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城同创 > 山西生态环境呈明显转好趋势

山西生态环境呈明显转好趋势

2018年05月07日 08:27:41 来源:山西日报 访问量:210 作者:康梅芗 张晓敏

《2017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显示,山西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全国最快


  “立夏”时节,万物并秀。5月5日,我省迎来了一场大范围降水,对正处于生长旺盛期的农作物极为有利。就在这一天,《2017年全国生态气象公报》传来好消息,2000年-2017年,全国31个省(区、市)植被生态质量均呈改善趋势,其中山西、陕西、重庆、安徽、广西位于改善前5名,山西植被生态质量改善全国最快。
  据《山西省生态气象监测评估分析报告》,我省植被覆盖指数、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生态质量指数等呈上升趋势,标志着山西生态环境呈现明显转好趋势。2017年全省生态质量指数为67.7,较2001年-2016年的平均值升高6.4,是2000年以来的第三个高值年份。2017年全省大部分区域生态质量指数高于60,其中吕梁、阳泉、晋中大部分地区和忻州、临汾、长治、运城、晋城、太原部分地区高于70,吕梁最好。2000年-2017年,全省71个县(市、区)生态质量改善指数在0.6以上。其中,西部吕梁山区、忻州、晋中、临汾等地改善指数大于1.2,是全省生态质量改善最为明显的区域。
  生态质量指数涉及植被覆盖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植被生态气象指数等。2017年山西省植被覆盖度分布图显示,我省植被覆盖度呈现出自北向南增加的趋势,林区和作物生育期长的地区全年植被覆盖率较高。2000年以来,全省净初级生产力呈现上升趋势,年均增加78.3gc/m,反映出我省植被逐年向好的趋势。2016年和2017年,我省平均值达到了900gc/m,其中,2017年大于1000gc/m的区域主要集中在植被覆盖度高、农作物生长期长的中部吕梁、晋中和南部地区。2017年全省平均植被生态气象指数处于较好水平,大部分区域生态质量比多年平均有明显改善。
  我省生态质量的改善,一方面得益于全省持续开展的退耕还林还草、植树造林等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另一方面与降水量等气象条件密切相关,降水量的增长对植被生长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条件。另外,我省扩展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适时开展飞机人工增雨作业2000余架次,增雨总量超过350亿立方米,占全国同期总量1/6。高频次、立体化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为有效增加自然降水、改善生态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康梅芗 张晓敏)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