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学一做 > 【两学一做征文】让村务信息平台连通民心

【两学一做征文】让村务信息平台连通民心

2017年07月14日 16:57:1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访问量:230

  “让群众明白,促干部清正”,这是海南东方市农村村务信息公开平台主页上赫然显示的几个字。每每回顾,总是让我激情昂扬,总能让我回味起那段边学边做的成长经历。

  2015年8月,东方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村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各行政村的政务及财务等信息将逐步实现互联网、手机终端等多渠道查询,3个村将开展试点工作。

通过手机查看村务信息

  在“以学促做、以做检学”思想的指导下,村务信息公开平台的推广筹建工作被提上日程,着手在全市各村(居)铺开建设。我被指派为村务信息公开建设工程的总联络员,具体指导监督建设工作。

  按照试点村的建设经验,初步建设方案突出“信息采编”“多端口使用”等公开方式的搭建,在公开栏目方面,参照传统的“乡村概况、惠民资金查询和财务公开”等内容进行设置,但建设效果差强人意。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上,这些论述深深触动了我。我发现,在平台的建设思路上,我们的方向一开始就偏了,过分注重形式创新,而忽略了问题导向。

  在一次支部学习会上,当支部书记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全党同志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时,我恍然大悟。人民满意度才是工作的试金石,村务公开必须以人民需求为导向。村民想看的不公开,而公开的村民又不关注,这是多年来村务公开的最大弊端。平台的建设,必须是从“形”到“质”的改革,不仅要创新公开方式,更要做到公开内容符合群众要求。

  按照这个思路,我们与试点村的负责人深入探讨,并到邻近村摸底调研,“您最想了解村里哪方面的信息”是我们反复提出的问题。随后我们对原建设方案进行调整,结合强农惠农政策落实、村级工程建设、村级财务支出管理等重点问题,将村务公开事项拟调整为5类18项,平台建设也朝着这样的方向。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其根仍在为民服务。如何在学习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在“解决人民知情需求”上,启蒙了建设村务信息公开平台的另一层意义:收集反馈民情民意、提供涉农服务需求。把学习成果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去,学而用、学而行,做到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实践短板。在长达半年的建设工作中,我们通过增设“社情民意、供求信息”等4类服务专栏,适时提供农村政策解读和农业技能、供求资源等,及时服务群众,丰富了村务公开的意义。

  2016年7月下旬,东方市全面建成村务信息公开系统,实现了10个乡镇192个行政村(居)委会村务信息在线查询。

  然而高兴没多久,一个举报电话让我们陷入反思:“板桥镇本廉村的村务信息平台更新不及时,可不能搞形式骗百姓啊。”的确,“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平台建而不用,也是形式主义。为预防信息公开平台出现不更新、不上传等“僵尸”状态,防止村务公开再度流于形式,8月底,我们制定了村务信息公开的考核及监督办法,保障信息及时更新,接受群众监督。

  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都要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事业发展上。今年初,我们进行村务信息公开回头看。发现成效已经渐显:农村信访量同比下降37%,2016年10个乡镇“党风政风行风”社会评价群众满意度测评提高13.36%。

  实践证明,村务信息公开平台能够科学引导村民合理行使监督权,信息网络查询功能为纪检监察机关核查涉农问题线索提供“有迹可循”的证据支撑,有助于从源头上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微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为人民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解决人民的诉求为行动指南,这是我们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递交的答卷。(海南省东方市纪委 魏小青)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