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补差辅优 > 如何对待学习差毛病多的学生

如何对待学习差毛病多的学生

2019年09月20日 20:52:47 来源: 锐旗education 访问量:324

 
锐旗education
1天前

教师往往对学习差、毛病多的学生感到头疼,而这类学生又往往对教师心存疑惧,以致师生关系常常呈现紧张状态。

教师怎样才能改善与学习差、毛病多的学生的关系呢?

当然不能投其所好,迁就其学习差毛病多的现状,而是要在改变他学习差、纠正其毛病多的过程中与之交往。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如能使学生感到老师象医生那样在给他治病,他怎么能不爱戴老师呢?

老师自己如能体验到象医生治愈病人那种喜悦的心情和完成自己神圣职责的欣慰,怎么能不更加爱护“差生”呢?师生双方有这样的认识和情感,他们之间的关系自然能处理好。

要想治好“差生”的病,首先要查明原因才行。学生学习差毛病多原因是极为复杂的。客观原因主要有:社会、家庭、学习环境不良;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办学的指导思想不端正;学校的校风,班风和学生的伙伴的不良影响;教师的教学不适合学生的特点等,学生自身的主观原因,主要在于他们内在的两种心理系统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第一种是心理动力系统,包括学生的学习动机、兴趣、意志力、学习习惯等因素;

第二种是认知系统,包括学生的知识和技能的基础,认识活动能力和学习方法等方面。教师往往把学生成绩差的原因,简单地归结为学生懒惰这一项因素,因而不能对症下药,自然也就处理不好和差生的关系。

学习差与毛病多又是互相联系、互为因果的。学生学习成绩差就会带来一系列问题。长期成绩不良的学生,心理上经常受到挫折,因而对学习失去兴趣,对学校生活感到厌烦,甚至对自己的发展前途也缺乏信心。带有这种心理状态的学生,纪律和品德问题就会日渐增多,旷课、逃学现象接着出现,学习自然也就越来越差了。

教师只有找到差生学习差、毛病多的原因,才能找到有针对性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

当前初中生成绩差的普遍原因,是基础知识未掌握好。调查中发现一些班级的学生中,听不懂老师讲课的人数竞高达百分之四十八,这要引起我们的注意。

我们知道,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都是前后连贯的,前面未学会,后面就难以学懂,这是学生的极大苦恼。因此,我们讲课要从学生实际出发,对差生要从基础补起,上课要符合认识过程的特点,调动他们的认知系统,使学生能顺利地接受新的知识和技能。

只有这样,学生才有可能在考试中获得成功的情绪体验,学习兴趣和动机才能逐渐激发出来。学生的心理动力系统发挥得好,学习热情高昂,既能“以勤补拙”,弥补认知系统的某种缺陷,又能在努力探求知识的过程中改善认识能力。学生学习的两种心理系统相互促进,就可以使学习差、毛病多的学生向学习好、毛病少的方向转化。

而在这种转化过程中,师生之间的感情就会随之日渐加深。不少有经验的老教师都这样说:节假日经常来看望老师的有两种学生:一种是拔尖的学生,一种是由差变好的学生。这说明只要教师真诚地帮助差生,师生关系是完全可以大大地得到改善的。

如果差生工作做得好,帮助他们改变学习不良状态,将能为四化建设多培养许多合格的毕业生。看来,如何对待学习差、毛病多的学生,确是一个值得教师深思的问题。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