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资助管理 > 新学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要这样做!

新学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要这样做!

2019年09月13日 22:13:53 来源: 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 访问量:341

 
连云港市教育考试院
1天前

根据《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解决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子女义务教育有保障突出问题的工作方案 〉的通知》和《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工作的意见》等精神,我省就做好新学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脱贫攻坚战。学生资助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加强教育资助,是实施精准扶贫帮困、推进教育机会公平、确保全省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要基础。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提高政治站位,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履行学生资助工作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新学期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真正做到应助尽助,兑现党和政府“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二、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各地、各校要根据苏财教〔2016〕151 号文件要求,对全省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国家和省出台的政府资助政策,全部按学校最高档次标准给予资助,包括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高中阶段和本专科阶段国家助学金,免除在普通高中学习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免除在普通高校本专科阶段学习的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要简化受助学生认定手续,确保一个不漏、一个不错,并及时将资助信息录入全国和省资助管理信息系统。

三、着力推进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和规范化。

各地、各校要在新学期开学后,主动会同本地区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比对,精准识别、主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好“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中各学段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名单核实比对,逐一落实资助对象,精准实施教育资助。各地、各校对持有外省市扶贫手册在本地区就读的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要按照我省资助政策给予教育资助。对于信息识别有误等原因,确不应享受资助政策的学生,要逐人书面说明原因并存档备案。2019 年上半年接受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 87 个县(市 、区),要在确保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基础上,认真分析原因,研究提出针对性措施,不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精准化和规范化水平。

四、切实强化资助经费监管责任。

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相关资金管理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资助经费及时、足额、精准发放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要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经费监管体系,健全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机制,认真查处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学生及家长投诉举报的问题,严肃执纪问责,切实提高资助资金使用绩效。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