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论文论著 > 刍议小学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

刍议小学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中合作学习

2018年11月22日 22:19:36 来源:平淡生活柏 访问量:138

前言:我们一直在探寻更好、更高效的小学低年级的阅读教学方法,合作学习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方式。但是低年级的小学生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交际意识,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去引导学生们之间的"合作"。如何强化低年级小学生的合作观念,如何提高低年级小学生的合作质量,如何借助合作学习来提高低年级小学生的阅读水平,一直是教师们的探究方向。

一、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合作学习的优势

(一)合作学习有益于低年级小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

作为小学教师,我们都知道低年级的小学生的特质:既纯真活泼又胆小内敛。孩子们乐于展现自己,渴望得到老师们的关注和赞扬,同时又可能不善于交际,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那么,作为教师,我们就要做好引导工作,教会孩子正确释放自己的方式、方法,合作学习就是一种非常好的"打开方式"。学生可以通过合作学习感受合作精神,学会正确表达自己、尊重别人,启蒙团队意识,让孩子从小就拥有乐于助人、团结友爱的珍贵品质。

(二)合作学习能够影响学生生活态度。

合作学习的目的不只是提高学习成果,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验这种高品质的教学过程。合作学习不是简单的把学生们进行分组合作讨论。我们所追求的合作,是指教师之间的合作,学生之间的合作以及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合作。教师之间和合作提升教学过程的品质,学生之间的合作提升学习过程的品质,而师生之间和合作就充分展现了合作学习的意义和效果。小学生合作学习的过程就是培养孩子精益求精的过程。在合作过程中,学生因为"合作"而获得了更好、更高品质的学习成果,同时也感受到来自老师的高品质教育。这种"追求品质"的精神也会体现在平时生活中处理事务的态度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行事风格,帮助小学生健全人格。

二、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合作学习的现状

(一)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合作学习现状中遇见的问题

低年级合作学习的教学目前还处于边探索边实践的发展阶段,根据不同教师的具体实践方式,教学效果不完全一致。不同教师对于合作学习的采用情况不尽相同,有的教师愿意以学生为主,把课堂教给学生让学生"尽情合作",但是低年级的小学生普遍年纪较小,还没有形成很强的自控能力,这样的开放式课堂很容易导致纪律混乱。但是如果教师过于强势,一味强调课堂纪律性,恐怕又会丧失安排学生合作学习的意义。而且不同性格的学生在合作学习中的参与程度也可能相差很多。有的孩子天生拥有语言天赋,特别喜欢表达,那么这样的学生在合作学习中很容易占据主导地位,相对的他的合作伙伴就很可能失去很多表现的机会,长此以往便会形成差距。

(二)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合作学习对教师的要求

合作学习教学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是无常的,我们教师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课堂情况适当灵活教学。在安排低年级小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时,教师要统领课堂节奏,使学生合作气氛张弛有度,而且要关注到每一位学生,适当变换"合作伙伴",必要时教师要着重提点存在感不强烈的学生,使学生都得到公平的教育共同进步,达到预想教学效果。

三、低年级语文阅读教学如何进行合作学习

(一)合作学习要有选择性

合作学习可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效率,但是教师不能盲目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要选择一些发散性强的课文引导学生发表看法。在低年级的小学语文课文中《司马光》就是一篇很好的可以进行合作学习的篇章。文章中司马光砸缸救人的事件就很具有探讨性,能够充分展开学生思维,而且该文故事性强,细节描写丰富,有利于学生自我形成画面感,可以让学生身临其境的去思考问题,想要开展合作学习就是要选择这样的文章。

(二)合作学习要保证公平性

为了保证每一个小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在让学生合作之前,教师要给学生适当"分工"。接着上面的例子说,根据《司马光》文中描述,一个小朋友不小心掉入水中,别的小朋友慌了,有的被吓哭、有的叫着喊着、有的跑去找大人,司马光没有慌拿起大石头砸缸救人。老师就可以根据这些内容安排学生们分别演绎每一个角色,然后让学生根据分析角色的行为感受人物心理,最后在根据学生对人物和事件的理解发表自己真实想法、看法。因为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其中,并且都被安排任务,所以不管是不是所谓"主演",都会认真"合作",保证了学习效果。

(三)教师要保证合作学习的主动性

合作学习只是一种学习模式,给学生一定的自由让学生思维得以扩展,但是课堂主动性始终要把握在教师手中。教师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和教学水平,在课堂上发挥主导作用,同时更要充分理解合作学习中"合作"的含义,不断钻研更好的"合作方式","领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

结束语:合作学习成功地把一个人的阅读转化成一个小组的阅读甚至是一个班级的阅读,是低年级小学生阅读教学的一个崭新的打开方式。在解放学生思维的同时又增强了学生们之间的合作意识,不但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又正向促进了学生良好的品格的形成。合作学习给了学生更为广阔的思考以及自我表达的空间,为低年级学生创造更为自然、自由的沟通环境。无论从内容上还是形式上都是特别优质的启蒙教育方式,值得广泛推行。

编辑:王应平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静乐县杜家村学区 特此声明。