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一线教师疾呼: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请不要道德绑架我

一线教师疾呼:我只是一个普通的老师,请不要道德绑架我

2020年06月06日 13:48:54 来源: 教师新生代 访问量:325

 
教师新生代
22小时前

“道德绑架”无处不在。

公交车上,年轻人没有给老人让座被训斥没有教养,这是道德绑架;某个明星因为捐款少被指责没有爱心,这是道德绑架;酒桌上,有人身体不舒服无法喝酒,强行去给他灌酒,这也是道德绑架。

“道德绑架”以不同的方式存在于社会的各个角落和各种职业当中。若论起被“道德绑架”最严重的职业,教师必然会排在前三。

一、教师为什么容易被“道德绑架”?

教师被容易“道德绑架”,在酸菜看来,有这样几个原因:

1. 跟职业特性有关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老师除了传授知识之外,还会教授孩子一些做人的道理,培养他们的道德感。

因此,在大众看来,老师要做到榜样的力量,在向孩子传达某种道理、品德之前,自己先做到。

其实,本身没有错,但慢慢老师这种作用被不断夸大,大众对老师的要求愈加严格,道德绑架也就产生了。

2.赞美之词逐渐成为“道德绑架”者的利器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辉煌的职业”;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从古至今就有不少赞美老师的诗词语句,其实一开始只是单纯地赞美,是让老师引以为傲的。

但逐渐这种赞美发生了质变,被越来越多的人用来“道德绑架”老师。这些“道德绑架者”习惯于用这些赞美之词老要求老师的行为。

二、教师受到了哪些道德绑架?

1.某些家长的苛责

明事理的好家长有很多,但不尊师的熊家长也不少。

这些熊家长惯用的伎俩就是用“道德”来绑架老师。

“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看似教育界一条无懈可击的名言真理。然而细思之后,却感到一种深深的恐惧与无奈,这实际上反映了当下教育中中过于轻视老师的现状。教育是师生互动的过程,不是老师单方面的事,片面的强调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而忽视学生群体自然存在参差差别有失妥当。毕竟,再好的老师面对表现各异的学生其能力也是有限的。

孔子当了一辈子老师,弟子三千,但贤人也只有七十二而已。所以,教育不是万能的,学生是否成才受学生本身、家长、社会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

2. 社会大众的误解

记得之前曾经发生过一件奇葩的事。

某地的一所学校的老师自己攒钱贷款买房买车,结果被人举报了。

举报的理由也是让人大跌眼镜:

老师的工资那么低,怎么可能买得起房和车,买房和车的钱肯定来路不明。

所以在举报者看来 老师是“选择了教育,就等于选择了清贫”,老师就应该买不起房和车,买得起也是通过不正当的手段。

从中其实也反映了老师工资和待遇并不好。

但当有老师希望能够涨工资的时候,就会有一些人站出来“绑架”老师:“张口闭口就是钱,这样的老师怎么能教育好孩子”

“当老师,不要成天想着涨工资、加薪,先学会怎么好好上课”

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老师也是人,也需要过好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如果连自身生活都无法保障,谈何教育?

3. 网络媒体的夸大与以偏概全

一旦出现老师打学生的事件后,就有不少媒体蜂拥而上,争先报道。为了吸人眼球,将老师的一些行为放大、夸大。

例如,近日频上热搜被老师体罚吐血的反转事件,还没表明真相,就开始各种网络暴力,对老师的谴责谩骂血凉了整个教育界的一线教师。

但家长和学生打老师的事件,一些媒体却选择默不作声。

我们承认教师有个别败类,但大多数老师还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在做事。

3. 一线教师疾呼:请不要道德绑架我

我只是一个老师,请剥去我身上那些伟大的光辉无比的外衣,用一种平等眼光看待我,我只是一个老师,我只是在做一个老师该做的事情。教育不是万能的,请不要把学校当成解决学生一切问题的殿堂,把老师当成解决一切问题的圣贤,请不要把教育当成背负一切责任的机器,请不要给我赋予太多不能承受之重,请不要给我戴上那些虚无缥缈的光环,请不要道德绑架我.......

一线教师真正的心声

1. 家长支持老师,其实就是支持自己孩子的成长。每一位老师都希望得到家长的支持和理解。孩子的教育需要家长和老师配合,如果得不到家长的支持,再优秀的老师也无能为力。2. 一个好的老师,或许能够影响孩子三年五年,但家长却能影响一辈子!其实很多教育,老师都是无能为力的,比如老师无法保证孩子良好的品行,给不了孩子读书的兴趣,更无法培养孩子长久的幸福感。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永远是家长最重要的事业。3. 学习不仅是在课堂上。对老师来说,就凭上课的那点时间不可能包办一个孩子的一切,更别说一个班几十个人了。假若孩子自己不花功夫,家长不督促,老师大多数时候只能做无用功。4、与其天天谈情怀,不如多帮老师做点实事让其安心工作。

选择了做教师,就是选择了奉献,选择了高尚,就是人生中最大的幸福……然而交通不便的边远山区缺老师,教师队伍中缺男老师不是谈情怀就可以解决的。提高农村教师尤其是边远山区教师的工资待遇才是关键。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