力、阅读理解能力、审美鉴赏能力等。学生学语文,不是为了培养作家,最重要的是要把文章写通顺,逻辑性强,又要能深入浅出,把道理讲清楚。

四要加强语文教学设计的针对性。具体到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教师的教学设计应有不同的要求,要深入研讨课标,准确把握教材的编写意图。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现行《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是2011年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是2017年颁布的,从体现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理念来说,义务教育课标亟待修订,所以小学、初中教师也有必要学习高中课标。教材将语文学科素养分解成若干知识或能力训练“点”,并按照一定的梯度落实到各学段各年级的教学内容之中。在设计教学过程时,教师要致力于语文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形成和发展,确保教学目标高度聚焦于语文学科素养,抓实训练就能用好新教材。

小学语文重在培养学生对汉字汉语的亲近感,激发他们对语文的热爱,发展对自然、社会、世界的好奇心、想象力和探究欲望。比如《花牛歌》的教学,教师就要注意引导学生边读边想象画面,感受自然之美。学生根据课题大胆想象,在充分、自由的交流中,产生对诗歌学习的兴趣;运用扩词法逐段想象画面,从花牛、剪秋罗等事物的颜色、样子、动作、语言开始想象,尝试在诗句的相应位置补充一些优美、生动的形容词,再由扶到放,让学生用扩词法在小组内合作学习其他内容,感受花牛的自由、俏皮、悠闲。这样循序渐进,达成了本课的教学目标(详见案例1)。

初中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突出语文读写能力训练,让学生打好扎实的语文基础,尤其要注重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发展学生的思维,培养想象力,开发创造潜能,提高学生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语文综合应用能力。比如《中国石拱桥》的教学,教师就要注意把握文章的基本观点,获取主要信息,灵活设置生动的教学情境和有趣的学生活动。比如,通过小组探究、模拟导游等方式,在把握本文内容的基础上,教师以问答互动的形式训练学生概括、提取关键信息的能力(详见案例2)。

高中语文教材以“学习任务群”为线索,注重整本书阅读,但教师在教学时要注意,学习任务群只是一种形式,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才是根本。因此,教师的教学设计不能只停留在知人论世、主题研讨、背景探究层面,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语文阅读、写作及思维训练实践。比如,“当代文化参与”内容,教师就要注意引导学生关注和参与当代文化生活,学习剖析、评价文化现象,积极参与文化传播和交流,以参与性、体验性、探究性的语文学习活动为主,通过开放式学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当代文化生活(详见案例3)。

总之,统编语文教材的教学设计,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必须深入理解语文学科特点、知识结构与语文学习方法,掌握学生的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课。同时,课堂上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的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识字写字、阅读与写作能力。

(作者系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

《中国教师报》2019年11月13日第5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