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长在线 > 好校长当“五观端正”

好校长当“五观端正”

2020年08月08日 13:28:47 来源:名校长工作室 访问量:231
 名校长工作室
5天前

蒋建华,江苏省泰州中学原校长、党委书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先后被评为江苏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江苏省首批教授级教师、“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首批培养对象等。

作为学校“掌门人”的一校之长,教育思想与办学理念如何,直接关系到师生当下的幸福指数。新时代背景下,每一位校长都应当把好教育思想“总开关”,补好教育信念之“钙”,做一名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人文观、幸福观“五观端正”的好校长。

树立正确的教育观

现在有些学校还体现着领导苦干、老师苦教、学生苦学的“三苦”精神,其实这是教育观出了问题。而新时代的校长必须坚守教育初心和良心,坚守教育责任,坚守正确办学方向;必须有正确的教育价值追求与挚诚的教育情怀,不忘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尊崇教育规律、不忘培育核心素养;必须有先进的办学思想,体现教育核心价值,彰显学校个性特点,自觉做教育信念、学校使命与社会责任的思考者、践行者、坚守者。

树立正确的人才观

当下我国基础教育尤其是高中阶段在人才培养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例如办学“同质化”、千校一面、千人一面。人才的培养有其自身规律性,新时代的校长必须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善待每一名学生;树立“行行出状元”“人人都可以成才”“人人都可以出彩”“天生我材必有用”等理念,懂得“多一把尺子就多一批优秀学生,多一条标准就多一批人才,多一个平台就能让更多人出彩,多一个渠道就能让更多人信心倍增,多一次机遇就能让更多人成才”。这样,校长就会摒弃求全责备的人才观,就能够树立多元评价理念,建立多维度评价与激励机制。

树立正确的质量观

教育是最不应该急功近利的事业,新时代的校长必须克服“分数至上”、将高质量单纯地等同于高分高升学率等认识误区,致力于创造美好的学习生态环境;新时代的校长必须立足核心素养培养,立足让学生终身受益;新时代的校长必须解决好学科教学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障德、智、体、美协调发展。

树立正确的人文观

在学校,师生们总是希望能够得到最贴切、最实在、最具人情味的人文关怀、人本管理,能够带来更快乐、幸福、高雅的人文校园生活,能够追寻教育的“诗和远方”。因此,新时代的校长既要有科学精神,又要有人文情怀,懂得“师生关心的,就是我们关心的”,切实用真情真心赢得师生心;新时代的校长应当精于人本管理,懂得追求润物无声的效应,培养“不需要别人提醒的自觉”,营造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人文氛围;新时代的校长应当善于构建人文校园,彰显文化的力量,让人文精神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线”。

树立正确的幸福观

一个具有正确幸福观的校长,才会顾及教师生存状态,打开师生幸福之门的钥匙就掌握在校长手中。因而新时代的校长应懂得关注师生的幸福指数,以增强教育“民生三感”为己任;新时代的校长应懂得加强幸福教育,引领师生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感知校园幸福,珍惜良好的学习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让每一名师生懂得“幸福其实很简单”“幸福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新时代的校长应懂得打造幸福校园,让大家懂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每一位师生都有幸福自己、回馈社会、造福人类的自觉意识,形成人人以务实行动付诸努力、个个为创造幸福校园添砖加瓦的良好氛围。

一所学校遇到一位“五观端正”的好校长是师生们人生的幸运。在新时代背景下,“五观端正”应当成为好校长必备的素养。唯有如此,才能始终保持政治定力与教育定力,才不会目光短浅、急功近利、迷失教育航向。

来源:光明社教育家江苏公众号。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