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论坛 > “我是小能人”

“我是小能人”

2020年06月04日 21:55:53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访问量:2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12小时前

教室是师生共同生活的乐园,班级是学生成长的“根据地”。一个班级中有几十个孩子,他们来自不同家庭,每个家庭也有着相对独特的生活习惯和养育方式,所以教育好每个孩子对班主任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完成这个挑战,需要班主任深入思考、精心创设班级文化,让班级成为孩子生命成长、精神发育的温馨家园。

“我是小能人”是我班的班级文化主题,“小能人”的称谓会贯穿学生整个小学生涯,以持续激励、唤醒、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行动力,使他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更积极主动。依托班级文化主题,我确定了班名、班歌、班规等内容。

一开始,根据学生的兴趣,我拟定了多个班名:小能人象棋班、小能人梦想足球班、小能人快乐阅读班、小能人舞韵翩翩班等,我和学生经过几轮商议,最终确定了“小能人梦想足球班”为班名。

自创班歌有难度,却可以增强学生的归属感。于是,我尝试与音乐教师和在音乐方面有特长的科任教师合作,创编了班歌《闪闪亮》,并根据班歌旋律创编“小能人韵律操”,丰富班歌的载体和形式,让班歌深入孩子内心。

小学低年级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还处于养成阶段,所以班规要用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短句呈现,方便学生记忆和遵守。我们的班规是“我们这样做”:按时上学不迟到,穿戴整洁精神好;专心听讲多发言,认真作业勤动脑;同学之间互帮助,不说脏话不打闹;主动问好讲礼貌,行走靠右不窜道;保持卫生不乱丢,游戏锻炼安全保。

要素丰富、设计优美的教室环境不仅能展示班级形象,还可以陶冶学生性情,给学生的学习增添乐趣,更能激发学生热爱班级、热爱学校的情感。在布置班级环境时,我依旧围绕“小能人”做文章,美化公示栏、卫生角、读书角等称谓,同时添加了更丰富的要素和板块。

小能人信息站。即公示栏,这是学生开心生活和快乐学习的信息“导航员”。学生轮流管理信息站,在这里张贴课程表、干部名单、班务分工、一日常规、投稿须知等,还会提醒同学随时关注这片信息小天地。

小能人绿色之窗。我组织学生栽种花草、水培植物并放到窗台上或走廊边,学生自主管理,既提高了动手能力、培养了环保意识,也让班级生机勃勃。

小能人风采榜。学生自主申报、集体评选,每月推选班级管理小能人、主持小能人、钢琴小能人、劳动明星、体育超人、书画达人、诵读博士等各一人,并将其照片粘贴在“风采榜”,鼓励学生以优秀者为榜样,学知识、练特长。

小能人成长吧。我班教室的墙壁会“说话”,个性张扬的书法作品、栩栩如生的美术佳作、工整规范的各科作业,都来展现学生的智慧和才华。

小能人心愿树。每个孩子都怀揣美好心愿,在我的班级,学生可以将心愿写在“心愿卡”上,再将其挂在教室外的大树即“心愿树”上,每天诵读,自我鞭策,不断向梦想迈进。

小能人荣誉吧。不论师生个人荣誉还是班集体荣誉,各类奖状我都积攒起来粘贴在“荣誉吧”,供师生互相欣赏、互相学习。

小能人读书吧。即图书角,这是学生汲取知识的“加油站”、分享读书心得的欢乐场,他们从这里走进阅读的世界,畅游于知识的海洋。

小能人卫生吧。即卫生角,我们倡导“班级卫生我的责任”,提醒学生要做班级的小主人,做一个自主自理、自强自立的人。

“小能人”是学生的期盼,也是我的教育梦想。在6年的校园生活中,我将与学生共同努力,帮助他们成为真正的有才能之人。

(作者单位系重庆市开州区汉丰第六小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03日第11版

作者:王俊杰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