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得体会 > 校内赛教时的一个小小尝试改变了我的教学理念

校内赛教时的一个小小尝试改变了我的教学理念

2019年10月10日 21:57:18 来源: 教师娘家 访问量:138

 
教师娘家
9小时前

上学期开学第四周,又到了每学期的中青年教师赛教课活动时间。在准备参赛的课堂环节时,为了使课堂看起来"花哨"或者说是"热闹",我在课堂上加了一个环节——在黑板的显眼处设计了一个学生分组得分评比表,其实这个环节在推广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以来,我从未使用过,一直不太看好和赞同这一教学设计,总觉得在课堂上花大量的时间给小组打分是浪费时间。因为曾经有一次,去参加示范观摩课活动时,作课教师就用了这个设计,但因过程中偶尔忘记打分和错误打分,引发课堂上针对这一问题而争执不休,从而延误了课堂有效的教学时间,课堂显得混乱,不能突出重点,这就进一步证实了我的观点,认为这一设计只是"画蛇添足"。

本文作者李雅婷

但在准备这次赛教课时,由于时间紧迫,我一时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该如何准备这节课呢?为了“不出丑”,为了让课堂看起来"热闹",让教学环节看起来"花哨",我何不尝试把这一模式——课堂评价模式加进我的教学环节呢。虽然当时做得不够完美,在最后课堂教学结束时,因时间紧张等原因忘记了最后的获胜者总结和奖励,但此次的课堂气氛让我意想不到,以往"死气沉沉"的课堂,怕回答问题的学生一下子都活跃起来,你争我抢地来回答问题,尤其是班上的学困生看到他们组的分数落后了,也举起了他们以往不敢举起的手跃跃欲试。

一堂赛教课结束了,可我的心情还在澎湃着,因为孩子们的激情感染了我,鼓舞了我,而他们的激情来自于这一小小的尝试。此时此刻,我想起了爱因斯坦曾说过的一句话:"如果把学生的热情激发起来了,那学校所规定的功课,会被当作一种礼物来接受。"同理,如果学生对评价感兴趣,那么,评价以及使用了评价的英语学习,会成为学生乐于接受的礼物。

课堂教学是技术还是艺术,见仁见智,各自有理。但问"道"你的课堂,你将如何应对?大道至简,高效课堂之道,就是以人为本,离开以人为本,"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的高效课堂就形如空中楼阁,陈列知识的超市,也许是学生收获的荒漠;集体生命的狂欢,也一样难掩个体的寂寞。课堂上一个不太引人注意的环节,也许就是人生教学中的一个收获。一次,我在上网过程中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文章认为,在课堂上如果老师一味地唱独角戏而忽略了让学生参与课堂活动的作用,那么,我们的课堂会让学生觉得枯燥无味,对学生来说学习就变得难学。因此,在教学中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参与课堂活动就直接影响着课堂的效果。

在课堂上学生可以通过小组合作发表自己的认识,交流自己的想法,把存在的问题抛出来,这样才能有效地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热情。运用各种教学方法,让学生交流和分享学习效果,激发学生积极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就可以把学生的课堂关注度吸引过来,为学生理解和掌握课堂重点做好了铺垫,更为高效课堂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想要发挥小组合作学习在高效课堂的实效性作用,就需要老师在安排设计教学中让每个学生积极参与课堂的各个环节,让学生在亲身经历的学习中收获知识,更收获能力与信心。所以,我们老师的正确引导、科学启发、合理拓展等会影响学生的情绪和注意力。在课堂上,教师的每一个任务的抛给、对学生每一句话语的肯定、每一个关注的眼神、每一个有魅力的动作等,都会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和兴趣起到积极的或消极的影响。

作为老师的我很惭愧,不曾尝试就言放弃,很是不应该。所以,我们老师要善于发掘学生的内在潜力,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这样既能激发学生的课堂兴趣和内在潜力,又能建立学生的自信心和优良的合作关系,更能实现课堂的高效化。我决定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要不断地学习新理念,接受新理念,尝试新理念,让课堂真正高效起来。


作者:李雅婷(宝鸡市凤翔县陈村镇槐原学校教师)

来源:《教师报》;编辑:关中小伙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