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总结 > 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2020年08月08日 09:12:06 来源: 传说中的白开水 访问量:162

 
传说中的白开水

3天前

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学校工作计划如下:

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一、 工作目标

1、 德育为先,深化行为规范教育。

2、 狠抓教学常规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3、 开展好教研活动,务求实效。

4、 培育良好的校风、学风,提升校园文化内涵。

5、 创建平安校园。

二、 工作思路

1、抓好“一个中心”,即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教学质量。

2、突出“两个重点”,即加强学生管理,提高教师爱岗敬业的精神。

3、搞好“三项建设”,一是突出制度建设,实施精细化管理;二是以日常行为规范养成为重点,细化过程管理,突出学校文化建设,推动德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打造“自信”课堂,推动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主要措施

1、快乐阅读,让师生在文化浸润中成长,用“书”筑起学校。

充分利用好镇教委搭建的教师读书平台,在老师层面逐步配备书籍,通过开展读书论坛等交流活动引导教师读书,提升教师队伍的师德修养和业务能力。

在学生层面,我们将阅读课纳入学校正式课程,课外要求学生每月读一本书,班级每月开展一次读书交流会。学校图书实行流动制,学生即使可读,每学期评比阅读之星予以表彰,打造书香校园、人文校园。

2、加强教科研

学校要求各教研组和教师个人针对课堂教学现状和学科特点积极开展小课题研究,争取组组有课题,人人有课题。加大常态课教学的有效性研究和随堂听课力度,安排中层领导包年级、包学科,在随堂听课的同时认真做好记录和评议,从而推动课堂教学改革的实施,强化教师教研意识,提高教师教研水平。

3、打造自信教育

我校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在教学中,我们发现,学生学习自信心不足的比例从小学到初中有增大的趋势。其主要原因是由于陈旧的教育观念的影响,使得一部分因各种原因学习成绩落后的学生经受反复失败(其中包括家长、教师在内的成人的不经意间的反复指责,同学的无意识的打击),导致学生自我概念趋向消极,使那些自信心本来就不足,学习中又难以获得成功的学生陷入困境。结合学校实际从德育和教学上逐步培养学生的自信。

设计以自信为主题的校园文化。

设计“自信”德育活动主题。

打造“自信”课堂。在“小组尝试四步教学法”的基础上打造“121模式下小组合作教学”,前“1”:代表课堂40分钟第一阶段的前“10”分钟。预设目标和学生自理目标进行个体或同组自主学习;中“2”:代表课堂40分钟的第二阶段的“20”分钟,这段时间和空间范围内,学生发表言论,同伴互助或互为补充,碰撞,教师适度点评或引导,通过师生、生生互动,共同完成目标,增强学生团队共进意识;后“1”:代表课堂教学最后阶段的10分钟,进行新知检测,多元评价。教师针对不同学生,对学习效果进行分层次评价,肯定每个学生的点滴进步,增强学生自信心。10、20、10分钟是相对时间分配,不是生硬要求。

4、毕业班工作

备课组长负责本学科教学计划和实施,制定复习方案,确保有质有量的完成学科教学任务;认真把握课程标准,研究考试大纲,不走弯路;坚持月考制度;个别辅导,力求“保优、提中、转差”;召开毕业班师生大会,做好学生思想动员工作。

5、开展安全技能演练,完善应急预案

我校结合实际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邀请派出所、交警队等部门人员向全校师生讲解安全知识,让学生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校舍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工作常态化。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