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礼仪 > 学生校内外礼仪

学生校内外礼仪

2013年06月07日 11:44:27 来源:山西省文明网 访问量:184

       学生在宿舍中的礼仪 

  寝室是反映学生精神文明和礼仪修养的一个窗口。

  对住校的学生来说,因为寝室是他们主要生活环境之一,它的面貌,在一定程度上能体现和反映出这些学生的文化修养和思想修养,所以在寝室要注意如下礼仪:

  1、保持寝室内外的整洁,要每天打扫寝室。不要在寝室内外乱抛瓜果、纸屑、乱倒饭菜。

  2、被褥要折叠得整齐美观,并统一放在一定位置上。

  3、衣服、鞋帽、口杯、桶子、碗匙、热水瓶等,要统一整齐地放在规定的地方。

  4、换下的脏衣服、脏鞋袜要及时洗和晾干,未洗前不要乱丢。

  5、寝室内外的墙壁严禁乱写乱画,严禁张贴,要保持干净。

  6、严禁私安、私接电源和使用吹风机、热得快以及用电炉烧水等。

  7、严禁在宿舍区随地大小便,严禁向楼下倒水。

  学生与教师间的礼仪 

  (一)师生校内外相遇

  1、学生与教师相遇,通常应由学生主动先向教师招呼,道声“老师早”或“老师好”。教师应面带笑答“早”或“好”。

  2、在校外和老师相遇时,学生应主动向老师行礼问好;在车、船、码头遇见老师,即使乘客多,人拥挤,学生也应让老师先上车船;在车上、船上或娱乐场所、交际场合中遇到老师,学生应向老师招呼、让座。

  3、在进出的门口、上下楼梯时和老师相遇,学生应主动招呼,请老师先行。

  4、老师来家访问,学生应热情迎接,主动向家长介绍老师,同时请老师坐,给老师倒茶;为了便于老师和家长交谈,学生应暂时回避;当老师离开时,学生应热情送别。

  5、毕业后,遇到老师,要主动热情地向老师问好。重要节日,特别是教师节,应给老师写慰问信、贺卡或去拜望老师,使老师感到欣慰,感到自己的辛勤劳动没有白费。

  (二)师生谈话 

  学生与教师谈话,应注意如下几点:

  1、和老师说话时,学生应主动请老师坐。若老师不坐,学生应和老师一起站着说话。

  2、学生无论是站着还是坐着,都应姿势端正,不可东张西望,不可抓头摸耳,不可抖腿搁脚,还应朋目凝视着老师,认真地听老师说话。

  3、如果老师说的话,学生感到不理解,或无法接受,并有不同看法,可不必隐瞒,应谦虚而诚恳地向老师请教,直到弄明白为止。

  4、对于老师的规劝和正确的批评,学生应愉快地接受,而且态度要谦虚,决不能当耳边风。即使老师态度较生硬、急躁,也不应计较,更不能嫌烦抵触,而要想到这是老师在关心帮助自己。

  5、学生不能在办公室久留或乱翻老师的东西,不可影响其他老师的工作。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