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城同创 > 山西省退耕还林今年要完成195万亩

山西省退耕还林今年要完成195万亩

2018年05月07日 08:30:43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量:147 作者:张丽媛
 5月4日,在临县玉坪乡的山坡上,文盛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忙着整地挖坑。“去年这会儿,我们还在为种在地里的庄稼能不能有收成担忧。可今年刚退了地种树,我们的收入就有了保障。”贫困户秦金平满脸喜悦地说。让秦金平受益的正是我省开展的2018年退耕还林工程。截至5月3日,我省195万亩退耕还林任务全部分解到县,已落地到户131万余亩,签订合同面积56.75万亩。
  近年来,我省把退耕还林作为生态治理和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在生态脆弱与深度贫困高度重叠的10个深度贫困县大力支持实施退耕还林,取得很大成效。2017年我省退耕还林任务163万亩,占全年造林任务的42.5%,惠及52个贫困县8万余建档立卡贫困户。
  今年我省退耕还林工程任务为195万亩,涉及7市54县。为推动林业脱贫攻坚和国土绿化取得更大成效,我省在国家补助标准基础上对退耕农户每亩增加补助300元,对贫困县造林补助每亩增加400元,非贫困县造林补助每亩增加100元。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省造林局制定了省市联合督导工作方案,印发《关于全力推进退耕还林工作的通知》。同时,各县也因地制宜,采取多种措施推进退耕还林。如岚县在退耕还林工程周边配套荒山造林,达到集中连片、规模化治理,也有利于后期成果巩固;临县则采取“边落地、边设计、边议标、边施工”办法,全线推动。截至5月3日,我省今年退耕还林任务已落地到户131万余亩,占总任务的67.4%,其中贫困县落地到户117万余亩。
  在生态治理的前提下,保障贫困群众收益是重要环节。我省2018年退耕还林工作涉及贫困县33个,安排任务182.93万亩,占全省总任务的93.8%。今年,在坚持适地适树的前提下,我省优先发展干鲜果、油用、药用等经济价值较高的树种,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经济林,为贫困群众提供持续稳定的增收渠道。并探索推行“龙头企业+农户”或“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退耕农户增加资产性收入,极大地提升了退耕农户的积极性。目前,全省退耕还林签订合同面积为56.75万亩,造林面积48.87万亩,占总任务的25.06%。(张丽媛)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