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论坛 > 政治清醒是最大的清醒

政治清醒是最大的清醒

2019年08月09日 07:58:10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访问量:8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7小时前

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告诫,不可做背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四类“官”,其中摆在第一位的就是“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这记警钟可谓敲得及时、敲得响亮。

所谓麻木,就是感觉不灵敏、反应迟钝,对异常现象无动于衷。政治麻木主要表现为对政治原则不坚持、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态度不鲜明、政治能力不合格。其中一类是“对己”麻木,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甚至丧失,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口中言党,心中无党;有的政治定力不够,在大是大非面前认识含混、态度暧昧,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摇摆不定、骑墙跨界;有的执行落实不力,嘴上“传达不过夜”,实际“过夜不落实”。还有一类是对“他人”麻木,有的党员干部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对眼皮底下的问题视而不见、充耳不闻,对错误言论置若罔闻、麻木不仁,不敢坚持原则、勇敢斗争。在这些党员干部身上,“讲政治”只是一句口号,说归说、做归做,言行相悖。

身体麻木是疾病的先兆,政治麻木是变质的迹象。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思想的蜕变、信念的迷失、行动的越轨,都能从不讲政治上找到病根。盘点十九大以来被查处的中管干部“病历”,35人中有31人违反政治纪律,绝大部分“多科”犯病,有的甚至六项纪律全部违反。从小错到大错,从违纪到犯罪,不是一朝一夕突然发生的,而是长期以来缺乏政治意识,久而久之目无纪律、心无敬畏酿成的恶果。沉痛的教训一再表明,当政治上的糊涂虫,必然会成为思想上的“空心人”、政治上的“假面人”、行动上的“稻草人”,久而久之,甚或沦为连自己都不认识的堕落之人。

讲政治首先是对党忠诚。这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突出优势,也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和坚实底色。中央纪委原常务书记黄克诚同志把献身于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作为终生不渝的追求,虽历尽艰辛,屡遭坎坷,仍百折不挠,鞠躬尽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常年奔忙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总是干一些“背石头上山”的重活累活,但他始终把工作当事业干,总有使不完的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对党赤胆忠诚,砥砺实干担当,才使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时代承担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担当。今天的党员干部仍然必须毫不懈怠、毫不放松地锻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涵养正心律己的浩然正气。

政治标准是首要标准,政治清醒是最大清醒。党组织之中,既没有脱离政治的人,也没有脱离政治的事。党员干部要时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老实人、生活上的干净人。(江苏 陈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